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配合推动科创板尽快落地 正排摸刷选优质企业

上海将配合推动科创板尽快落地 正排摸刷选优质企业
2019年01月22日 17:24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1月22日消息,今日下午,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的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将主动参与、全力配合证监会和上交所推动科创板尽快落地。上海形成了配套推进的协调机制和工作方案,正在抓紧排摸刷选优质企业,做好试点企业的储备。

  发布会还介绍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称《行动计划》),其提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总目标是“到2020年,上海基本确立以人民币产品为主导、具有较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辐射能力的全球性金融市场地位,基本形成公平法治、创新高效、透明开放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具体包括三个方面的预期性指标:一是到2020年,参与上海金融市场的境外投资者规模显著扩大,国际债券规模显著增加,上海金融市场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上海外汇市场交易规模显著扩大。二是显著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安排更加完善。三是到2020年,上海金融人才结构明显优化,金融发展环境的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能力有效提高。

  《行动计划》 从六个方面阐述了主要任务和措施:一是加快金融改革创新,加强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二是完善金融市场功能,增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影响力。三是健全金融机构体系,增强金融创新活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四是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五是扩大金融开放合作,提升金融中心的国际影响力。六是优化金融发展环境,维护金融安全稳定。

  其中还提到,上海争取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这包括五大维度:一是着力扩大对外开放,提高金融中心国际影响力。提到了集聚和发展一批具有重要市场影响力的资产管理机构,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在沪发行人民币债券,建设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

  二是着力深化改革创新,继续当好先行先试排头兵。其中强调,上海将全力配合支持证监会、上交所推动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落地,深化长江三角洲金融合作。

  三是着力集聚优势资源,健全体系提升行业竞争力。包括积极吸引各类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集聚发展,推动更多国际性金融组织入驻上海,吸引金融科技公司来沪发展,建设国际保险中心。

  四是着力增强市场功能,配置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全球人民币资产定价、支付清算中心,加快金融市场产品和工具创新。

  五是着力防控金融风险,维护安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包括建设金融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中心,争取金融产品、技术应用、机制创新以及重要的金融改革措施在上海先行先试等。(新浪财经 盛兰哲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