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太火爆!中芯国际技术大拿被“怒怼”带崩半导体板块 北上资金加仓的业绩持续改善股曝光

半导体太火爆!中芯国际技术大拿被“怒怼”带崩半导体板块 北上资金加仓的业绩持续改善股曝光
2021年08月02日 13:01 数据宝

  洪灝线下投资私享会来了!8月15日,在上海!五星级酒店!等你来!与“中国最精准策略师”面对面,洪总超4小时硬核干货分享,现场答疑互动不停!报名请戳《预测的艺术:洪灝投资私享会》

     原标题 半导体太火爆,中芯国际技术大拿被“怒怼”,带崩半导体板块,北上资金加仓的业绩持续改善股曝光

  文 吴琦 

  三大行业高景气,业绩持续改善。

  今日早盘,板块大幅分化,交投活跃,半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1万亿元,白酒、猪肉、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集体反弹,贵州茅台大涨超4%,近期领涨的半导体板块出现大跌。

  半导体板块大跌

  今日早盘,半导体芯片股下挫走弱,半导体指数大跌4.66%,位居A股题材跌幅榜第一,其中全志科技富瀚微北京君正跌超10%,圣邦股份上海贝岭中微公司华峰测控北方华创、斯达半岛等集体跌超7%。

  连续多日股价上涨的半导体板块今日早盘逆势大跌,主要原因除了获利资金短期有了结意愿外,或许与周末半导体行业分析师与产业专家发生的争执有关。

  近日,A股大盘持续调整,上证指数一度跌破3400点,半导体板块逆势走高,多数股价涨幅喜人,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无论是半导体A股投资者还是半导体基金持有人,处于亢奋状态。如南大光电短短10个交易日股价即翻倍,其子公司ArF光刻胶已于去年12月与今年5月31日公告通过50nm闪存平台认证和55nm逻辑电路平台认证,成为国内通过产品验证的第一只国产ArF光刻胶,公司市值超过300亿,滚动市盈率334倍,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仅0.43亿元,从多家券商机构预测来看,2021年以及2022年的预测归母净利润均不足2亿元。

  在一个半导体行业500人微信群内,对于光刻胶以及中芯国际看法上,一家券商首席电子分析师与中芯国际光刻胶负责人产生观点分歧,中芯国际光刻胶负责人甚至被怒怼 “你算老几”,令行业诧异不已。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半导体产业市场比较火爆,资本市场的火爆主要还是源于对产业市场未来预期,短期内相关公司业绩很难兑现,相关个股股价自去年以来经常出现暴涨暴跌现象

  三大行业高景气,业绩持续改善

  数据宝统计显示,逾1800家上市公司已经公布2021年半年报业绩(预告)。从单季度业绩角度看,业绩环比上升或许能说明公司业务的持续改善。数据显示,近三个季度业绩环比连续增长的公司合计有147家(备注:部分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净利润环比、每股收益数据为预告数据中值)。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公司不仅近三个季度业绩连续环比稳定增长,半年度净利润同比也实现增长,这类公司共有136家,其中业绩同比增长翻倍的公司有江苏索普双环传动云天化等101家。

  行业角度看,化工、电子和有色金属板块业绩持续改善股最多,分别有48家、25家和13家公司。这些行业上半年景气度高,股价和业绩均实现大幅增长。48家业绩持续改善化工股,年内平均涨幅高达62.84%,石大胜华远兴能源中核钛白江苏索普等10股股价翻倍,其中史丹利雅本化学(维权)华西股份、宝莫股份和双象股份年内股价出现下跌。业绩持续改善的电子板块年内平均涨幅达59%,仅京东方A商络电子股价表现不理想。

  数据宝统计显示,业绩连续3个季度环比增速在50%的公司合计有14家,其中远兴能源、江苏索普、多氟多、北京君正、华昌化工包钢股份年内股价翻倍,宝莫股份高鸿股份年内股价跌幅均超15%。

  从每股收益来看,业绩持续改善股中,84家公司半年度每股收益超过0.4元,其中吉比特万华化学中远海控的每股收益最高,分别为12.44元、4.31元、3.01元。

  北上资金加仓业绩持续改善股

  业绩持续改善股也获得北上资金青睐,其中56股获北上资金在7月份加仓,加仓幅度居前的有万华化学、顺络电子泰和新材、吉比特包钢股份等。万华化学上半年三大主营业务聚氨酯、石化产品、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系列收入均实现翻倍增长,第二季度业绩再创新高。受益于被动元件行业高景气,顺络电子公司单季收入和利润连续5个季度创造历史新高。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