高定价165港元,是谁给的小鹏勇气?

高定价165港元,是谁给的小鹏勇气?
2021年07月01日 10:30 品玩

  文/钟文

  来源:品玩

  小鹏汽车最新的公告显示,小鹏汽车已将香港IPO的指导价定在165港元/股。按照这一定价,小鹏汽车拟在香港上市交易中募资约140亿港元,与去年在美股上市募资的金额差不多。

  小鹏汽车去年8月以募资17.2亿美元的金额首次在美国市场正式上市。国内三大造车新势力在美股完成胜利会师的同时,小鹏汽车也创下了彼时全球新能源汽车史上最高的IPO。

  如果按照原计划,小鹏汽车将于7月6日对外公布定价结果和上市认购情况,7月7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

  但如今不同往日。在经历了2020年的强劲反弹之后,新造车市场,乃至传统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加之全球投资者趋于谨慎,电动汽车相关公司的股价在今年也都出现下跌。按照最新的股价,小鹏汽车在美股较11月23日的最高值已跌去了40%左右,不过它仍比其最初IPO时的价格暴涨177%,截至发稿,总市值约356亿美元。

  毫无疑问,拿今日之势综合与美国市场IPO相比,这仍将是一个非常“有勇气”的定价。如果此次在港股成功上市,也更将有利于凸显小鹏汽车,甚至是“智能汽车概念股”在资本市场中的重要价值。

  围绕小鹏汽车港股上市也将产生几个话题:为什么是小鹏汽车,小鹏汽车之于港股有何特殊的意义,第一个登陆港股的智能汽车概念股对后续的几家有何借鉴?

  并没有特别缺钱

  根据造车新势力一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小鹏汽车现金储备362亿元,理想汽车现金储备高达近300亿元,从数据中可以看到,两家虽然都不及蔚来汽车的425亿元,但显然小鹏汽车账面上并不缺钱。

  毕竟,即使按照现有的每年亏损40亿元左右来计算,这样的现金储备确实也足够支撑小鹏汽车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稳定发展。

  实际上,翻看小鹏汽车本次的招股书,其实可以发现小鹏汽车在营收、毛利、净利、交付数据以及产能等关键财务指标上,都处于非常良性的发展状态。

  所以之所以要储备更充足的资金,应该也是在未来的发展和竞争中,率先拿到更多筹码。小鹏汽车在招股书中称,所得款项净额中约45%预期将用于拓展产品组合和开发更先进的技术。

  在技术上的持续投入确实是很多投资者看重的重要因素之一。新世界发展执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郑志刚在接受采访时称:“小鹏汽车从创立至今,一直坚持自主研发,是中国内地唯一一家能够将自家研发的软体、硬体深度整合,并且做到量产落地的企业;当中的产品研发包括自动驾驶、高级语音交互等创新技术。这也促成我投资小鹏汽车。”

  与其他电动汽车公司相比,小鹏汽车更注重技术投入。这也使得它从最基本的概念上,也可以作为港股中略显稀缺的技术标的——在“蔚小理”三家公司中寻找一家最像特斯拉的公司,那一定的小鹏汽车,毕竟它着重发展的就是自动驾驶技术。

  其次,此次小鹏汽车因为去年在纽交所挂牌未满两个会计年的缘故,它与京东网易哔哩哔哩等一批赴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不同,小鹏汽车采取两地双重主要上市的结构。双重主要上市意味着两地更严格的监管和审查,不过据说此次,港交所对此次小鹏汽车的上市十分重视,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甚至要率先恢复线下敲钟的仪式。

  之于港股,它是很好的技术标的

  这也是我们要分析的第二个问题:小鹏汽车选择港股上市,具备哪些更广泛的意义?

