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药龙头王者归来!面板价格持续上涨,行业回暖可期,高增长潜力股仅6只,上涨空间最大的是它

新冠药龙头王者归来!面板价格持续上涨,行业回暖可期,高增长潜力股仅6只,上涨空间最大的是它
2023年05月23日 12:49 证券时报

电视面板行业库存逐步恢复至健康水平,价格有望继续反弹。

5月23日早盘,A股市场医药题材大幅上涨,新冠药概念最受热捧。翰宇药业诺泰生物盘中一度收获20cm的涨停板。截至早盘收盘,众生药业新华制药涨停,拓新药业百奥泰广生堂等涨幅均超9%。

中船系概念跌幅最大,此前大涨的中船汉光中船科技持续调整,早盘均跌超8%。保险股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均跌超1.8%。ChatGPT概念也出现明显回落,鸿博股份格灵深瞳中文在线初灵信息等跌幅靠前。

面板行业库存供需重回均衡

厂商业绩回暖可期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旗下显示面板研究中心WitsView睿智显示最新调研数据,5月下旬,电视各尺寸面板价格进一步上涨。具体来看,65英寸电视面板全球均价为145美元,与前期(5月上旬)相比上涨6美元;与前月相比上涨12美元,上涨9%。55英寸电视面板本期均价为105美元,与前期相比上涨6美元;与前月相比上涨10美元,上涨10.5%。

过去一段时间里,在全球经济下行、地缘政治、消费电子需求遭受透支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各家面板厂商都面临不小压力。特别是近两年,全球显示面板遭遇严重的需求不足问题,使得面板产品价格出现巨大波动。

数据显示,从2021年7月至2022年8月,43英寸液晶电视面板价格从139美元/片,下跌到50美元/片,降幅达到64%,50、65英寸液晶电视面板价格分别下降65%、63%。

自2022年下半年主流面板厂商持续控产,行业库存、供需关系重回均衡;到了今年,面板需求、价格更是持续反弹,面板行业进一步“破冰”走出渐冻。以LCD电视面板报价来看,在今年3月各尺寸面板迎来全面大涨后,不少机构预期价格涨势将延续到下半年。这对于饱经风霜的行业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华西证券研报,根据奥维睿沃月度价格信息整理,相较1月份价格,32-75英寸TV面板价格涨幅均在20%以上。32英寸涨幅约为21%,43英寸涨幅约为20%,50英寸涨幅约为28%,55英寸涨幅约为24%,65英寸涨幅约为38%,75英寸涨幅约为21%。

华西证券预计,TV面板的涨价仍将持续,六月份将是重要时间节点,届时电视面板价格有望将全面涨至成本线之上,对于面板厂二、三、四季度的盈利状况将带来明显改善,而国内企业占据全球最主要的电视面板产出,预计会重点受益。

东海证券表示,随着国内液晶面板厂商控产控价战略推进,产能折旧逐渐完成,叠加我国消费逐渐复苏,近期下游企业开始备货“618”和下半年新品。电视面板行业库存逐步恢复至健康水平,价格有望继续反弹。

中泰证券表示,乐观预期下,“618”促销产量将超预期,下游电视厂商势必增加备货,进而带动面板厂商业绩回暖。

高增长潜力的面板概念股仅6只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面板上市公司整体市场表现可圈可点。截至5月22日收盘,概念股平均涨幅达到11.91%,跑赢同期上证指数5.2个百分点。清越科技联得装备天禄科技合力泰锦富技术涨幅排在前五位。

清越科技累计涨幅97.25%,排名第一。该公司于去年底上市,拥有中国大陆首条PMOLED(被动矩阵有机电激发光二极管)产品生产量产线,2022年PMOLED显示模组出货量占全球总量的32%,继续位居第一。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盈利42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5月19日,公司股价创上市以来新高。

数据宝统计,从一季报的业绩数据来看,32只面板概念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或者亏损,占比接近八成。9股亏损超亿元,包括维信诺深天马ATCL科技彩虹股份、合力泰等。

从未来增长潜力来看,按照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6只概念股今后两年净利润增速均有望超20%,分别是TCL科技、三利谱凯盛科技蓝黛科技鸿合科技京东方A

最新收盘价与机构预测目标价相比,上涨空间最高的是三利谱,达到49.95%。其次是鸿合科技,上涨空间达到40.73%。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何予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新莱福 301323 --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