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信号?外资突然掉头涌入A股,狂买玻尿酸龙头!茅台却被意外抛售,嗅到了什么?机构组团唱多

什么信号?外资突然掉头涌入A股,狂买玻尿酸龙头!茅台却被意外抛售,嗅到了什么?机构组团唱多
2022年03月21日 08:42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A股巨震,最近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掉头涌入。

  上周(3月14-18日),A股上演了剧烈波动行情,外资的动向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上周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166.92亿元,环比大幅下降超54%,但是,单日净流入数据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拐点。有分析人士指出,本轮外资大幅流出已渐近尾声,当前A股性价比凸显,外资重新流入的可能性较大。

  复盘北向资金的持股数据,上周,美的集团招商银行容百科技为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前三的个股,净买入金额分别为18.2亿元、14.1亿元、6.6亿元。另外,北向资金加仓幅度最大的个股是科创板的华熙生物,持股比例提升2.22%。

  令市场略感意外的是,昔日外资最青睐的白酒股,成为了持续抛售的对象。据数据显示,3月14-18日期间,北向资金净卖出贵州茅台52.69亿元,净卖出股数达364.6万股,持股量创近4年新低。

  另一个信号是,看多中国市场的外资机构似乎越来越多,部分外资机构直言,当前A股市场已经具备吸引力,观察到一些积极的政策信号,未来可以更乐观一些。

  外资激烈博弈

  3月以来,A股的波动性明显加剧,上周(3月14-18日)更是上演了惊险一幕,前2个交易日沪指重挫7.4%,一度逼近3000点,随后绝地反攻,后3个交易日沪指大涨超6%,重回3200点之上,创业板指更是暴涨超8%。

  超级波动行情背后,自然离不开资金的激烈博弈,其中北向资金更是引发市场关注。

  复盘北向资金的数据发现,在A股大幅下挫的过程中,北向资金扮演了抛售的角色。3月14日、15日,北向资金在A股大幅下跌之下,净卖出金额均超过百亿元,分别达到144亿元、160亿元;随后A股市场企稳反弹,北向资金开始参与抄底,17日、18日,北向资金分别净买入达53.65亿元、84.57亿元。

  以周纬度统计,上周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166.92亿元,相比前一周的净流出额363.2亿元,环比大幅下降超54%。同时,北向资金的分歧与博弈也明显加剧,上周北向资金买卖总金额达6548亿元,创近半年来的新高。

  若将时间周期拉长,以月度数据来看,3月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卖出高达508亿元,这已位列历史第3大月度净卖出,3月7-11日的单周净卖出额,也创出了历史第三的峰值。

  国海策略详细复盘了A股历次外资流出行为,得出结论认为,相比之前外资流出的幅度和持续时间,本轮外资大幅流出已渐近尾声,随着金稳会的一锤定音、中美元首视频通话的定调以及俄乌局势的逐步明确,A股性价比凸显,外资重新流入的可能性较大。

  抄底了什么?抛售了什么?

  随着外资抛售潮接近尾声,一旦外资重回净流入趋势,哪些板块或个股将重新获得青睐,便成为了值得重点探讨的话题。

  从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趋势来看,上周的后3个交易日是重要转折点,因此复盘上周北向资金抄底的个股名单,或许可以观察到北向资金下一阶段布局的方向。

  首先,从净买入金额的纬度来看,3月14-18日期间,北向资金净买入超5亿元的个股有6只,分别为美的集团、招商银行、容百科技、国电南瑞牧原股份中国神华,净买入金额分别为18.2亿元、14.1亿元、6.6亿元、6.6亿元、5.8亿元、5.2亿元。

