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川商科创力量! “2022未来之星TOP20”榜单今日揭晓

发现川商科创力量! “2022未来之星TOP20”榜单今日揭晓
2022年08月24日 23: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范芊芊每经编辑 张海妮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从宏观到微观都经历着深刻变革。面对新的宏观环境与形势,国家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技、需要创新。变局背后,以新的经济方式、新的产品、新的规则和新的业态等为代表的中国经济正加速向“创新”“硬核”时代演进。

  为此,川商总会、川商企业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上海银行成都分行、国金证券、博源资本、德勤中国、每日经济新闻发起“2022未来之星TOP20”榜单项目,致力于挖掘和捕捉反映行业创新变化、拥有硬核科研实力、受到市场高度关注的20家潜力企业,这一榜单将于8月25日在2022(第三届)未来大会上揭晓。

  超300家企业参选

  2022年初,“2022未来之星TOP20”榜单评选启动。

  据悉,这一榜单的申报由川商总会、川商企业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上海银行成都分行、国金证券、博源资本、德勤中国、每日经济新闻发起,并得到深交所西部基地、上交所西部基地、北交所西南基地三家单位的大力支持,政府部门、金融投资机构、商协会组织积极推荐企业参与,最终超过300家科创企业参选。

  经过数月的申报、初评,5月23日,“2022未来之星TOP20”百家候选企业名单发布。在审慎、严谨的又一轮复评之后,8月中旬60强企业名单发布。此后,评审团通过调研、复核等严谨、审慎的评选流程,围绕企业估值、创始团队、技术创新、行业前景等多维度细分指标评选出“2022未来之星TOP20”榜单。

  榜单评审团成员包括金融投资机构、交易所、银行、媒体等多领域的专家。

  对于“2022未来之星TOP20”榜单评选的意义,川商总会执行秘书长、川商企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唐俊认为,发起“未来之星”选塑行动,于川商总会、川商企业发展战略研究院而言,是一种自然而然、顺势而为的自觉,是“成就川商繁荣家乡”使命责任的实践表现,是响应国家呼唤、时代发展,践行战略定位和服务宗旨,赋能川商转型突破和科学发展的必然产物。

  国金证券董事长冉云认为,通过对每一颗星的展示和宣传,网罗人才、吸引资本、聚集资源,尽快助推企业做大做强,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成就一批引领未来产业方向的科技型川商企业。

  博源资本主管合伙人刘曜也有相似的看法。“发起未来之星,我们就是想汇聚力量,去发现这些高成长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作为创业投资机构,投早、投小、投创新是我们一直的方向。我们希望做的一件事,就是通过投资帮助企业成长,让它实现价值,基金实现盈利,对社会创造巨大的价值。”刘曜说道。

  榜单评选只是起点

  “未来之星”选塑行动今年是第二届举办,它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创新工程,榜单评选只是起点。唐俊谈到,川商总会、川商企业发展战略研究院正从“联络交换机”快速转变为“产业孵化器”“事业加速器”,从过去单维服务,变为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全要素场景的陪伴、扶持、赋能。该活动希望将“未来之星”打造成指引川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路标和灯塔,助力川商锻造创新硬核实力,穿越周期、逆势生长。

  据悉,去年上榜的20家企业在发榜后的一年时间里,投后估值、核心技术、市场规模显著提升。

  助力企业走向资本市场,获得金融扶持,是发起“未来之星TOP20榜单”的重要目的。在上市方面,过去一年,2家上榜企业成功上市:1月11日环龙控股在港交所上市,海创药业于4月12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锐成芯微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4家企业筹备上市,多数企业针对上市制定企业发展计划。

  在融资估值方面,上榜企业平均估值增幅超过100%,累计融资70多亿元,主要用于产品研发、规模化量产和业务拓展等。例如2021年11月,浩孚科技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京道基金、腾盾科创、博源资本等。2021年12月,川娃子食品完成了近3亿元A轮融资,由高榕资本领投,厦门建发及相关机构跟投。

  在市场开拓、产能提升等层面,过去一年20家上榜企业也积极发力提升经营能力,应对外部挑战与变化,涌现不少亮眼个体。例如频岢微电子2021年量产销售相比2020年实现4倍的增长,每月订单超2000万颗,年出货超过1亿颗,客户已拓展到70多家。此外,上榜企业在技术研发上持续发力。从跟踪的十余家企业情况来看,目前平均拥有专利71项,与去年相比,平均增加17项专利,他们都力争刷新行业高度,以提升企业竞争力。

  在品牌成长性方面,上榜企业受到来自政府部门、行业领域以及市场客户等不同层面的认可与支持。例如圭目机器人获评2021成都市顶尖创新创业团队及2022四川省创新团队,并在2022年6月入选科技部“十三五”国家科技计划成果。海创药业入围2021中国医药创新种子企业100强、成都高新区梯度培育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

  联合发起单位谈“未来之星”评选

  上海银行成都分行行长高进:

  我们希望通过持续的评选,能够把全省、全国、全球好的项目、好的企业挖掘出来,整合政策、企业、品牌、智库、金融等多维度资源,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要素服务,陪伴这些企业发展壮大,最后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和有力支撑,这是我们参与发起“未来之星”的初衷和价值体现。

  国金证券董事长冉云:

  我们就是要通过这个评选,在各个代表新发展方向、新的产业、新的模型,去选出各行业的佼佼者和隐形冠军。通过对每一颗星的展示和宣传,网罗人才、吸引资本、聚集资源,尽快助推企业做大做强,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成就一批引领未来产业方向的科技型川商企业。这就是该项目的价值所在。可以说,“未来之星TOP20”项目是企业所幸、市场所需、资本所望。

  博源资本主管合伙人刘曜:

  发起“未来之星”评选,我们就是想汇聚力量,去发现这些高成长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我们身边有很多企业家或者创业者正在用科技去改变行业,我们需要去寻找这样的群体,和他们一起交流、共同成长。作为创业投资机构,投早、投小、投创新是我们一直的方向。我们希望做的一件事,就是通过投资帮助企业成长,让它实现价值。

  德勤中国华西区主管合伙人谈亮:

  德勤品牌始于1845年,在穿越几次周期的过程中,见证了非常多的企业从小到大、不断繁荣,这是非常有价值的经验与沉淀。德勤这些经过全球验证的方法论和智力沉淀,有利于更科学地选择、锚定、帮助一些硬科技创新企业,找到、发掘这些“好苗苗”,给它们更多“阳光雨露”。

  川商总会执行秘书长、川商企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唐俊:

  “未来之星”选塑行动今年举办第二届,它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创新工程,榜单评选只是起点。川商总会、川商企业发展战略研究院正从“联络交换机”快速转变为“产业孵化器”“事业加速器”,从过去单维服务,变为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全要素场景的陪伴、扶持、赋能。我们希望将“未来之星”打造成指引川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路标和灯塔,助力川商锻造创新硬核实力,穿越周期、逆势生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川商 研究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
  • 08-26 维峰电子 301328 78.8
  • 08-26 信德新材 301349 13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