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暂停堂食服务,变异毒株首次在国内出现社区传播!如何看待广州疫情?张文宏这样回应

广州海珠暂停堂食服务,变异毒株首次在国内出现社区传播!如何看待广州疫情?张文宏这样回应
2021年06月04日 16:12 券商中国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券商中国王璐璐/整理

  广州海珠暂停所有社会餐饮服务单位堂食

  广州市海珠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加强经营性商业场所管控的通告。

  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减少因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坚决斩断疫情传播链,经研究,决定进一步加强全区经营性商业场所管控,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全区所有社会餐饮服务单位(含提供堂食的食品销售单位)暂停堂食,可提供到店自取、外卖订餐服务,管控措施实施时间自2021年6月4日21时起。

  二、全区单位食堂(含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工厂、工地、企业等食堂)实行测体温进场、分批分时段就餐、单向就坐、挡板分隔等防疫措施。

  三、瑞宝街、沙园街、滨江街、昌岗街辖内文化娱乐场所、室内文化体育场馆、健身场所、游泳场馆、水疗会所等密闭场所暂停营业。上述区域以外的密闭场所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实行预约、错峰、限流、测温、扫码等措施,实名登记姓名、个人手机号码。

  四、全区经营性商业场所要设置穗康通行码(葵花码),每天对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消毒,保持经营场所空气流通。落实进店人员佩戴口罩、测体温、扫(亮)码等措施,继续做好员工健康监测。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营业期间利用显示屏、喇叭、广播等工具,在进出通道、营业场所内部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要求。

  以上管控措施,将依据疫情风险评估结果动态调整。

  本通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广州市海珠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6月4日

  变异毒株首次在国内出现社区传播

  5月21日,广州、深圳分别报告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截至6月3日24时,广东省累计本土确诊病例达71例。

  病毒溯源显示,广东此次本土疫情由境外输入关联引起。其中,广州本轮疫情感染者中已检测的基因测序结果高度同源,均为传播速度极快的在印度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该病毒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的特点。而这种变异毒株也是首次在我国国内出现社区传播。

  3日下午,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6号通告,为进一步做好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调整封闭管理和封控管理的区域。目前,广州全市高风险区域2个,中风险区域5个。按照规定,这些区域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

  广州两个三甲医院紧急停诊

  6月4日,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门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包括沿江路院区、沿江院区综合楼、海印院区的普通门诊、发热门诊、急诊、门诊医技检查、门诊治疗、健康体检等业务)暂停一天。

  此前,6月3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芳村门诊、荔湾门诊全面停诊,恢复时间另行通知。5月31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暂停嘉禾院区全部门急诊业务(包括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广州本次疫情变异株呈现毒力更强的特点

  6月3日,广州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雷春亮接受媒体采访说,与广州此前疫情相比,本次疫情的变异株呈现毒力更强的特点,针对变异株毒力强的情况,要引起高度关注。

  广州新增本土确诊6例详情,重点活动场所公布

  2021年6月3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境内确诊病例6例、由原已公布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2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

  截至2021年6月3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40例、境内确诊病例(含境外输入关联病例)441例。累计出院1190例,累计死亡1例。尚在院治疗90例。

  2021年6月3日0时至24时,新增境内无症状感染者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

  新增6例境内确诊病例和1例境内无症状感染者情况:

  确诊病例1:男,58岁,常住广州市海珠区滨江街道沙地直街。为5月28日无症状感染者2的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2:男,24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保利海德公馆。为6月1日确诊病例3和无症状感染者2的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3:女,22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保利海德公馆。为6月1日确诊病例3和无症状感染者2的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4:男,45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中南街道海南村赤岗西约。为6月2日无症状感染者1的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5:女,84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鹤园西十七巷。为5月27日无症状感染者2的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6:男,37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鹤园小区。居家隔离期间排查发现。

  无症状感染者1:女,21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保利海德公馆。为6月1日确诊病例3和无症状感染者2的密切接触者。

