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表态!要给一线医护子女入学照顾政策,中考最高加30分!网友反应却…

多地表态!要给一线医护子女入学照顾政策,中考最高加30分!网友反应却…
2020年02月20日 21:33 证券时报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全国多地出台政策,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予以关心关爱。其中,有部分省市的政策中,提及给予子女中考加分,以及同等条件优先录取。

一、至少14个省市出台抗疫一线医务子女入学照顾政策

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目前至少已有湖北、河南、四川、青海、山东、抚州、大同、沈阳、抚顺、苏州、南京、包头、西安、重庆等14个省市,出台了对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学的照顾政策。

从各省市出台的政策来看,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类:

1、幼儿园以及义务教育阶段,优先入读普惠性或公办优质幼儿园、学校;

2、中考,给予相应加分照顾,中专中职按照意愿直接录取;

3、高中升大学,给予高考服务指导;

4、抗击疫情特殊时期,组织教师给予其学业辅导。

这些措施中的大多数都赢得了网友的点赞,但对于中考加分、高考优惠等措施,很多民众持反对态度,认为应该有更好的方式奖励医务人员。

二、很多民众不赞成“中考加分”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均表示,没有人会质疑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付出,但给一线医生子女中考加分,可能并不是一个最优的选择。主要有以下观点:

政策奖励重点应落实在本人

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值得激励和褒扬,可以给其本人丰厚的物质、精神奖励,而不是予家属特权。

有网友表示:医护人员给钱,给荣誉都没有问题。我们感谢的是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难道是感谢他们子女有个好父母?如果这样还不如给这些医护人员的父母加养老金呢,感谢他们生的好儿女!

有相关医学人士表示:“这是在捧杀我们医务人员。考试讲究公平公正。再说父母是父母,子女是子女。子女得靠自己的本事争取自己的未来。都2020年了,还搞古代的荫封制度么?不说其他奖励,什么时候把医生护士的夜班费稍微提高一点、晋升制度改革、还有反映很多次的医院安保问题,这些才是最实际,最符合尊重医护,也是尊重社会其他行业的最佳举措。比如,这次在一线的人员是否可以直接晋升,放宽一些要求。选择医疗行业,就有职责所在。希望社会合理尊重,但不能这样捧杀啊。”

奖励受益面很小 激励作用有限

从记者梳理的以上政策可看出,大部分政策的有效期是2020年,以“含金量”最高的中考加分政策来说,要享受到这个政策,孩子得不偏不倚刚好在2020年参加中考,这样的条件无疑是苛刻的,真正能享受到政策优惠的将只是极少部分医务工作者。对其他一线的医务人员不公平。

这样一来,这个中考加分的政策,受益面就不是很大,所以激励作用也很有限。

辛苦战“疫”的行业不止医生

这次战“疫”,辛苦付出的人还有很多。比如说警察、物流人员、科研人员、社区工作者等等,他们也奋斗在一线,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一样值得尊敬,一样值得激励。如果一线医务人员的孩子加分了,有类似情况的其他行业的要不要加?这个将很难界定。

损害其他考生利益

众所周知,中考对于孩子来说,意义重大。在一些竞争激烈的城市,一分之差,可能就落后了上千个名次,如果一线医务人员的孩子一下加了10分、20分、30分,将对其他孩子造成压力。考场是孩子们的战场,应该维护考试和录取的公平性。

中考 中考加分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