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行迎来80后女董秘,还是媒体人出身,有何来头?江浙两地银行高管最年轻

张家港行迎来80后女董秘,还是媒体人出身,有何来头?江浙两地银行高管最年轻
2021年08月26日 08:16 券商中国

投资研报

巴菲特百亿美元重仓同行业公司!千亿空间黑马龙头,中石化入股20%,美林持股15.65%,高盛加仓313万股,瑞士银行新进十大流通股东

下一个爱尔欧普?PEG仅1.1的超级低估十倍潜力股,身处钻石级赛道,500亿美瞳蓝海,兼备技术禀性与消费属性,国内唯一眼科器械全平台公司

净利润断层,威力无穷!两年十倍大牛股,一体化龙头乘风而起,三季度净利预告大超预期,标志电解液全产业链持续高爆发高景气!

排序位于芯片之前,重要地位凸显!龙头5天涨92%,工业母机连续暴涨,机构寻找灵魂股!(附五大要点与股票名单)

  随着银行半年报的披露,一些银行高管变动也引起市场关注。

  在原董事、董秘张平到龄辞任行内一系列职务后,张家港行迎来一位80后新董秘,这也是苏南银行圈内第三位80后董秘。

  越来越多的“80后”高管开始在银行崭露头角,这一高管人事现象在市场激励机制发展充分的江浙地区更为明显,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苏南地区的银行圈董秘近年来纷纷“迎新”。

  又迎一位80后女董秘

  在该行原董事、董秘张平“因年龄原因”辞任行内一系列职务后,张家港行迎来新董秘——出生于1983年9月的前媒体人戚飞燕。

  据8月23日晚间该行半年报董事会决议公告,会议同意聘任戚飞燕为公司董事会秘书,任期至第七届董事会届满。

  履历显示,戚飞燕有地方媒体从业经历,曾为张家港日报社社会生活部记者、编辑,之后转战银行业,任职张家港行办公室主任一职之前,曾长期任职于民生银行张家港支行——历任民生银行张家港支行办公室副主任、张家港支行金港支行副行长(主持工作)、张家港塘桥支行副行长等职。

  有意思的是,这也是年内A股上市公司中又一位媒体人出身的董秘。

  今年7月27日,南极电商公告称聘任宋韵芸为公司董秘兼副总经理。履历显示,1988年7月出生的宋韵芸,曾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原《理财周报》社上海新闻中心、大智慧通讯社任从事财经记者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江苏农商行高管干部队伍年青化大环境下,江苏尤其是苏南地区的上市银行并不乏80后董秘面孔。

  这之中,有同样出生于1983年的无锡银行董秘孟晋,长期任职无锡银行,现任该行董办主任、董秘,江苏东海农商行董事。

  最年轻的是来自苏农银行董秘陆颖栋,出生于1985年的她今年仅36岁,2006年参加工作,从该行国际业务部办事员起步一路升至总经理,并任职一家支行行长;现任苏农银行董办总经理、董秘,还是该行董事。

  苏南银行圈新老董秘密集接棒

  对于董秘“新面孔”的出现,接近江苏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是“根据江苏省联社对年龄要求的规定,原董秘到龄退任”;二来,2021年1月初,江苏省农信联社党委印发《2021-2023年江苏省农村商业银行领导班子建设规划》,江苏省农商行系统内干部轮岗交流密集,多名“75后、80后新鲜血液补充到上市银行高管队伍里”。

  根据上述《规划》要求,力争到2023年,“江苏全省农商行领导班子75后董事长不少于10名、80后行长不少于10名、85后领导人员不少于60名、女性领导人员不少于60名,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保持在45岁左右;以使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明显改善。”

  去年5月以来,江苏省银行系统进行了密集的人事调整,其中苏农银行、张家港行、常熟银行紫金银行江阴银行等江苏籍上市银行和江苏省内其他农商行宜兴农商行、昆山农商行、徐州农商行等。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近三年来,多家苏南银行董秘出现“新老”交棒的现象。

  相比履历丰富、年青化的新董秘,这些交班的老董秘往往深耕苏南银行业内多年,参与过银行上市,董秘职务之外,在多个核心岗位均有任职,资历不浅。

  此次因到龄辞任的张平,1965年6月出生,长期任职张家港行,公开履历看,曾任张家港农信联社多职,曾任职张家港行办公室主任兼行政后勤部总经理,董事、董事会秘书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

  2020年12月底,常熟银行老董秘徐惠春到龄退任,而从2001年-2020年12月均任该行董事,从2005年-2020年12月均任常熟银行董秘。过往履历中,徐惠春曾任常熟银行董办主任、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总经理、公司业务部副总、战略投资部总经理。

  常熟银行现任董事、董秘孙明现年47岁,此前历任常熟银行战略规划部、总行办公室及泰州分行多职务。

  无锡银行董秘孟晋自2018年开始(时年约35岁)履新该行董秘职务,而其上一任董秘王洪顺也属于到龄离任。

  苏州银行副行长、董秘李伟现年48岁,2015-06-05至今担任该行董秘一职,也是目前苏南的几家银行中,唯一一位在董秘任期内经历了银行上市。

  江浙两地银行高管最年轻

  事实上,不仅仅是在苏南地区,越来越多的“80后”高管开始在银行崭露头角,这一高管人事现象在江浙地区更为明显。

  券商中国记者此前曾有报道统计,截至今年7月份,2020年以后就任A股上市银行高管职位的人中,接近七成是“70后”,这也使得A股银行业“70后”高管的比重目前已超过40%,几乎与“60后”高管占比持平。

  而“80后”高管的占比也已接近4%,其中超七成“80后”担任副行长职务,多数是在2020年下半年至今年内升任现职。

  “上市银行高管的年龄结构还有着鲜明的地域特征,江浙两地有着较多的上市银行,但高管年龄普遍偏低,”券商中国记者在前述报道中统计得出,截至今年7月,浙江4家A股上市银行高管平均年龄仅48岁,江苏9家A股上市银行高管平均年龄49岁。

  两位“80后”两位女性副行长陶怡、章宁宁也来自江浙,两人现年36岁和37岁,分别在张家港行、宁波银行任职。

  A股上市银行中,高管平均年龄最小的江阴银行,也来自苏南银行圈,该行行长、副行长、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行长助理共9位高管,平均年龄为44.4岁,其中副行长王凯最为年轻,年仅35岁。

  “这些地方市场经济起来得早,金融资源供给饱和,大家竞争非常激烈,对工作强度、考核压力会更大,同时机会也更多;而且比如苏南地区银行,在公司治理上不断完善,市场化激励机制发展充分,看的不仅是年龄也是成绩。”前述人士指出。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李广子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也认为,银行业务对金融创新的要求越来越高,高管队伍更年轻有助于银行敏锐把握发展新动态;同时,市场化程度越高的银行在选聘高管时除了资历,也更会依据其业务能力。

  责编:李雪峰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