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金操作 > 正文
 

你甩联通我砸宝钢 基金与中金两大主力捉对厮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8:1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你甩联通我砸宝钢基金与中金两大主力捉对厮杀

  同日报道:

  基金并未打压联通 中金为宝钢增发准备子弹?

  昨日,在管理层“不救市托市”的利空打击下,大盘飞流直下,1300点心理大关被轻松击穿,股指更是创出5年新低1281.75点。值得注意的是,“四大天王”走势与前日迥异
,顽强抵抗的宝钢昨日溃不成军,而前日领跌的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则跌幅收窄。

  种种迹象显示,基金与中金,中国股市中最具代表性的两大势力,正在从昔日盟友变成冤家对头,一级市场大鳄和二级市场主力的大决战似乎已经拉开帷幕。

  一级“肥牛”二级“苦瓜”

  中金公司,注册资本12500万美元,这家背靠建设银行和摩根士丹利的证券公司,是中国股市最霸气的券商。与其他券商经纪、投行、自营“三驾马车”走路的盈利模式不同,中金公司90%以上的利润来自投行业务。2001年、2002年,中金公司连续两年位列A股发行承销额排名第一。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三只融资额分别为118亿、115亿和109.5亿元人民币的巨无霸的A股IPO,全部出自中金之手。

  现在,中金公司又在为中国股市最大一笔融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80亿元增发出谋划策。毫不夸张的说,在大多数券商瑟瑟颤抖的今天,中金公司之所以牛气逼人,完全是因为其作为一级市场的当然代表,在低风险市场中赚得盆满钵溢。

  与中金公司不同,虽然基金也频频出击一级市场,但二级市场才是基金搏杀的主战场。截至今年7月20日,沪深A股流通总市值为12276亿元,其中基金净值达到3001.92亿元,占比达24.5%,基金已成为二级市场最具分量的机构。由于市场持续低迷,基金净值不断缩水,今年上半年31家基金公司旗下127只基金共亏损73.18亿元,新基金发行更是遭遇空前困境。一片指责声中,基金的生存压力开始增大。

  你甩联通我砸宝钢

  根据相关的操作程序,宝钢股份此次的增发方案,只要在9月27日的股东大会上被超过50%的流通股东表决通过,其增发方案就将很快付诸实施。由于33只基金所持股数占到流通股的23.69%,基金将直接决定宝钢股份前期增发方案能否获得通过。

  面对宝钢股份280亿元的弱市圈钱计划,掌握了主动权的基金一度图谋连手反击。但中金公司似乎并未将手握重权的基金经理放在眼里,有报道称,中金公司在宝钢增发路演中曾口出狂言,“大不了我们包销!”

  意气行事并不能解决问题。在宝钢高层的斡旋游说下,还未成立的基金联盟被瓦解于无形。某基金公司高层喟叹道:“不买宝钢,我又能买什么呢?”然而,错综复杂的机构博弈才刚刚开始。根据规定,承销宝钢股份增发应有一个庞大的承销团,参与的券商在理论上将至少超过20家。

  问题是,33只持有宝钢股份的基金背后与26家券商存在着股权关系。而这些券商,囊括了中信、银河、海通、申银万国、国信等16家实力券商。恰恰是这些券商中的实力派,最有可能被中金公司吸收为承销团的成员。按规定,如果这26家券商中有任何一家进入承销团,其旗下基金将不能认购宝钢股份的增发。因此,增发价越低,对不能认购的老股东越不利。在此情况下,这些基金完全可能反手做空,卖出股票,先行出局。

  有市场人士指出,从联通、宝钢近两日的走势看,中金公司很可能在甩卖包销的联通配股,以便为宝钢增发筹集粮草;而部分无法参与宝钢增发的基金,则可能在狠砸宝钢,以获得更多现金入市抄底。(记者 杨波)

  同日报道:

  基金齐心协力击穿“铁底” 因智能系统出问题?

  基金担忧利空 将死的机构未死不放量底就没到

  以交易量换取销售额--基金不正当竞争损害了谁

  券商佣金利润八成基金造 基金券商成患难之交

  没有铁打的“底” 基金经理称:我们并不悲观

  相关报道:

  基金三年半亏损51.56亿元 表现相对好于大盘

  基金救市希望渺茫 “秋天的市场”何时现转机?

  机构生活也惨淡 基金管理费“固定”收益颇高

  英雄救市后欲悄悄“逃跑” 基金智与非智?

  机构穷则思变 券商与基金“英雄相见恨晚”

  宝钢增发巨型蓝筹“海归” 基金无奈忍受阵痛

  
你甩联通我砸宝钢基金与中金两大主力捉对厮杀 你甩联通我砸宝钢基金与中金两大主力捉对厮杀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你甩联通我砸宝钢基金与中金两大主力捉对厮杀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联通新闻 全部宝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