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金融市场大反攻 俄股扭转两连阴 最大行涨超4% 卢布盘中涨近7%

俄罗斯金融市场大反攻 俄股扭转两连阴 最大行涨超4% 卢布盘中涨近7%
2022年04月08日 03:15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华尔街见闻

俄股指最近7个交易日里第五日上涨,周三被英美制裁当天跌超8%的俄罗斯最大银行Sberbank周四收涨逾4%。卢布续创六周新高,较一个月前的历史低位回涨逾50%。

  英美公布新的对俄制裁才一天,俄罗斯股市就止住跌势,遭制裁的俄罗斯最大银行强劲反弹,俄罗斯卢布更是盘中大涨,延续一个月来的涨势,站稳俄罗斯军事行动升级前的六周来高位。

  本周四,俄罗斯基准股指MOEX指数收涨0.92%,扭转两日连跌之势,最近7个交易日里第五日上涨,上周四莫斯科交易所取消股票卖空禁令以来第四日上涨。截至周四收盘,该指数较2月25日暂停交易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累涨近6.7%。

  俄罗斯金融、能源和航空巨头全线反弹。周三被英美施加制裁当天跌超8%的俄罗斯最大银行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收涨近4.2%,周三跌近5%的俄罗斯外贸银行(VTB)收涨逾3.9%;周三跌超1%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收涨2.2%,周三跌超3%的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收涨近0.9%;周四被美国商务部禁止接收从美国出口零部件的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Aeroflot)在周三跌超1%后收涨近1.1%。

  当地时间4月7日周四,俄罗斯卢布兑美元在岸汇率在欧市早盘时段先后突破78.00、77.00、76.00和75.00四道关口,日内最高涨至74.2625,创2月10日以来盘中新高,自2月16日以来首次盘中涨破75.00,日内涨幅超过6.8%。

  最终,卢布兑美元收报75.75,日内涨近5%,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最近14个交易日内第12日走高。至此,卢布稳处俄乌危机升级前水平,走出了强劲的V形反弹势头。

  今年2月23日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行动后,卢布两周内暴跌约45%,3月7日刷新历史新低时跌穿158.00,此后持续反弹,本周四收盘已较约一个月前的盘中历史低位回涨逾52%。

  就在英美宣布新制裁当天,卢布本周三收盘已涨破80.00,超过2月23日俄罗斯宣布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当天水平,抹平了俄乌危机升级以来的所有跌幅。

  为什么卢布“毫发无伤”?除了俄罗斯自身的资本管制外,卢布汇率还有一大支撑,因为西方国家消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买买买”会给俄罗斯带来经常账户盈余,贸易顺差有助于提升卢布汇率,削弱制裁对俄经济的影响。

  俄股反弹的前一日,据央视本周三报道,美国宣布针对俄罗斯金融机构、俄总统普京女儿、俄外长及其妻子的额外制裁措施。美国官员称,美国将对Sberbank及俄最大私人银行Alfa Bank实施全面封锁制裁。英国也宣布对俄新制裁,包括全面冻结Sberbank和莫斯科信贷银行的资产;终止英国所有对俄投资;英国将在今年底前全部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和石油,并尽快结束天然气进口;对俄罗斯关键战略产业和国有企业采取行动,包括禁止进口钢铁产品、制裁8名活跃在这些行业的俄罗斯寡头。

  俄股反弹当天,据央视报道,本周四联合国大会投票通过暂停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的决议;美国参议院当天还投票通过了一项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法案,众议院预计周四晚间投票表决。

  而证券时报券商中国周四报道称,俄罗斯的战略可能发生了重大转变。乌克兰官员表示,乌克兰东部正在进行大规模战斗,卢甘斯克东部地区军事长官敦促平民撤离一些城镇。俄罗斯可能正在改变军事战略,重新将军事力量部署在乌克兰东部,以控制顿巴斯地区。北约方面警告,虽然俄罗斯将注意力集中在乌东,但战争可能会持续数年。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卢布 俄罗斯 银行 金融市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1 峰岹科技 688279 82
  • 04-11 欧圣电气 301187 21.33
  • 04-11 杰创智能 301248 39.07
  • 04-08 拓荆科技 688072 71.88
  • 04-08 英集芯 688209 24.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