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历史纪录,美国债总额首超33万亿美元!政府将面临“关门”?

创历史纪录,美国债总额首超33万亿美元!政府将面临“关门”?
2023年09月19日 12:30 证券时报

当地时间9月18日,美股三大股指微幅上涨,几近平收。截至收盘,道指涨0.02%,标普500指数涨0.07%,纳指涨0.01%。

市场聚焦美联储本周的货币政策会议,目前市场主流的预期是美联储将维持利率水平不变。但主要看点则在美联储最新的经济预测和新“点阵图”中的利率预测。此外,本月底可能出现的美国联邦政府停摆也值得关注。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一表示,她认为经济不会出现下滑的风险,劳动力市场正在冷却,但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但她警告称,政府停摆可能对经济产生冲击,希望国会保持专注,避免任何可能导致经济失去动力的事情。

另外,根据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数据,美国国债总额于18日首次超过33万亿美元。

美国国债总额首次超过33万亿美元 美国政府停摆风险加大

根据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9月18日发布的数据,美国国债总额于18日首次超过33万亿美元。《纽约时报》的报道称,国债总额再创新高的数据正值联邦支出再度引发争议、政府面临停摆之际,美国的财政前景堪忧。如果国会无法在9月30日之前通过长期的拨款法案或者短期支出法案,政府将面临停摆危机。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两党分歧加剧,仍在预算问题上缠斗不休,仅批准了为政府提供资金的12项年度支出法案中的其中一项。为了避免关门,在仅剩的10个工作日内,国会需要通过一项临时拨款法案,从而达到保证政府在截止日期后仍能获得资金。最新消息显示,美国众议院两派共和党人就这项临时支出法案达成了协议,为政府暂时提供资金,但该协议在参议院(民主党控制)通过可能性并不大。

如果国会无法在9月30日之前通过长期的拨款法案或者短期支出法案,政府将面临“关门”危机。美银认为本次关门概率约50%。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近日表示,美国商界非常担忧,美国政府在10月1日一旦出现“关门”,这将对美国经济带来极大挑战。

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的计算,在2019年的停摆期间,美国经济永久性地损失了30亿美元。而如今,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次停摆代价更高的风险正与日俱增。

高盛此前指出,9月30日之后的某个时间点,美国联邦政府可能因拨款用尽而关门,这将对经济构成短期冲击。根据高盛经济团队的测算,政府关门期间的影响以及私营行业受到的冲击,美国GDP增速每周可能会受到0.2个百分点的拖累,这些经济损失要到政府重新运转后的一个季度才能得到弥补。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提出了整个第四季度政府都将面临停摆的大胆猜想。这将打破此前长达35天的历史纪录,并最终可能导致美国第四季度的GDP增长率降低1.2个百分点。

更加糟糕的是,若美国政府真的陷入停摆,9月非农、CPI、“恐怖数据”、PCE以及三季度美国GDP等重磅数据都将被推迟公布,这将使市场、企业和政策制定者失去一大参考。

据了解,在2013年政府停摆时,就业报告等数据被推迟发布。

美国劳工统计局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如果政府停摆,它将“暂停数据收集、处理和发布”。劳工统计局隶属于美国劳工部,负责发布就业报告和消费者价格数据。“一旦资金恢复,劳工统计局将恢复正常运作”。

下个月发布的大多数都将是9月份的数据,这可能为美国经济的一大强劲季度画上句号。就第三季度而言,美国通胀总体上有所缓解,就业市场依然稳固,支撑了消费者支出,并强化了美国经济能够避免衰退的说法。

这些数据在很大程度上也将决定美联储的行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等多次强调,美联储依赖即将发布的经济数据来做出决定。

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日前表示,他希望避免美国政府关门,因为政府关门将削弱共和党在削减开支谈判中的影响力。

“我想确保我们不会关门。”麦卡锡在周日播出的一档节目中表示。“我不认为这对美国公众来说是一场胜利,而且我绝对相信,如果政府关门,我们(共和党)手里的牌就会变得更弱。”

美股几近平收 本周将迎“超级央行周”

