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救市希望渺茫 “秋天的市场”何时现转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3:39 和讯网-红周刊

  和讯网-《红周刊》特供

  主持人 凌嘉 嘉宾 姚诚 韩慎之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暂停发行新股”的条件下,基金仍在本周大肆抛售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等蓝筹股,基金的这种行为说明了什么?他们抛售蓝筹股背后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的动机是什么?

  姚诚:基金利用利好消息抛出筹码兑换现金,一方面说明他们看空后市,用机动取代死扛的心理。另一方面说明市场另有更好的筹码等待吸纳。椐悉,中国建设银行将于9月15日拆分并公布其上市详情,抛出多余筹码备出现金不失为好的操作办法。现时的市场与以往相比,无论在容量、市场结构还是投资理念和操作方法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只有尽快适应市场。

  韩慎之:基金本周大肆抛售长江电力等大盘指标股,沪市因此而跌破1307点,创出62个月以来的新低1303点。近期基金的一些重仓股纷纷破位大跌,他们选择现在这个时候抛售,表明对后市看法趋于悲观,认为市场还有下跌空间。

  基金的行为本无可厚非,因为他们是管理人,要买要抛随其意愿而来,不过高位增仓,低位减仓,对于“专家理财”的角色,总有些“名不符实”的感觉。基金的市场判断并不意味着正确,这点历史早有佐证,当市场中只有基金独自做空,抛出的筹码似乎被海绵吸干,那么这位置往往就是底部,基金砸在铁板上,最后砸出一个底部来,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主持人:如果基金继续大力抛售蓝筹股(大部分是权重指标股),那么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1000点能守住吗?

  姚诚:我们看上证指数月线图的叠加布林通道显示:目前通道上轨依然向下,但中轨已呈由降走平的趋向,下轨则表现为钩头向上运行(见图),目前下轨位于1255点并以每月32点的速率上移,至本月底应上升为1287点。布林通道整体呈现收窄之状预示着本月中旬左右股指有望依托下轨的支撑改变市场下跌的趋势。从历史上看1990年的325点、1996年的512点和1999年的1047点低点均是在月布林通道口收窄,下轨运行至股指的结口端受支撑而反转上行,前两次行情低点产生后至另一次行情的低点时间间隔周期均为21个月,本轮从2002年1339点至今已运行了33个月至本月底到10月第一周为第34个月的费氏数列时间周期之窗。

  尽管基金仍有抛售获利筹码的要求,但目前市场的氛围使其难以顺利出局,指数下跌的幅度有限,市场经过再度痛苦的磨底过程之后有望重拾升市。

  韩慎之:占市场流通市值三分之一强的基金,确实是剩下的唯一的狮子。其操作的同一性叫人叹为观止,基金和基金之间几乎同进退,很少成为对手,这在国外成熟市场几乎是难以想象的。基金所谓的蓝筹股,往往是一些大市值的指标股,比如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现在的价格由于前期炒作的原因,明显高估,看看香港H股市场,就知道高估的程度。在不远的将来,资金跨市套利不会存在大的障碍,价值回归是主旋律,基金最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至于看空看到1000点,也没有必要,我个人认为,不可能到那个位置。

  主持人:看来指望“基金救市”的希望很渺茫,那么还有什么力量能够让进入“秋天的市场”发生转机?

  姚诚:基金重仓股的疲弱走势似乎不能带领市场走出泥潭,市场仍在期待更加丰富的组合利好。从近阶段股指的跌幅和市场表现的各种特点来看,现在市场的环境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市场主要参与者对市场存在的种种问题的认识态度不同。

  现在管理层关注的也不是单纯的“救市”,而是转向市场的基础环境建设。历史的重演不是永恒的定律,市场参与者容易受到传统思维的危害。目前市场存在着强烈的反弹要求和动力,主力机构已有了布局的痕迹,目前只缺一个契机,或者说缺振臂一呼市场所认同的新龙头板块,秋天的市场将在探明中期底部之后出现绝地反击。

  韩慎之:本周在基金不作为甚至“落井下石”的情形下,两市艰难地出现反弹,反映出市场本身的反弹要求,在1783点下跌延续21周后,时间的匹配性要求大盘有所反弹,这时如果主流机构适当引导的话,反弹有可能走得有声有色,也有利于形成下轮行情的领涨板块。如果基金执意做空,市场现在缺乏与之抗衡的力量,无量空跌会经常出现,到最后,要么崩盘,要么股价跌到足够低,引发自然界的报复力量,形成长期底部。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红周刊》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