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茅”时刻到了?有北向资金已开启“扫货模式”,多家龙头公司业绩“交卷”,机构调研热情高涨…

抄底“茅”时刻到了?有北向资金已开启“扫货模式”,多家龙头公司业绩“交卷”,机构调研热情高涨…
2022年03月20日 18:04 证券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消费、医药、半导体、新能源等板块轮番下跌后,不少核心资产估值已经出现明显回调。

  随着近期年报业绩逐渐披露,证券时报记者发现,不少行业龙头公司业绩仍保持稳定增长,甚至有公司全年业绩翻倍。而公募基金等机构在市场调整之际,抓紧对龙头公司调研,北向资金在前期持续流出后,近期恢复净流入,家电、银行等板块龙头获青睐。

  业内人士指出,大多数行业龙头公司基本面未变,投资者担忧的问题主要是地缘政治、海外流动性收紧以及实物资产通胀等因素对A股市场的影响。但随着核心资产连续调整,高估值得到消化,布局时点或已逐渐临近。

  核心资产持续回撤

  2022年开年以来,代表着A股核心资产的茅指数继续回调,不少行业龙头股跌幅明显。

  近期,在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美联储加息预期压制、国内疫情反复等多重利空因素叠加下,部分核心资产加剧调整,“扫地茅”石头科技、“牙茅”通策医疗、“眼茅”爱尔眼科等更是创下阶段新低。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不少核心资产股票跌幅较大,茅指数成分股跌幅中位数为20%,石头科技、通策医疗、恒立液压、爱尔眼科、歌尔股份等跌超30%,东方财富立讯精密片仔癀亿纬锂能等多股跌幅超过20%。

  作为A股权重股票,其大跌对指数影响不小,3月16日,上证指数盘中触及3023.3的阶段性新低,沪深300指数上周一度也跌至3942.86的阶段性低点,自2021年高点以来最大回撤幅度达到33.52%,超过了2018年33.33%的最大回撤幅度。

  上周中,金融委会议提振市场信心,市场随后逐渐企稳,不少核心资产股票自底部出现不同程度反弹。兴业证券认为,随着国内政策暖意持续释放,货币、信用均有望宽松,同时海外滞胀、加息、外资流出、中概股监管等风险均有望缓解,市场底部已经出现,将迎来修复窗口。

  多家龙头公司业绩亮眼

  本轮核心资产股票下跌,并非是公司基本面出现问题,市场更关注的是,在全球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其估值的问题,近期内外部因素同时出现,加剧了核心资产回调。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步入高峰期,证券时报记者发现,不少龙头公司业绩仍保持稳健增长,翻倍增长的公司也不少。

  3月19日,招商银行和东方财富披露了2021年财报,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312.5亿元,同比增长14.04%;实现净利润1199.2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3.20%,创近年新高。“券茅”东方财富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30.94亿元,同比增加58.94%;归母净利润85.53亿元,同比增加79%。

  智飞生物中芯国际万华化学爱美客等业绩翻倍增长,其中智飞生物业绩增长超2倍,是目前茅指数成分股中的业绩“增长王”。

  此外,近期还有不少龙头公司披露了1月份至2月份的主要经营数据。包括贵州茅台药明康德(维权)中国中免等,纷纷交出亮眼的业绩数据。

  贵州茅台首度披露月度主要经营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至2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02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2亿元,同比增长20%。

  创新药服务龙头药明康德公布数据显示,公司2022年1月份至2月份在手订单和销售收入同比增速均超过65%,创历史新高;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65%-68%,展望全年,公司收入有望同比增长65%-70%。

  免税龙头中国中免今年前2个月实现营业收入约131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4亿元,同比增长20%。

  汇川技术获各路机构热捧

  核心资产接连调整,机构对估值已经明显调整的部分行业龙头股调研热度有所提升。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茅指数成分股中,有15只股票获机构调研,而去年同期为9只。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核心资产股票公布的调研信息显示,机构调研热度非常高,屡次被机构“踏破门槛”。据Wind统计,在茅指数成分股中,汇川技术、比亚迪获机构调研次数较多,其中汇川技术在不到3个月时间,即获得了机构47次调研,而且每次参与调研的机构数量都不少。

  汇川技术,该公司专注于工业自动化与新能源领域,在调研活动中,机构对公司工业机器人业务、新能源业务长期规划以及电机能效计划等关注度较高。

  而从近期调研来看,机构对近期跌幅较大的“家电茅”美的集团、“文具茅”晨光文具,以及浓香型白酒龙头五粮液等比较关注。

  3月17日,美的集团披露调研活动信息显示,公司获17家机构调研,包括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等知名公募以及淡水泉等私募机构。

