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嵩松卸任背后:诺安成长两年多回撤50% 5只基金去年以来亏损141亿

蔡嵩松卸任背后:诺安成长两年多回撤50% 5只基金去年以来亏损141亿
2023年10月27日 22:27 媒体滚动

专题:诺安基金原基金经理蔡嵩松涉受贿被带走

  《投资观察》 文丨潇潇

  2022年,蔡嵩松操盘的基金产品全线亏损

  核心提示:

  1、蔡嵩松操盘诺安成长的任期回报高达71.7%,却备受吐槽。这主要源于诺安成长自2021年7月30日至今年9月29日收益率大跌50.67%,后进场的基民纷纷被套。

  2、2022年至今年9月29日,蔡嵩松操盘的5只基金合计亏损140.99亿元。与此同时,诺安基金依靠这5只基金收取管理费6.59亿元,引发众多基民不满。

  3、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近两年来,诺安基金11位偏股型基金经理的年化收益率全部为负值,其中黄友文的操盘业绩为-17.47%,童宇的操盘业绩为-16.94%。

  4、截至2023年9月末,诺安基金今年仍未发行新产品。近两年多的时间里,诺安基金共计发行1只基金,规模仅有3亿元,仅为2015年单年发行规模的1/76。

  5、蔡嵩松卸任后,诺安成长、诺安积极回报两只合计规模近230亿元的基金由刘慧影接手,她自2022年8月起首次担任基金经理。对此,多位基民质疑其经验不足,可能无法驾驭200亿规模的基金。

  ------------------------------

  诺安基金近日又出大新闻,基金经理接连卸任。

  10月21日,诺安基金经理张堃因个人原因离职,同时卸任诺安优选回报、诺安优势行业、诺安精选回报三款产品。

  而在不久前的9月29日,“顶流”基金经理蔡嵩松同样因个人原因“清仓式”卸任诺安成长、诺安积极回报、诺安和鑫三只产品的基金经理。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两位基金经理相继卸任,不禁让市场疑惑诺安基金怎么了?

  诺安成长收益较高点“腰斩”

  说起诺安基金,就不得不提蔡嵩松。他是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基金经理之一,曾高呼要做科技投资领域“最锋利的矛”。

  2019年,“初出茅庐”的蔡嵩松重仓半导体,带领诺安成长取得全年收益95.44%的业绩,让其在市场中声名鹊起。据基金定期报告披露,诺安成长自蔡嵩松管理后,两年内份额规模增长12倍。随后,蔡嵩松还陆续接手诺安和鑫、诺安创新、诺安积极回报等多只产品。截至2020年末,蔡嵩松的管理规模高达409.92亿元,占诺安基金所有基金总规模的近三分之一。

  其中,诺安成长是蔡嵩松操盘规模最大的产品。截至2020年末,这只产品规模高达327.76亿元,占其操盘总规模的80%。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蔡嵩松自2019年2月20日担任诺安成长的基金经理,截至今年9月29日卸任时,这款产品的任职回报为71.7%,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操盘诺安成长的任期回报高达71.7%,蔡嵩松却备受吐槽。这主要源于诺安成长的高收益是在2021年8月之前创造的,之后两年多进场的基民纷纷被套。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9年2月20日至2021年7月30日,诺安成长的收益率高达260.71%。然而,伴随着半导体概念的调整,诺安成长在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大幅回撤。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1年7月30日至今年9月29日,诺安成长收益率大跌50.67%。同一时间,诺安和鑫收益率大跌35.56%,诺安积极回报A/C份额收益率分别下跌10.87%、5.36%。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近两年来,蔡嵩松在管产品的收益长期跑输沪深300指数。

  随着产品净值大幅回撤,诺安成长、诺安和鑫的基民选择“用脚投票”。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两只产品对应的基金份额较2022年末分别下降14%、20%。而诺安积极回报A/C份额近一年收益率分别为3.95%、3.54%,A/C基金合计份额较去年末增长近23倍。