回到9月18日美股市场,美股三大股指微幅上涨,几近平收。截至收盘,道指涨0.02%,报34624.30点;标普500指数涨0.07%,报4453.53点;纳指涨0.01%,报13710.24点。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Michael Wilson表示,在今年股市受益于强韧的经济增长势头而录得大幅上涨后,投资者目前对2024年风险资产的展望更加负面。尽管2023年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6%,但Wilson仍维持看跌美股的观点。Wilson称客户之间越来越激烈地争论是否已经完全避免了衰退,还是只是推迟到了2024年。Wilso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与我们交谈过的大多数投资者都属于‘推迟’阵营,他们认为相较于2023年,目前看起来,对于风险资产2024年是更具挑战性的一年。”

展望本周,资本市场将迎来“超级央行周”,美联储、英国央行、瑞士央行和日本央行将先后公布货币政策会议决议。最关键的事件莫过于美联储议息会议。另外,美国汽车工人联盟的罢工以及本月底可能出现的美国联邦政府停摆也值得关注。

对于本周三将公布的美联储利率决议,目前市场主流的预期是美联储将维持利率水平不变。但主要看点则在美联储最新的经济预测和新“点阵图”中的利率预测。市场最为关心的是美联储是否会继续发出今年再次加息的信号,以及明年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前景。

考虑到最近一系列强劲的经济数据,以及通胀回落的速度并不像此前预期的那样快,年内再次加息的风险依然存在。

根据芝商所集团的FedWatch工具,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本周三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的可能性高达99%,11月份维持利率不变的可能性为69%。

高盛认为,随着通胀和劳动力市场持续降温,美联储在11月也不太可能会再加息。高盛分析师认为:“关于11月,我们认为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再平衡、通胀方面更好的消息以及第四季度可能出现的经济增长放缓,将说服更多与会者相信FOMC可以放弃今年的最后一次加息,我们认为它最终会这样做。”

苹果iPhone 15新机预订火爆 股价走强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六涨五跌。能源板块和科技板块分别以0.68%和0.47%的涨幅领涨,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和房地产板块分别以1.01%和0.81%的跌幅领跌。

大型科技股涨跌互现,苹果涨1.69%,谷歌A、英伟达、脸书母公司Meta小幅上涨;特斯拉跌超3%,微软、亚马逊小幅下跌。

消息面上,苹果iPhone 15新机预订火爆。9月15日20时,苹果公司正式开启iPhone 15系列新机的预售。10分钟内,苹果官方网站一度崩溃。而在天猫Apple Store官方旗舰店,开售一分钟内,首批iPhone 15 Pro、iPhone 15 Pro Max就全部售罄。

根据京东平台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9点,iPhone 15系列预约量就已经达到300万部左右。其中,iPhone 15 Pro的预约量超过127万部、iPhone 15 Pro Max系列预约量超过92万部。从目前各地苹果官网显示的iPhone 15系列的交货等待时间来看,Pro系列机型平均都需要等待6-7周。

Arm股价下跌4.53%,此前伯恩斯坦公司将该公司评级定为“跑输大盘”,目标价46美元,暗示该公司可能不会像一些投资者预期的那样受益于AI热潮。Arm股价一度跌超9%至55.02美元,低于上周四IPO首日56.10美元的开盘价。伯恩斯坦给出的目标价意味着股价会进一步走软,分析师萨拉•鲁索写道:“尽管对Arm将受益于人工智能增长的预期可能会给股价带来溢价,但我们认为,现在宣布Arm成为AI领域的赢家还为时过早。随着移动终端市场的成熟,我们认为对其营收增长的预期过于乐观。”

能源股小幅走强,巴西石油涨超1%,壳牌、埃克森美孚、康菲石油、雪佛龙等小幅上涨。国际油价继续攀升,再创年内新高。截至周一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1美分,收于每桶91.48美元,涨幅为0.78%;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0美分,收于每桶94.43美元,涨幅为0.53%。

航空股普跌,达美航空、联合航空、西南航空跌超2%,美国航空、波音跌超1%。

热门中概股涨跌互现,理想汽车跌超2%,京东、百胜中国、百度、蔚来跌超1%,哔哩哔哩跌近1%;好未来涨近4%,贝壳涨超1%,小鹏汽车、爱奇艺、携程、拼多多等小幅上涨。

来源:证券时报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林丽峰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 美联储 美元 美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
  • 09-20 开特股份 832978 7.37
  • 09-19 三态股份 301558 7.3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