  调研活动中,机构对美的集团新能源业务布局比较关注,美的集团表示,安庆威灵作为美的集团的重要战略项目,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战略新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1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65亿元。项目以重点突破核心基础零部件等“四基”瓶颈,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为目标,主要生产助力转向电机、新能源汽车电动压缩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等品类产品,打造热管理、主驱动、辅助/智能驾驶三大系统研发中心及国家级实验室。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6000万套产能,实现年产值400亿元。

  而在晨光文具的调研中,机构对双减政策影响较为关注。公司表示,双减影响的是需求的数量,并不一定代表行业规模的减少。国内文具行业需求数量增速放缓,传统核心业务维持中期10%-15%的增长目标,同时公司新业务(办公直销业务和和零售大店业务)预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在本轮白酒股回调过程中,五粮液跌幅相对较大。公司表示,2021年,浓香公司四大全国性战略品牌继续保持了良好增长。在规划上,未来几年,浓香公司将坚持战略方向,优化战术动作,调整发展结构,持续做大贡献。

  北向资金进场扫货“家电茅”

  近期,受发达市场波动和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作为外资流入A股的主要通道,北向资金3月7日至3月15日期间曾接连大量净流出,不少核心资产股票被大量卖出。

  不过,随着A股市场企稳以及海外股市的反弹,北向开始回流,继3月17日北向资金净流入53.65亿元后,3月18日再次净流入84.5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部分核心资产股票大幅下跌之际,北向资金却逆势抄底。3月15日,美的集团创下调整以来新低54.25元,北向资金当天逆势买入67.65万股,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北向资金持续大量买入美的,3月16日净买入1747.49万股,3月17日再次净买入1423.56万股,3月18日又净买入了648.56万股。

  招商银行也在近期获北向资金接连大量买入,3月15日招商银行创新阶段新低39.18元,北向资金逆势“抄底”157.96万股,随后几个交易日,北向资金接连买入,3月18日净买入了高达2643.2万股。

  从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个股来看,美的集团获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最多,达18.25亿元,招商银行获净买入13.39亿元,三一重工科沃斯华熙生物、立讯精密等多股获净买入金额超亿元。

 注:金额变动=持股变动*股票上周成交均价。 注:金额变动=持股变动*股票上周成交均价。

  不过,也有不少股票被北向资金卖出,贵州茅台上周被北向资金净卖出53.04亿元,宁德时代、东方财富、五粮液等净卖出额超10亿元。

注:金额变动=持股变动*股票上周成交均价。注:金额变动=持股变动*股票上周成交均价。

  中金公司认为,国际局势和行政监管不确定性是本轮主导外资流出的重要因素,“负反馈”加大波动。近期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的影响进一步发酵,部分外资投资者担心美股市场上的中概股出现退市风险,连累港股市场的相应标的遭到资金流出;在俄乌局势的影响下,部分外资投资者甚至担忧国际局势的演变可能使得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受到一定干扰,因此对A股市场和海外中资股市场的仓位做出调整;而内部的行政监管不确定性,则对包括互联网平台在内的外资重仓股未来的基本面带来了一定的忧虑。

  中金公司表示,市场“急跌”阶段伴随3月16日市场的大幅反弹可能告一段落,“负反馈”下市场情绪可能有所缓和;另一方面,3月16日市场反弹中北向资金的大幅流出势头也得到遏制,说明外资的仓位调整也逐步完成。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释放对于资本市场呵护的积极信号,在平台经济治理、香港金融市场稳定等方面也有所着墨,大幅缓解市场担忧。这一背景下,外资的大幅流出可能已经告一段落。

  东北证券研究指出,追逐高成长性、盈利能力强、产业竞争力高的龙头标的是外资流入新兴市场的长期逻辑,而我国经济当前正处在往低碳、科技转型过程中,人均收入往发达国家水平靠齐后消费升级趋势延续,人口红利后工程师红利延续,在新能源、生物医药、消费等领域均存在成长性高且盈利能力强的龙头上市企业,外资流入A股的长期逻辑仍较为坚实,待短期地缘政治冲突缓和,中期美联储加息被市场消化后,长期外资仍将趋势性回流A股。

  编辑:万健祎

福利来了!低位布局良机,送你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资产 汇川技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中复神鹰 688295 --
  • 03-23 天益医疗 301097 --
  • 03-23 长光华芯 688048 --
  • 03-22 荣昌生物 688331 --
  • 03-21 仁度生物 688193 72.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