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暴涨近60%!希玛眼科能复制爱尔11年40倍奇迹吗?

8天暴涨近60%!希玛眼科能复制爱尔11年40倍奇迹吗?
2020年05月27日 17:14 华盛通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华光charlie

近期在港股市场连续下跌的环境下,有一家公司却独立地走出了“八连阳”的强势上涨行情。

这只股票就是由来自香港的知名眼科专家林顺潮创办的希玛眼科,从5月18日股价触及最低的4.19港元到8天连涨,5月27日盘中希玛眼科一度触及6.65港元的高点。

这8个交易日希玛眼科最大区间涨幅达到58.7%!是什么因素驱动这家从事民营眼科医院的公司走出如此强劲的走势呢?

来源:华盛证券

根据最新的公告,希玛眼科旗下的深圳希玛医院在5月22日重新续签了最新的租赁协议,这意味着深圳希玛医院未来三年的经营场地不确定性消除。

根据希玛眼科的年报显示,2019年实现营收5.76亿港元(约5.18亿元人民币),其中2.21亿港元收入来自于深圳希玛医院,占比近38.4%。

除了上述利好以外,翻查年报可以看到,2019年至今希玛眼科一直积极地实施外延式的并购增长模式。

在2019年3月和2019年9月希玛眼科完成了对昆明一间眼科医院和上海黄浦区的一间眼科医院及三家诊所的收购,这两家医院分别已于2019年6月和11月全面开始营运。

其次在2019年底希玛眼科被深圳市政府以重点项目引进,以2.09亿元人民币收购了坪山区4958平方米的土地,用于未来建设高端眼科医院和希玛大湾区总部。

而希玛眼科在2020年下半年其珠海和惠州的眼科医院将投入运营,而其自持物业的广州天河区中心的眼科医院将于2021年上半年投入营业。

来源:wind

尽管希玛眼科2019年实现营收仅5.76亿港元,规模还很小。但鉴于深圳一家眼科医院就能实现2.21亿港元营收,即使希玛其他眼科医院不如深圳,但如果运营走上正轨其收入增长也许会是爆发翻倍的级别。

也许是看中了希玛眼科的长线增长潜力,在2018年初其登陆港股市场之时就吸引了腾讯控股的董事长马化腾作为基石投资者介入。

根据希玛眼科当时的招股书显示马化腾全资控股的投资公司 Advance Data Servcie当时按发售价2.9港元,认购了了希玛眼科6240万港元的股份。

有“腾讯系”光环加持,希玛眼科在上市的首月一度爆炒至最高19.72港元,最大涨幅近580%。

18岁以上近视人群超80%,眼科专科诊疗高速增长

眼科医院敢于投入并购扩张的根源在于行业的成长机会,从需求端来看,我国的眼科市场需求正高速增长之中。

首先由于年轻群体教育强度增大,用眼游戏、娱乐模式被人们广为喜爱,随着户外活动减少,近视率也在不断攀升。

根据WHO报告《World Report on Vision》指出,全球近视认购约26亿,与长时间学习工作(危险因素)、户外活动(保护因素)减少等生活方式改变相关。

在中国近视人口约6亿,以年轻群体为主;针对56万人的调查显示,中国18岁人群近视率超过80%,40岁以上人群近视率为17%。

 

来源:国信证券

除此以外随着生活、医疗条件改善,65岁以上人口比例不断增长,对于眼科如白内障、青光眼、老花眼和年龄有关的黄斑变心的患病率急剧增加。

中国基于人口调查回顾,与年龄有关的白内障在85-89岁人群患病率为73%,约为45-49岁人群的11倍。

因此在2012年至2018年,民营眼科专科医院诊疗人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0.8%,增速远超综合医院眼科和眼科门诊部门。同时民营眼科医疗市场呈现出患者向专科医院集中的特点。

来源:华盛证券

这一方面由于民营眼科专科医院数量快速增长提高了便利性,第二方面是民营眼科专科医院凭借医疗质量的优势吸引了部分综合医院眼科和眼科门诊部的潜在患者。

11年股价飙涨40倍,爱尔眼科的独特增长模式

相较于希玛眼科,投资者更为熟悉的应该是国内目前民营眼科专科医院龙头公司爱尔眼科。这家公司从2009年10月底在创业板上市之初,发行价为28元人民币,总股本1.335亿股,总市值仅37.28亿元人民币。

而截至5月27日收市,爱尔眼科股价已涨至49.29元人民币,总市值达1527亿人民币,11年不到的时间总涨幅高达40.96倍!

来源:wind

这意味着如果你上市之初买入10万,现在能拥有近401万元。而由著名投资人张磊操盘的机构高瓴资本曾两次买入爱尔眼科,第一次在2017年四季度,第二次在2018年二季度,总投资额约13.5亿元人民币,至今盈利比例约140%。

爱尔眼科在上市当年营收仅6.06亿元人民币,到2019年营收达99.9亿元,在11年时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9.02%;归母净利润从0.92亿元猛增至13.79亿元,1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7.91%。

来源:wind

要说爱尔眼科如何实现业绩高速增长,最大的贡献在于并购。而爱尔眼科并购的模式也与众不同:

爱尔眼科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一部分,大致比例在20%以下,每家医院斥资往往低于2000万元,PE机构作为普通合伙人出资一部分成立体外的产业并购基金,在撬动一部分社会资金,对于潜在的眼科医院进行并购。

来源:国信证券

对于被收购的眼科医院,产业并购基金的持股要大于50%。之后,爱尔眼科对于该标的进行体外培育整合,特别是对于医院的核心医生实施“合伙人计划”,让名医除了较为固定的薪酬外,还有类似股权激励的措施,让医院的运营效率更高,盈利能力增强。

并且,只有等到并购医院能够盈利时,爱尔眼科才会收购PE以及其它投资者的股份,接下来才会被装入上市公司。如果盈利不合格的医院,将自生自灭。

目前,爱尔眼科还有近275家医院未被列入上市公司母体,未来公司的业绩增长还是有所保证的。

这样特殊的并购发展模式是否也值得希玛眼科所借鉴,同时体量仍小并积极扩张的希玛眼科能否实现爱尔眼科式的飞跃值得投资者去深入思考。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希玛眼科 爱尔眼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