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伟达”美股首秀炸裂 招股说明书271次提到AI 内核是数据中心“加速器”

“小英伟达”美股首秀炸裂 招股说明书271次提到AI 内核是数据中心“加速器”
2024年03月21日 12:14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科创板日报》3月21日讯(编辑 宋子乔) 有着“小英伟达”之称的AI基础设施独角兽Astera Labs IPO首日大涨超72%。

  当地时间3月20日,该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首次公开募股,股票代码ALAB,定价每股售价为36美元,高于此前公司递交给美国SEC文件中32-34美元区间的定价,IPO规模轻松超过了近期上市的所有美国科技企业,上市当日最终收盘价为62.03美元,市值达93亿美元。

  Astera Labs于2017年创立,主要研发AI硬件,用来提高数据中心的性能。从产品线上看,该公司并非英伟达完全意义上的竞争对手,而是英伟达产业链的一环,直接为英伟达供货——

  其核心产品是数据和内存连接半导体,这类连接半导体的目的在于提高数据中心内部不同软硬件之间的连接效率和速度,使得数据中心能够更有效地支持AI计算和其他高性能计算需求,优化数据传输和处理速度,从而加快AI应用的运行和响应时间。

Astera Labs的核心产品Astera Labs的核心产品

  目前,英伟达、英特尔AMD等芯片制造商和亚马逊微软等大型互联网企业,都已成为其客户。

  那么,它为什么被称为小英伟达?

  ▌“小英伟达”的由来

  这更多是考虑到,AI浪潮下,其与英伟达类似的爆炸性成长轨迹。

  根据Astera Labs提交的招股书,2021-2023财年,该公司的营收从不足3500万美元,快速增长至7990万美元和1.158亿美元。2023年的营收同比增长45%,最新一个财年的亏损也从5830万美元降至2630万美元,今年预计营收更是将达到2.5亿至3亿美元。

  分析师指出,尽管Astera Labs的规模相对较小,其数据中心连接半导体需求与英伟达的GPU一样将迎来爆炸性成长。

  Astera Labs接近70%的毛利率也与英伟达相当,其估值曲线反映了市场对其潜力的认可。在2017年获得A轮融资后,直到2020年的B轮融资时估值才过亿(美元),但在2021年和2022年的C、D轮融资时,公司估值已经飙升至9.5亿美元和31.5亿美元

  AI硬件的迅速迭代需要重视内部传输效率。美股分析师指出,每个英伟达H100芯片都需要Astera Labs产品,因为高效能芯片对数据传输速度和效率有极高的要求,为了充分发挥这类高效能GPU的能力,数据中心需要采用Astera Labs的连接技术来确保数据能够快速、可靠地在系统内部传输。

  据了解,Astera Labs在向SEC提交的IPO申请中271次提到“AI” ,显示该公司正努力说服投资者,他们将拥抱这波AI热潮并将极大地受益于此。

  ▌亚马逊“押对宝”

  值得注意的是,Astera Labs背靠亚马逊,英特尔、萨特希尔风投、富达旗下基金等知名公司、投资机构也是其股东。

  其中,亚马逊不仅是Astera Labs的大客户,且在2022年与Astera达成认股权证的协议,可用每股20.34美元的价格购买最多150万股Astera Labs股票。来年该协议经过修改,又让亚马逊可以额外加购83万股。根据一份证券备案文件,截至去年底,亚马逊控制其232608股。

  另外根据协议,为了让亚马逊兑现剩余股份并充分受益于该股的涨势,亚马逊自2022年起的7年内必须购买价值高达6.5亿美元的Astera Labs产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梦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