  蔡嵩松操盘亏损140.99亿元,公司收取管理费6.59亿元

  本次蔡嵩松“清仓式”卸任引发了众多基民的吐槽,这主要源于其去年以来的操盘业绩不太理想。

  《投资观察》梳理财报发现,2022年,蔡嵩松操盘的基金产品全线亏损,5只基金合计亏损144.56亿元,基民损失惨重。今年3-9月,蔡嵩松相继卸任诺安创新、诺安优化、诺安成长、诺安积极回报、诺安和鑫5只产品的基金经理。据财报数据(5月卸任选取一季报、7月卸任选取半年报、9月末卸任选取三季报)显示,在其卸任之前,今年操盘这5只基金的利润合计3.57亿元。也就是说,2022年以来至卸任前,蔡嵩松操盘合计亏损140.99亿元。

  更加令基民不满的是,蔡嵩松重大亏损的同时,诺安基金却依旧从基民身上赚取了高额的管理费。《投资观察》梳理财报发现,对于蔡嵩松操盘的5只基金,诺安基金去年收取管理费4.33亿元,今年上半年收取管理费2.26亿元,2022年以来合计收取6.59亿元。

  一方面是基民亏损140.99亿元,另一方面诺安基金赚取管理费6.59亿元。基民的不满也就可以理解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诺安基金不止蔡嵩松一人亏损,而是偏股型基金经理全员亏损。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近两年来,诺安基金11位偏股型基金经理的年化收益率全部为负值,其中黄友文的操盘业绩为-17.47%,童宇的操盘业绩为-16.94%。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22年诺安基金旗下所有基金亏损合计为160.97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共收取管理费10.03亿元。今年上半年,诺安基金旗下所有基金合计盈利51.89亿元,同时收取管理费5.52亿元。

  近两年半仅发行1只基金,规模大幅缩水

  基金公司赚钱主要依靠管理费,而管理费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基金产品的数量和规模。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诺安基金管理规模为1736.11亿元,环比下降4.3%,下降幅度远超行业均值。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总规模达到27.2万亿元,环比下降0.58%。

  比管理规模下降更严峻的是,诺安基金近年来发行规模大幅缩水。

  《投资观察》梳理同花顺iFind数据发现,诺安基金发行产品有两个关键节点,分别在2015年和2021年。

  在2015年之前,其发行数量及规模逐步攀升。2015年,诺安基金发行9只产品,发行规模达230.36亿元。随后,或许是受到股市持续走弱的影响,诺安基金发行产品数量下降至7只,发行规模下降至174.34亿元。2017年,诺安基金发行产品数量进一步下滑至4只,发行规模大幅缩水至9.59亿元。此后的2018-2020年,发行规模始终在30亿元上下徘徊。

  2021年是第二个关键节点。当年,诺安基金发行数量为零,次年也仅发行1只产品,规模缩水至3亿元。截至2023年9月末,诺安基金今年仍未发行新产品。也就是说,近两年多的时间里,诺安基金共计发行1只基金,规模仅有3亿元,仅为2015年单年发行规模的1/76。

  发行规模大幅缩水的同时,明星基金经理的离任也对诺安基金投资者的信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蔡嵩松卸任后,诺安成长、诺安积极回报两只合计规模近230亿元的基金由基金经理刘慧影接手,她自2022年8月起才首次担任基金经理。

  对此,多位基民表达不满,质疑其经验不足,可能无法驾驭200亿规模的基金。

  还有基民担心诺安成长的投资风格是否会发生转移,并表示“可能会割肉走人”。

  诺安基金显然关注到了蔡嵩松卸任带来的消极影响。为了安抚基民,在蔡嵩松卸任当天,诺安基金发布了《致诺安“科技超市”投资者的一封信》。信中明确表示,相关基金经理和产品安排皆经过公司投委会审慎考虑后决定。蔡嵩松卸任后,其之前管理的产品风格将延续不变。

  未来,诺安基金能否提振产品业绩、新人基金经理刘慧影又能否再现蔡嵩松当年的高光时刻,《投资观察》将持续关注。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