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惊!交易系统中断20分钟,首创证券竟“删档”?处罚来了!公司回应

吃惊!交易系统中断20分钟,首创证券竟“删档”?处罚来了!公司回应
2022年04月08日 08:18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4月7日,北京证监局公布了对首创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

  2021年5月18日,首创证券发生集中交易系统部分中断,影响交易时间合计约20分钟,达到较大信息安全事件标准。事后发现,首创证券信息技术部门有关人员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删除相关日志及数据库信息,且未进行备份,导致始终无法确定本次信息安全事件的真实原因,公司在第一次报告中未如实报告应急处理不当的情况。

  首创证券向券商中国记者回应称,公司高度重视本次事件,在事件发生后,公司立即成立了应急处置及整改工作小组,在北京证监局要求下完成了该事故的自查和整改。下一步,公司将按照北京证监局相关要求对信息系统进行全面自查,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管理及信息技术人员培训,提高信息系统运维能力,尽量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首创证券:力争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北京证监局称,上述问题反映出首创证券信息安全管理和信息安全事件应对方面存在缺陷,违反了《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52号)第三十六条、第五十四条的相关规定。

  根据《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事件报告与调查处理办法》第二十九条和《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第五十七条的规定,北京证监局决定对首创证券采取责令整改的行政监管措施。

  首创证券应对信息安全相关问题进行全面自查,切实提高系统运维保障能力和故障原因排查能力,完善信息安全应急处理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技术人员培训,确保其履职能力,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首创证券向记者表示,公司发生的交易系统故障属于偶发事故,在处理过程中也确实有经验不足的地方。事故发生后,公司高层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监管要求进行严格内查,主动处置并落实监管要求,不断完善内控制度、优化业务流程、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员工合规意识,力争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本次事件影响范围有限,公司会吸取教训。目前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所有工作都在正常推进中。”首创证券向记者表示。

  券商交易系统故障频发

  近期,也还有一家券商的交易系统出现过故障。

  3月14日开盘后,陆续有网友反映招商证券交易系统出现系统故障,包括交易页面无法成交,无法撤回等问题。

  3月15日,招商证券回应称,前一日的故障系集中交易回报系统出现处理延迟等故障,导致部分客户未能及时收到成交回报信息、撤单交易受影响。“我们立即调动资源,紧急排查,反复验证、测试,故障已排除,系统服务恢复正常”。

  4月2日,招商证券收到了来自深圳证监局的行政监管函。深圳证监局在公告中指出,招商证券在前述网络安全事件中的问题,违反了《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保障管理办法》以及《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具体包括:《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保障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核心机构和经营机构开展信息系统新建、升级、变更、换代等建设项目,应当进行充分论证和测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 核心机构和经营机构应当建立信息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处置突发信息安全事件,尽快恢复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并按照规定进行报告,不得迟报、漏报、瞒报等。

  为此,深圳证监局决定对招商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其应进一步加强重要信息系统建设的统筹规划,充分了解系统架构及内部运行机制,强化研发、测试、上线、升级变更及运维管理,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保障关键岗位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数量配置,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同时,招商证券还应对此次事件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责任追究,于3个月内完成上述整改工作并向深圳证监局报送整改报告。

  加大信息技术投入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共有超20家上市券商在年报中披露了信息技术投入,整体数据相比去年同期继续快速增长。其中华泰证券共投入22.28亿元,继续领跑行业。与此同时,中金公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四家上市券商的信息技术投入同样超过了10亿元,分别为13.46亿元、11.92亿元、11.76亿元和10.93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泰君安证券和中信证券并未在披露2021年的信息技术投入金额,但中证协数据显示,在2020年,这两家券商的信息技术投入分别为13.98亿元和13.74亿元,仅次于华泰证券。

  事实上,券商对信息技术的重视程度可以说与日俱增。以招商证券为例,年报数据显示,其2021年共有信息技术人员1141人,相比于2020年的536人,同比增长113%,更远远高于2019年的366人。而若从信息技术人员占总员工比例来看,2019年至2021年,这一比例分别为4.19%、5.81%和9.5%,充分显示了招商证券对IT人才招揽的重视。

  而从投入金额来看,2021年,招商证券信息技术投入11.92亿元,占2020年母公司营业收入的6.32%。而在2020年和2019年,其信息技术投入分别为9.94亿元和6.53亿元,平均每年投入增加2-3亿元。

  责编:王璐璐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1 峰岹科技 688279 82
  • 04-11 欧圣电气 301187 21.33
  • 04-11 杰创智能 301248 39.07
  • 04-08 拓荆科技 688072 71.88
  • 04-08 英集芯 688209 24.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