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冒出”40亿!这家上市公司中大奖,买的金矿储量大增,股价会…

地下“冒出”40亿!这家上市公司中大奖,买的金矿储量大增,股价会…
2020年08月26日 21:01 证券时报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的。

——《阿甘正传》

8年前花8000万美元收购的金矿,近期突然发现金矿资源价值大增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72亿元),26日晚间,上海建工一则公告引发市场关注。

公告指出,子公司持股60%的扎拉矿业拥有的科卡(Koka)金矿采矿许可证范围内金矿资源储量较原采信储量发生较大增加,综合前述扎拉矿业已累计销售的黄金,科卡金矿资源储量较前述交易双方采信的金矿资源储量增加了33.89万盎司。上述金矿资源价值为6.0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72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公告提到的是“采信储量”,鉴于金矿的资源价值估算与矿产品位、可开采储量密切相关,在全面开采前矿产资源价值很难精确评估,既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也存在被低估的可能。

另外,本次金矿的评估报告来自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长沙有色院”),与公司2012年收购金矿时的评估报告并非同一家机构。

从股价来看,受大盘影响,上海建工今日股价下跌1.27%,收报3.11元,成交金额为6591万元,环比减少4.5%。

天降彩蛋,上海建工持有金矿采信储量大增

26日晚间,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建筑类上市公司——上海建工发布消息成,前期经过扎拉矿业及长沙有色院找矿勘查研究,子公司持股60%的扎拉矿业拥有的科卡(Koka)金矿采矿许可证范围内金矿资源储量较原采信储量发生较大增加,综合前述扎拉矿业已累计销售的黄金,科卡金矿资源储量较前述交易双方采信的金矿资源储量增加了33.89万盎司。

资料显示,扎拉矿业是一家根据厄立特里亚国法律于2011年8月18日成立并依法存

续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从事矿藏的开采及开发。

2012年9月,上海建工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外经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完成对扎拉矿业公司60%股权的收购,收购总价为 8,000 万美元。

资料显示,扎拉矿业合法拥有扎拉项目(内含科卡金矿)的相关采矿权和探矿权。科卡金矿位于厄立特里亚首都阿斯马拉北部约 165 公里处。该项目所在区域主要以山脉和峡谷为主,海拔为 500~2000 米之间。

上海建工当时披露的收购公告显示,根据 Lycopodium Minerals Pty Ltd.就科卡金矿于 2010 年 7 月编制完成《最终可行性研究报告》(1609-STY-003)(相关数据来自 AMC Consultants Pty Ltd.和 Knight Piesold Pty Ltd.2010 年 6 月完成的技术报告),按照 JORC 标准分类和估算,使用 1.2 克/吨为边界品位,探明的科卡金矿资源量为 500 万吨,品位为 5.1 克/吨,概算储量(Probable Resource)为 76 万盎司。

而26日晚间公告公告显示,经扎拉矿业、长沙有色院资源评估,依据长沙有色院《扎拉矿业股份公司2020 年金矿资源评估报告》,截至 2020 年 6 月末,科卡金矿采矿权内露天开采范围保有控制资源量 1,705 千吨,金品位 3.94 克/吨。地下开采范围保有控制资源量 4,010 千吨,金品味 4.56 克/吨,推断资源量 4.77 千吨,金品味 1.39克/吨。科卡金矿采矿权内保有可信储量 5,739 千吨,平均品位 4.04 克/吨,金属量 23,202 公斤(约合 74.60 万盎司)。

本次金矿资源报告与公司2012年评估机构并非同一家机构。资料显示,长沙有色院于1953年正式成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大型综合性设计研究单位之一,隶属于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7亿元。

综合来看,综合前述扎拉矿业已累计销售的黄金,科卡金矿资源储量较前述交易双方采信的金矿资源储量增加了 33.89 万盎司。

金矿资金增加值超6亿美元 占2019年末净资产13%

突降的彩蛋对公司业绩影响几何呢?

2019 年,扎拉矿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和净资产分别为 6.34 亿元、0.68 亿元和 5.10 亿元。截至 2020 年 6 月末,扎拉矿业营业收入已达4.58亿元,是2019年度营收的72%。

科卡金矿采矿资源的勘探尚未全面完成,将随着开采工作继续深入。若以目前勘探查明的金矿资源增加量 33.89 万盎司为基数,按 1780.5 美元/盎司(LME黄金 2020 年 6 月 30 日收盘价)、汇率 7.0795(2020 年 6 月 30 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计算,上述金矿资源价值为 6.03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42.72 亿元(为公司 2019 年末净资产的 13%)。

此外,公司还以上述储量为基础,按 10%折现率,根据扎拉矿业公司运营数据及初步设计测算,后续周期内金价保持在 1200、1500、1800 和 2100 美元/盎司情景下,科卡金矿项目税后净现值、累计税后净收益以及公司享有的净收益(按 60%股权计)。

公司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全年累计实现营收2054.97亿元,同比增长20.4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30亿元,同比增长41.38%。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净资产为330.54亿元。

以公司预估的享受净收益计算,这一利好事件带来的净收益约占2019年净利润的8.42%至14.73%。

上海建工也表示,鉴于金矿的资源价值估算与矿产品位、可开采储量密切相关,在全面开采前矿产资源价值很难精确评估,既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也存在被低估的可能。在项目后续周期内,黄金实际销售价格、人民币汇率、原辅料价格与劳动力成本变化情况难以准确预测,因此,上述估值、预计收益为公司当前的静态测算,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公司年内股价表现低迷 彩蛋能否引爆二级市场?

今年以来,地产股受诸多因素影响,表现远远落后于大盘。截至8月26日收盘,Wind房地产指数年内累计涨幅仅为1.9%,远低于上证指数(+9.17%)和深证成指(28.74%)。

近期,大盘反复震荡,上海建工股价出现连续回调。26日,公司股价下跌1.27%,收报3.11元,成交金额为6591万元,环比减少4.5%。

实际上,受行业拖累,上海建工年内股价表现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年内股价累计下跌8.53%。

另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最新股东户数为173,337户,与19年年末基本持平。

在今晚这一利好消息推动下,公司后续股价能否得到提振?我们拭目以待。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2.0大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科威尔 688551 --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
  • 08-27 众望布艺 605003 25.75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08-26 海目星 688559 14.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