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市场怎么走?四季度如何布局?公募基金最新策略出炉,重点关注这些领域

节后市场怎么走?四季度如何布局?公募基金最新策略出炉,重点关注这些领域
2021年10月07日 00:01 券商中国

揭开万亿聪明钱神秘面纱!北向资金4大操作手法曝光,明星机构成功率超80%,对市场情绪影响剖析(股民必备)

  如何把握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的投资机会?广发、南方、博时、平安、万家、国海富兰克林等多家公募基金的四季度投资策略新鲜出炉。

  宏观方面,受疫情、天气等短期因素扰动,三季度的经济压力已经明显加大,公募基金普遍认为,四季度国内经济仍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而产能约束导致“胀”,与下游阶段性需求不足导致“滞”,是当前制约经济增长的主要矛盾。

  股市方面,三季度是市场风格分化快速扩大、板块轮动快速且剧烈的一个季度,公募基金普遍认为,随着经济维持稳增长的压力加大,市场高低切换及行业快速轮动或会成为常态,四季度依然是结构重于仓位,趋势性行情概率较小,成长+周期风格相对占优,而主要的风险来自于紧信用的地产板块和受上游涨价制约的中游制造业。

  债市方面,公募基金普遍认为,利率债短期承压,应以波段策略为主,“恒大”事件对地产债造成冲击,建立在信仰基础上的弱资质国企信用风险将加大,建议挖掘中高等级信用债,高估值下短期可适当均衡配置转债。

  宏观:国内经济整体偏弱,滞胀是主要矛盾

  三季度以来,国内接连发生了洪涝台风、南京疫情扩散等突发事件冲击,经济压力明显加大。公募基金普遍认为,三季度的GDP增长或向下突破6%,且四季度仍然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产能约束导致“胀”,与下游阶段性需求不足导致“滞”,是当前制约经济增长的主要矛盾。

  例如,平安基金认为,Q3经济压力较大,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疫情、天气等短期因素扰动,预计这些因素在Q4将有所缓解,但地方政府能耗双控政策加码导致供给收缩、局部疫情散发、外需持续偏弱等经济压力接连而至,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仍在。

  从供给端来看,能耗双控限制工业生产,疫情拖累服务业复苏,但Q4限制有缓解空间;而在需求端,整体看依然偏弱,其中消费恐继续回落,制造业投资小幅上升,地产回落也将放缓,基建回升空间有限,出口边际放缓;此外,局部疫情的反复也可能带来进一步的下行扰动。

  广发基金预计,2021年GDP增长8-8.5%(三季度或向下突破6%,但全年仍处于较高位置),但疫情扰动、低收入群体增收较慢的背景下,消费修复力度受制约;投资方面或呈现“制造业温和修复、基建小幅发力、房地产高位趋降”的修复格局;受出口份额缓降影响,下半年出口增速将高位放缓,全年约增长10%左右。

  从历史经验来看,在经济面临调整压力时,政策层面一般采用先宽货币再宽信用的方式。但在当前较为严峻的通胀环境下,广发基金认为,政策上先宽信用后宽货币的可能性或更大,即四季度采取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或将继续保持中性,明年再根据实际经济运行情况配套使用货币手段。

  万家基金预计,10月份是观察政策走向的关键窗口期,部分跨周期调节政策可能在10月出台,这对于市场的情绪或是明显的提振。因此,站在当前时点,万家基金对市场依然相对乐观,一方面,市场对于美联储Taper、恒大事件等影响,已经历了一段事件较为充分的预期,预计事件真正落地时,对市场的冲击较为有限;另一方面,我国是率先走出疫情的,并且率先实行常态化的货币政策,相应的对于未来也预留了足够的政策工具以对冲风险。

  整体而言,博时基金总结认为,四季度美元流动性边际小幅收敛但仍较充裕,国内经济整体偏弱,政策适应性调整,大宗价格可能逐渐冲高见顶,稳信用诉求提升,信贷有保有压,货币政策继续稳中偏松,需要重点关注中长期战略目标与短期政策操作在度的把握和现实环境的适应性调整的可能。

  股市:趋势性行情概率较小,关注成长+周期

  三季度是市场风格分化快速扩大的一个季度,代表白马股的沪深300指数震荡向下,而代表中小企业的中证500指数则快速上涨。行业方面,以消费医药为代表的“茅指数”大幅下跌,以新能源和半导体龙头为代表“宁组合”先涨后跌,整体持平,以煤炭、钢铁、化工、有色、建筑为代表的传统周期板块则大幅上涨。