  新增6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从密切接触者和居家隔离人员中主动排查发现,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即转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上述病例和感染者涉及重点活动场所:

  荔湾区:海南村辉煌商行、海灵药店、好当佳便利店,全家便利店(融穗华府店)

  海珠区:聚乐电竞江燕紫禁店

  越秀区:金顺服装城

  截至目前,共甄别上述病例和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52名,并已按有关规定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所涉及的相关居住场所和活动场所均已进行终末消毒。

  广州市番禺区、白云区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根据广州市番禺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通告,番禺定于今日至6月6日对全区(洛浦街、石壁街除外)户籍人口、来穗人员就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白云区定于6月4日至6日对全区(石井街、大源街和钟落潭镇良田村、东凤村等已完成检测的区域除外)的户籍人口、来穗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广州核酸排查已发现阳性29人

  6月3日傍晚,广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截至6月2日24时,全市累计核酸采样逾781万份,已发现阳性29人。本轮疫情广州累计报告70例感染者,包括56例确诊病例和14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所有本地感染病例均在市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佛山市新增1例确诊

  微信公众号“健康佛山”消息,2021年6月3日0—24时,佛山市新增1例境内确诊病例。

  截至6月3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6例(境外输入50例)。目前在院11例(境外输入4例),无死亡病例。

  新增确诊病例具体情况如下:

  男,33岁,现住佛山市盈康包装有限公司宿舍,5月28日被甄别为密切接触者,并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集中隔离期间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即转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经CT检查和专家会诊,诊断为确诊病例。

  初步甄别的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已按有关规定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病例所涉及的相关居住场所和活动场所均已进行终末消毒。

  初步甄别涉及佛山市辖区内的重点场所:佛山市盈康包装有限公司。

  中国何时可打开国门?如何看待广州疫情?张文宏这样回应

  6月3日,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上表示,“疫苗解放人类是一个事实。”

  张文宏指出,中国疫苗尚未接种到位,不具备取消“零容忍”的条件。他补充道,如果全球接种率达到75%或者更高,剩余的空间靠群医学、公共卫生体系兜底,那么全世界能“从此过上幸福的日子”。

  近期,广州出现不少病例,引发担忧。对此,张文宏强调,“广州的疫情肯定会控制住,因为公共卫生的策略非常强大,而且经验丰富。”

  广州本轮疫情感染者病情有何不同?据央视新闻,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表示:①病情进展快,广州本轮疫情感染者潜伏期平均仅3.2天,去年潜伏期平均是5.9天;②轻症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居多。广州本轮疫情已确认感染的是在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这种变异株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是首次在我国出现社区传播。

  中国谈取消“零容忍”为时尚早

  尽管中国当前疫情的防控处于相对较好的状态,但是这不意味着中国老百姓可以不接种疫苗。

  张文宏称,疾控和医生建立了非常强大的国家公共卫生体系,但是如果没有疫苗,这个体系难以奏效。“在没有疫苗保护的情况下,新冠病毒的重症率很高,病死率也超过2%。这就意味着建设再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再好的医院,再强的疾控体系,我们都无法阻挡这个疾病。”

  随着全球各国疫苗接种率逐步提高,何时能够打开国门也备受关注。对此,张文宏表示,中国谈论该话题为时尚早,主要是中国疫苗接种不到位。“沈阳、北京、石家庄、安徽、上海、广州,无论哪个地方,如果不采取‘零容忍’,后果不堪设想,因为没有建立免疫屏障。”

  他补充道,中国应该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疫苗接种到位,到时中国可以考虑取消“零容忍”。

  此外,除了疫苗接种率之外,张文宏表示,还要考虑中国的医疗体系能否抵抗输入性疫情的风险。

  张文宏强调,“我告诉大家,在接种率达到70%以前,不要谈这个问题(取消零容忍),达到70%之后再谈。”

  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7.2亿剂次

  截至2021年6月3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2348.6万剂次。

  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环球时报、新华社、央视新闻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疫情 广州市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4 可靠股份 301009 12.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