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宝钢增发巨型蓝筹“海归” 基金无奈忍受阵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2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赵大鹏 上海报道

  时下,宝钢股份的增发在证券市场上闹得沸沸扬扬,与之相伴的又是中石油、中海油等海外巨型蓝筹股的回归传闻,接连不断的再融资,使得目前羸弱的证券市场显得更加“疲惫不堪”。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有业内人士感叹,证券市场由去年的“二八”格局发展到今年的“一九”现象,可是,就在这个珍贵的“一”里面,还不时出现巨额的再融资,这也难怪证券市场迟迟不见起色。

  宝钢增发之惑

  就在不久前,当宝钢抛出280亿的增发方案时,基金们纷纷质疑,对其增发价格表示不满,对其收购的集团资产心存疑虑。

  基金业内一致认为,和宝钢的增发相比,武钢股份收购的集团资产对上市公司发展更为有利。由于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是宝钢集团最好的资产,因此,宝钢股份收购集团的其它资产,将摊薄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就在随后的几日里,几乎所有的宝钢高管倾巢出动亲自登门游说基金。宝钢董事长谢企华也公开表示,“目前暂定的这个价格(5.6元左右)还有得谈。”

  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宝钢的“公关”工作做得可谓相当成功。经过一段时间的陈明利害,宝钢对基金们的“思想工作”已经很到位,双方经过“求同存异”,基金似乎已经妥协,将继续持有宝钢股份。从近期宝钢股份的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股价一直保持在6.2元左右,并且相当稳定。

  宝钢股份的总经理艾宝俊在接受深圳商报的采访时自信的表示:“方案本身不会有什么变动,我们收到的建议99%已经在方案最初的考虑之内。据我了解,大部分基金,主要是宝钢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在最近两天已经开始增持,他们看好宝钢。”

  当然,宝钢的增发方案究竟何去何从,最终还是要在9月27日股东大会才能见分晓。

  除了先前公布的增发不超过50亿股,融资280亿方案以外,坊间还传闻着两种不同的说法。

  第一种,增发改配股,融资额大约100亿元左右,用于收购集团部分钢铁类资产。

  第二种,出资35亿人民币收购宝钢集团持有的宝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100%股权与宝信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57.22%股份,用来完成其海外上市的第一步,由于收购金额相对不大,将用宝钢股份自有资金完成,增发方案暂时搁置。

  蓝筹“海归”

  除了宝钢的增发,近期市场盛传的中石油“海归”发行A股,一直是影响大盘上行的一枚“定时炸弹”。

  据悉,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石油(0857.HK)年内即将“海归”到国内证券市场,拟增发A股100亿股,募集资金300亿左右。

  “这并不是‘空穴来风’,目前以中金为首的四家公司已经组成了承销团,对中石油的回归正在积极地运作着。”承销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石油的A股发行价应在3元左右,但这个价格将对目前的A股股价结构形成冲击。中石油作为国内最好的蓝筹公司之一,如果其在国内发行上市,那么现有的蓝筹股价格都应该以中石油为参照重新排序,这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是深远的。

  “巨型蓝筹股的‘海归’是一把‘双刃剑’,对中国A股市场将会产生双重的影响。但是由于目前市场疲软,负面影响将表现得更加明显。”湘财证券研发中心的李健认为。

  李健表示,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不少都是国内各行业最大、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其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总体上优于A股上市公司。尤其在这些公司海外上市后,在企业改制和规范运作方面均有长足进步。它们的回归将为基金提供了良好的投资品种,同时对提高我国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推动我国证券市场与国际接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但是,“海归”加剧了A股市场的扩容,会让原本就弱不禁风的股市资金链更加紧张。相对于A股市场来说,“海归”的融资额往往都是巨大的,动辄上百亿、几百亿,如中石化上市募资118亿元,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募资112亿元;而此次中石油A股发行,其募资规模可能会达到300亿元,此一家公司的A股发行,足以抵过百家中小企业的上市融资。

  资深业内人士皮海洲近期撰文指出,“海归”增加了A股市场的非流通股存量,给全流通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增加了难度。解决股权分裂问题已成为当前A股市场的当务之急,但对这个问题的解决管理层一直都拿不出一个好的办法来。在这种情况下中石油的“海归”又一次性地带来了接近1600亿股的非流通股存量,这无疑使得A股市场上的非流通股问题越积越大。

  基金独善其身?

  无论是宝钢的增发,还是中石油的“海归”,对基金而言,都是一件“痛又不能说出口”的事。

  基金作为证券市场中的天然大多头,就注定了他们必须参与到这个市场中,宝钢的增发不能不买,中石油的A股又不得不配,同样作为流通股股东的基金,也只能无奈地承受着股权分置所带来的种种“阵痛”。

  胡立峰认为:“当蓝筹股在股权分裂下进行掠夺性融资时,就陷基金核心资产于危险境地。当非流通股股东以1元不到的成本准备继续高溢价融资时,市场彻底明白了所有A股投资者都是失败者。不管是散户,还是券商基金,即便是庄家,统统都是失败者。”

  2004年7月份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6月30日基金前100大股票持有市值616.8亿元,占基金全部股票市值的49.3%。基金核心资产100指数7月份上涨4.7%,基金重仓股价格指数上涨2.4%。

  显而易见,在7月份较为疲弱的市道下,基金的股票投资仍然整体跑赢了大盘。

  实际上,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之下,赔钱是很正常的事,“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基金同样不能免俗,只是赔多赔少的问题,业内人士分析。

  胡立峰表示,什么样的股票市场,就有什么样的基金市场,除非基金行业绕过A股,大力发展保本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当基础的股票市场深陷危局,当越来越多的中小股民逐渐远离A股市场时,基金核心资产的流动性障碍是必然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