  展望四季度,广发基金认为,随着经济维持稳增长的压力加大,市场高低切换及行业快速轮动或会成为常态。在当前经济稳增长压力增大、财政边际发力、节能限电、商品价格强势的背景下,市场环境与2010年四季度较为类似,趋势性行情概率较小,但结构性机会可期,两个方向可重点关注:

  一方面,高成长、高景气度的先进制造业有望利用较高的业绩增速抵御估值压力,且在四季度具备估值切换的空间,如光伏、新能车、半导体等。

  另一方面,产能受限或下游需求旺盛的资源品,能利用不平衡的供需格局,带动利润增长。如受限产影响的化工、钢铁、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抵御产能下降,拉升利润),及新能源上游的锂、镍、稀土等(需求驱动,量价齐升)。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表示,会重点挖掘热点板块中成长可见度高的投资标的,以及部分稳定成长板块的估值切换机会:

  首先是碳中和背景下的资源品价格上涨,制造业升级以及关联产业链。碳中和目标限制了资源供给总量,并使得中游制造业面临一定的成本上升压力,这个过程对于行业格局和周期波动会带来新的影响,具备吸收、转化成本压力的高能效公司将长期胜出。

  其次是互联网、消费、医药等长周期回报相对稳定可观的板块。这些领域今年的政策变化比较多,相关公司股价调整也非常剧烈。他趋向于认为市场对即期利空的反应比较充分,一旦相关公司盈利底和政策底得以确认,则是非常好的中长期布局时点。

  最后是科技类板块。目前主要建议关注半导体产业的突破、汽车智能化和物联网三个方向。这些方向要么是补足我们技术上的短板,要么是足以带来广阔的增量需求的领域。

  而在风险方面,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提示到,随着经济持续下行,外需增速也可能见顶回落,四季度可能是政策转向的一个关键节点。但由于国内各项政策很难短期快速转向,对明年经济的判断大概率需要1-2个季度的观察期,因此,四季度可能成为风险暴露的一个时期,主要的风险来自于紧信用的地产板块和受上游涨价制约的中游制造业。

  此外,受到供给制约,煤炭、钢铁、化工等强周期板块在旺季会有确定性的进一步涨价预期,但上游价格暴涨将影响到下游需求,政策成为周期板块最大的变量。

  博时基金认为,四季度依然是结构重于仓位,成长+周期链景气相对占优,继续看好中证500。当前消费品估值相对基本面高估明显,仍需消化估值,建议规避;周期和成长估值与基本面匹配度尚可,成长中最看好Q3景气验证强的新能源车产业链,煤飞色舞的资源品行情已进入趋势交易阶段,仅建议重点关注基础化工。

  债市:利率债短期承压,信用债定价更加市场化

  整体来看,公募基金普遍认为,利率债投资应以波段策略为主,挖掘中高等级信用债,高估值下短期可适当均衡配置转债,中长期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利率债方面,平安基金认为短期可能面临调整,短期利空出清后投资价值更加凸显。一是目前收益率水平,已基本反映基本面下行和宽货币的预期,四季度地方债发行后置带来实物工作量增加,并且社融增速在10月份可能见底的预期如果逐步兑现,市场对宽信用,经济进入右侧逐步企稳的预期会进一步发酵;二是四季度货币政策是否会进一步宽松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资金面的波动可能加大。

  信用债方面,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认为,“恒大”事件对地产债造成冲击,而弱资质国企再融资虽有所缓解,但其经营基本面多未实现实质性改善,不建议下沉资质。展望未来,建立在信仰基础上的弱资质国企信用风险将加大,信用债市场的定价将更加市场化,需尊重基本的经济规律,重视企业经营基本面的研究,把握优质债券的投资机会。

  可转债方面,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认为,转债市场在估值很贵的背景下,更依赖强劲的权益品种表现。周期和成长的相对景气度占优格局预期会持续,金融和消费的相对性价比却也在不断提升。因此,如资金面充裕,转债股阻力较小的方向仍很可能以上游和景气赛道为主,但也有时有受到行情扩散和轮动效应的裨益,由于部分板块(光伏、军工、新能源汽车链等)估值确实不低,波动风险会显著增加。

  责编:李雪峰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公募基金 疫情 流动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