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飙,"中国红"!马斯克引爆超级赛道……

狂飙,"中国红"!马斯克引爆超级赛道……
2024年02月21日 14:05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日,投资者迎来“中国红”。

  今日午后,A股高举高打,截至发稿,沪指大涨2.39%,最新报2992点,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30亿元。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一度涨超3%。港股也掀起大反攻,恒生指数一度涨超3%;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离岸人民币日内最高涨近400点。

  另外,马斯克最新宣布的大消息也引爆相关板块。2月21日,A股脑机接口概念股集体大涨,创新医疗早盘一度涨停,三博脑科盘中最大涨幅超15%,人脑工程概念指数最高涨超3%。消息面上,特斯拉、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宣布,Neuralink首例人类大脑植入芯片手术进展顺利,首次人体试验取得重大成果。

  从商业前景来看,脑机接口技术的潜力巨大,可作为一种底层技术应用在很多不同的细分领域,其中包括医疗、电子消费、教育等领域。据麦肯锡的预测数据,预计到2040年,全球脑机接口的市场规模将高达1.3万亿元人民币。

A股狂飙

  今日午后,A股市场高举高打,三大指数持续走强,截至发稿,沪指大涨2.39%,深证成指涨2.2%,创业板指涨1.7%,沪深北三市上涨个股数量超5100只,逾百股涨停。

  股指期货也继续拉升,中证1000股指期货(IM)主力合约涨近4%,沪深300股指期货(IF)、上证50股指期货(IH)主力合约涨超3%,中证500股指期货(IC)涨超2%。

  板块方面,大金融股午后继续走高,首创证券红塔证券平安银行涨停,招商银行宁波银行齐鲁银行东北证券东方财富新华保险涨超5%。

  另外,汽车产业链板块掀起涨停潮,板块内超过20股涨停或涨幅超过10%。

  北向资金持续净买入,截至发稿,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3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超8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超50亿元。

  与此同时,港股市场也掀起大反攻。其中,恒生指数一度涨超3%,恒生科技指数大涨超4%,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涨幅扩大至4%。

  板块方面,房地产服务、内险股、内房股等板块活跃,龙湖集团大涨超10%,药明康德(维权)涨近8%,中国平安涨超8%,招商银行、江西银行涨超7%,美团涨超7%。

  另外,人民币汇率也持续走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内最高涨近400点,现报7.186513;在岸人民币日内最高涨超180点。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幅持续扩大,一度涨超3%。

马斯克“引爆”这个板块

  2月21日,A股开盘后,脑机接口概念股集体大涨,创新医疗一度涨停,三博脑科盘中涨超15%,冠昊生物南京熊猫爱朋医疗等涨幅靠前,人脑工程概念指数盘中一度冲涨超3%。

  消息面上,美东时间2月19日晚间,马斯克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的Spaces活动中表示,Neuralink首例人类大脑植入芯片手术进展顺利,目前受试者似乎已完全康复,并能仅凭思维在电脑屏幕上移动鼠标。

  马斯克表示:“试验进展非常顺利,我们已经观察到了患者的神经系统反应,病人可以通过思维在屏幕上移动鼠标。”

  马斯克补充道,据Neuralink公司所知,患者“没有受到任何不良影响”。现在正试图让患者点击尽可能多的鼠标按钮。

  马斯克表示,Neuralink最终希望“拥有不仅仅是 2 个按钮”,并且正在努力在这方面取得进展,他称总体上“看起来非常好”。

  目前,Neuralink仍处于测试和开发的早期阶段,广泛部署“读取”大脑和控制计算机的技术仍需要很多年的时间。

  马斯克曾表示,Neuralink的首批产品将包括“心灵感应”,它允许用户“仅通过思考”来控制手机或电脑,该临床试验的部分目的是测试这一功能,以及可以使盲人恢复视力的功能。

  马斯克进一步表示,这项技术的目标是更广泛地使用,以增强记忆力和提高智力。

  据悉,2023年9月,NeuraLink公司获得人体试验招募批准后,便宣布招募一名试验参与者。当时该公司表示,正在寻找一名四肢瘫痪的患者。

  2024年1月底,首位人类患者接受了Neuralink的大脑植入芯片,这是脑机接口技术发展的里程碑事件。

  Neuralink曾表示,这项研究通过手术将脑机接口植入大脑中控制移动意图的区域,本次试验的初步目的是,让瘫痪人士仅用意念就能操作计算机光标或键盘。

  据悉,Neuralink的大脑植入芯片被设计用来记录和处理大脑的神经元活动,并将这些数据传输到外部设备。马斯克没有透露该公司的设备正在检测多少个神经元。

  马斯克一直对Neuralink寄予厚望,称该公司将促进其芯片设备的快速植入技术,以治疗肥胖、自闭症、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等疾病。

  不过,批评人士对Neuralink临床试验缺乏透明度、私募股权模式可能引发的利益冲突,以及围绕潜在意外后果、隐私风险和伦理问题表示担忧。比如,在公司停止运营的情况下,患者福利和支持的问题仍然存在。

  NeuraLink成立于2016年,在2023年年底进行的最新一轮股权融资中,该公司估值为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0亿元)。如果后续试验顺利的话,预计公司估值将进一步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Neuralink正面临着其他脑机接口技术公司的竞争,比如Synchron、Precision Neuroscience和Blackrock Neurotech等多家同行亦正在追赶。

  万亿风口来袭?

  随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发展,脑机接口已成为近两年的科技风口,在医疗与赋能领域被视作具有巨大商业潜力。

  所谓脑机接口是在大脑与外部设备之间创建信息通道,实现两者之间直接信息交互的新型交叉技术。它通过记录装置采集颅内或脑外的大脑神经活动,通过机器学习模型等对神经活动进行解码,解析出神经活动中蕴含的主观意图等信息,基于这些信息输出相应的指令,操控外部装置实现与人类主观意愿一致的行为,并接收来自外部设备的反馈信号,构成一个交互式的闭环系统。

  据《2023年中国脑机接口行业洞察报告》显示,如今产业链上游以脑机接口硬件、软件为主,硬件包括芯片、脑电采集设备厂商等,软件包括脑机信号的算法和软件等;产业链中游包括脑电采集平台和脑机接口设备;产业链下游以脑机接口应用为主,包括但不限于医疗,也覆盖科技、教育、传媒等领域。

  脑机接口作为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交叉融合的前沿颠覆性技术,已经吸引了众多互联网科技巨头布局。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目前全球提供脑机接口产品和业务的公司有两百余家,主要集中在美国和中国。

  当前,业内普遍认为,脑机接口未来将率先应用于医疗康复行业,不过近年来,其下游应用场景不断扩容,其中包括,火热的虚拟现实“元宇宙”领域以及智能驾驶等领域。

  未来几年,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市场的发展,脑机接口技术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据麦肯锡的预测数据,预计到2040年,全球脑机接口的市场规模将高达1.3万亿元人民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马斯克 脑机接口 鼠标 A股 芯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