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充值超2000万!低成本高回报的“土”味短剧“吸金力”十足,10只滞涨概念股年内获北上资金加仓

单日充值超2000万!低成本高回报的“土”味短剧“吸金力”十足,10只滞涨概念股年内获北上资金加仓
2024年02月24日 14:09 数据宝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最近,《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火了,这是一部穿越题材的短剧,该短剧被曝上线当天充值过2000万,同时全网登顶抖音、微博、B站等社交媒体上的热门榜单。

  “土”味短剧爆火

  短剧,又被称为“微短剧”和“小剧场”等,是指单集时长短于传统电视剧、制作成本较低、主要以手机小屏方式传播、网络达人参与制作的一种新型影视形式。

  相比传统剧,短剧的喜剧性更强,强化矛盾冲突,且情节反转较快,每集末尾处都会设置不同的悬念,不少用户反馈,这些短剧的剧情虽然很老套,甚至有点“土”,但越看越上头,这也是他们愿意充值付费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爱奇艺为例,上线短剧以微短剧为主,口碑榜前4名分别是《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龙年大吉之衣锦还乡》、《季总您的马甲叒掉了》及《女王》,其中《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共82集,前10集免费,从第11集开始充值付费。从腾讯视频来看,上线短剧以长短剧为主,且评分普遍超过8分。

  短剧行业迎快速增长期

  2027年市场规模或超千亿

  短剧为何能爆火,主要有多方面原因。根据中国青年报调查显示,63.5%的受访者认为网络微短剧的吸引力是剧情紧凑节奏快、反转多;55.5%的受访者认为是故事设定轻松有趣,愉快解压,对于生活节奏较快且碎片化时间较多的群体而言,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另外,短剧的题材多样化,可迎合不同用户的需求;由于时长短,相比传统剧更利于传播。

  短剧无疑已成为2023年以来最热门赛道之一,低成本的投入,换来惊人的回报,市场潜力巨大,强大的吸金能力吸引了不少明星大咖相继入局。比如,2021年在湖南卫视播出的《豪门千金太低调》,由王鸥和乔振宇等主演。抖音与周星驰合作首部微短剧《金猪玉叶》将于今年5月上线。这些明星成为短剧宣传的“活招牌”,不仅能提升短剧的整体演技水平,同时依托强大的粉丝群体助力短剧引流,进一步提升短剧的潜在收入。

  据字节跳动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9月短剧行业大盘的日均消耗规模超过5000万元;短剧全平台用户消耗国庆档巅峰日已过亿元;到2023年11月为止,国内共有4000+微短剧备案,国内短剧日均流水达8000万元。

  短剧市场供给规模正快速扩张。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以成立日期来看,2021年以来,我国短剧公司成立数量逐渐增加,2023年成立71家(剔除吊销、撤销、解散的公司),创历史新高。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短剧市场规模达到373.9亿元,较2021年增长9倍多;《2023短剧行业研究报告》预测2024年短剧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与此同时,艾媒咨询预计2027年短剧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00亿元,商业化发展蓝海潜力巨大。

  低成本高回报

  短剧吸引上市公司相继布局

  微短剧已经成为市场的热点,其播放量和影响力有超越传统电影的趋势,在IP、流量为王的时代,短剧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随着广电总局等相关部门及时收紧监管,微短剧的内容、制作逐渐规范化,从优质剧本精编,到爆款系列IP打造,以及高人气CP组合,打造达人流量效应,提升剧目的宣发力度,打造演员与用户的黏性。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刘俊认为:“短剧把我们感受戏剧性的空间和时间高度地压缩,压缩到两分钟,这既是对千百年来叙事形态的一种颠覆,同时也培养了受众新的接受习惯

  低成本、高回报的短剧爆火证明其非凡吸金能力,行业空前火热。从上游的内容创作,到中游的内容拍摄再到下游的内容分发,吸引了不少上市公司相继布局。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市场涉及短剧的概念股有44只,主要分布于传媒、计算机等行业。

  从市场表现来看,截至2月23日,44股年内平均下跌10%左右,内容分发概念股天威视讯、内容拍摄概念股遥望科技(维权)以及内容创作概念股平治信息等跌幅均超过20%;内容分发板块的国脉文化因赛集团以及内容创作板块的中文在线年内涨幅领先。其中,国脉文化涨幅近22%居首,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微短剧项目已有生态合作布局。

  中文在线回复投资者,公司拥有数字内容资源超550万种,可提供优质短剧IP改编剧本,其出品的短剧有《每天都在拆官配》、《皇妃在娱乐圈当顶流》,海外短剧《Fated to My Forbidden Alpha》和《Never Divorce a Secret Billionaire Heiress》大受欢迎。

  另外,省广集团浙版传媒蓝色光标也相继加入短剧阵营,3股年内累计涨幅均超过1.5%。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44股今年以来整体跑输大盘(上证指数同期涨1.01%),系大涨后回调所致。2023年44股平均涨幅超过30%,紫天科技(维权)、中文在线、因赛集团等5股涨幅超过100%,2023年下跌股有遥望科技、丽尚国潮等12股。

  10只滞涨股年内获北上资金加仓

  数据宝统计,上述44只短剧概念股中,有10股年内跑输大盘,且获得北上资金加仓。

  从市场表现来看,创维数字、天威视讯、遥望科技3股跌幅超过20%,东方明珠下跌3.59%。从外资动向来看,遥望科技、丽尚国潮、创维数字获北上资金加仓幅度居前,其中遥望科技加仓居首,最新持股较2023年末增加1.22个百分点,公司运营的短剧小程序已经于去年12月上线,另外公司也在抖音、快手、腾讯、爱奇艺和优酷等多平台进行投放和分发,总裁方剑对外宣布2024年将推进20部综艺落地。

  丽尚国潮获北上资金加仓0.57个百分点,公司主要业务为自媒体短剧运营,已上线短剧作品《狄少的追妻往事》、《医仙神婿》、《最强快递王》等作品。

  天娱数科获加仓幅度最小,为0.0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获17家机构调研,在短剧方面,公司表示其数字人“天妤”以收集壁画碎片为故事线索的系列短剧《千壁寻踪》一经推出就受到众多网友关注。

  业绩方面,东方明珠2023年业绩预增,南极电商横店影视业绩扭亏。从机构一致预测来看,上述10股中有8股2024年、2025年净利润增幅有望持续超过10%。遥望科技、天娱数科2024年净利润增幅有望超过100%,不过它们2023年业绩续亏,2024年机构预测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75.83%、103.1%,据此推算,2股2024年业绩有望扭亏,遥望科技2025年净利润或翻番。

  责编:谢伊岚

  校对:王蔚

  数据宝

  数据宝(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思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