  随着过去一年或更早时间,投资者们越来越担心中国企业可能在美被迫退市,一些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选择在港交所二次上市。不过在回港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中,也多为网易、京东以及哔哩哔哩这种互联网公司巨头。

  更重要的是,数据公司Dealogic的数据显示,虽然今年上半年中国科技企业IPO仍然活跃,但内地科技企业在香港IPO的数量在下滑。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纳斯达克三个月期间有81宗上市,它几乎是港交所主板29宗IPO的三倍。而双重主要上市就为中国科技企业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

  所以,与其说小鹏汽车更需要香港IPO,不如说香港IPO也需要小鹏汽车这样的企业。

  随着中国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技术以及线下应用早已告别了“硅谷崇拜”,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也更不必效仿西方。

  在招股书中,小鹏汽车这样介绍自己:

  我们是中国唯一一家自主开发包含定位和高精地图融合、感知算法和传感器融合及行为规划、运动规划和控制的全栈式自动驾驶技术,并在量产汽车上应用该软件的汽车公司。

  在小鹏汽车公司6100多名员工中,有40%是研发人员。而自2018年至2020年及今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研发开支分别为10.51亿元、20.70亿元、17.26亿元及5.35亿元。在2019年、2020年及今年第一季度,研发开支分别占总收入的89.2%、29.5%及18.1%。

小鹏汽车NGP,图片来自网络小鹏汽车NGP,图片来自网络

  从这一系列的数据中也可以看到,小鹏汽车的技术研发正在经历前期巨大投入到中后期的技术收获期的过度。但一家技术驱动型的企业,研发投入始终是一场长跑,源源不断的投入和雄厚的资金仍然是甩开对手的必要武器。

  在小鹏汽车全栈自研的自动驾驶系统中,XPILOT 2.5提供自适应巡航控制、自适应转弯控制、车道居中控制、自动变道和自动泊车。智能电动汽车的标准版和高级版均配备由XPILOT 2.5提供的自动驾驶功能,无需额外收费,目前部署在G3和P7上。而2021年1月,小鹏汽车通过OTA升级推出了高级自动驾驶系统的软件XPILOT 3.0。XPILOT 3.0通过付费服务的形式向用户提供。截至2021年3月31日,超过20%的P7车主购买并启用了该功能。

  2021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首次公布了8000万元的XPILOT软件收入。这也是国内汽车行业首家实现并公布自动辅助驾驶软件单独收费的汽车企业。

  到这里也可以看到,“智能汽车第一股”小鹏汽车在概念上很像之前的港股登陆的“AI第一股”百度。所以,如果像小鹏汽车这样的有代表性的“智能电动”概念公司能够得到资本市场认可,未来也会有更多的技术公司,将港股作为首选。

  看好示范效应

  此前集度汽车CEO夏一平在接受品玩/品驾采访时表示,今年三季度就将启动首轮融资。今年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官宣下场造车,以及科技巨头、传统汽车制造商和初创企业持续在这个领域投入,后续也将会迎来更广泛的融资需求。

  从这个角度看,更多的人希望小鹏汽车“双重上市”成功——哪怕是它的竞争对手以及竞争对手的投资机构。

  今年3月,市场就有传闻传出,蔚来、理想、小鹏三家中国造车新势力将相继回港挂牌。早有分析认为,无论哪家率先挂牌,都将为港股市场注入新的活力。而从港股的角度,也是延揽接下来赴港上市科技公司的重要开始。

全球首款采用激光雷达的小鹏汽车P5,图片来自网络全球首款采用激光雷达的小鹏汽车P5,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需要科技创新,企业更要有自己的中国品牌故事。无可否认的是,“智能电动车第一股”的登陆和表现,也将为后续另外两家造车新势力的到来“打个样”。这也是市场对于小鹏汽车坚定看好的另一个侧面。

  事实也确实如此。小鹏汽车的原始股东GGV作为公司的资深投资者,已向小鹏汽车承诺,在全球发售完成后至少六个月期间,GGV保留其在上市时持有的至少合共50%股权。

  小鹏汽车也在招股书中承诺,到2023年底或2024年公司将实现收支平衡,实现这一目标正是需要更多的交付量、更高的研发投入以及广泛的产品布局。

小鹏港股上市
相关专题: 小鹏汽车赴港上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