  其中,美的集团为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额最多的个股,增持数量超3188万股。

  另外,从北向资金的持股比例变化情况来看,3月14-18日期间,北向资金加仓幅度最大的是科创板的华熙生物、容百科技,分别被加仓了2.22%、1.84%。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玻尿酸龙头,华熙生物的股价遭遇了连续下挫,截至最新收盘,股价为112.46元,相比最高点的累计跌幅已达64%。值得注意的是,近6个交易日以来,北向资金连续净买入华熙生物,期间累计净买入股数达239.45万股,北向资金持有华熙生物的流通股比例从周初的2.72%上升至4.94%。

  另外,北向资金增持比例较大的个股还包括神火股份引力传媒华设集团隆平高科,增持比例均超过1%。

  令市场略感意外的是,昔日外资最青睐的白酒股,成为了北向资金持续抛售的对象。据数据显示,3月14-18日期间,北向资金净卖出贵州茅台达到52.69亿元,净卖出股数为364.6万股,持股量更是创近4年新低。其中,3月15日净卖出额超27亿元,创北上资金单日净卖出的最高纪录。另外,五粮液上周也被北向资金净卖出11.23亿元。

  分行业来看,农林牧渔行业上周逆势获得13.48亿元的净买入,为唯一净买入超10亿元的行业;机械设备、家用电器、采掘、建筑装饰等6行业也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的净买入。

  而食品饮料行业则被北上资金净卖出超78亿元,主要集中在白酒股上,净流出超72亿元;医药生物、化工2行业净卖出超20亿元,非银金融、计算机、电气设备则被净卖出超10亿元。

  唱多的外资机构越来越多

  另一个重要信号是,看多中国市场的外资机构越来越多,部分外资机构直言,当前A股市场已经具备吸引力,观察到一些积极的政策信号,未来可以更乐观一些。

  高盛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基于良好的增长预期目标、宽松的政策、极低的估值以及较低的投资者头寸,目前仍保持“超配中国市场”。

  高盛表示,目前中国市场超卖,MSCI中国的公允市盈率应该是12.5倍,而不是目前的9.9倍,目前是6年来的最低点。高盛将MSCI中国指数12个月的远期市盈率从14.5倍下调至12倍,但就具体点位而言,仍意味着存在27%的上行潜力。

  安联投资则认为,中国财政和货币政策现已转向稳增长,考虑到中国金融环境或趋于宽松,而且估值有所下降,2022年中国股市将迎来更加有利的环境。

  摩根士丹利表示,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的发声提及了市场最为关切的问题,这是积极的迹象,目前对中国股市保持“标配”。

  关于中国股市的反弹是否持续,摩根大通亚洲及中国股票首席策略师刘鸣镝表示,国际投资者考虑的主要因素点包括,国际地缘冲突及中美关系;内地奥密克戎疫情的态势及兼顾经济稳定运转的安排;宏观经济增长、业绩增长的趋势;行业监管的趋势。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传递重要信息,提振市场情绪,A股随之上演了大逆转。对此,瑞银证券表示,上述政策信号的具体落实情况将主导短期内市场走势和外资的交易行为。总体而言,已经出现了积极的政策信号,未来配套政策的进一步落地,有望吸引海外投资者重回A股市场。

  与此同时,国内机构对后市的展望也较为乐观,招商证券梳理了2005年以来A股历经的七个历史大底,并表示,参考历史经验,当超额流动性转正叠加新增社融增速加速改善、估值降至历史低位、外部流动性边际改善、成交低迷换手率明显下降、K线呈W组合是市场见底信号。

  招商证券认为,当前A股已经逐渐出现多个见底信号,如果信号全部满足,A股有望迎来上行“完美风暴”,时间窗口大概在4月中旬至5月中旬之间,行业配置围绕“需求从稳增长来,利润到上游去”。

福利来了!低位布局良机,送你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外资 北向资金 A股 茅台 玻尿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中复神鹰 688295 --
  • 03-23 长光华芯 688048 --
  • 03-23 天益医疗 301097 --
  • 03-22 荣昌生物 688331 48
  • 03-21 仁度生物 688193 72.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