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减产战略的关键:坚持到油市出现短缺

OPEC减产战略的关键:坚持到油市出现短缺
2024年03月07日 13:08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汇通财经APP

  上周末,OPEC及其以俄罗斯为首的合作伙伴决定延长联合减产协议至第一季度末。没有人对这一决定感到意外,其对油价的影响有限。减产持续的时间越长,一个问题就变得越紧迫:OPEC能坚持多久?

  乍一看,答案似乎很简单。只要有必要,OPEC、俄罗斯和中亚产油国可以继续限制石油供应。然而,并非所有的OPEC+成员国都对目前的安排感到满意,最近安哥拉退出了OPEC,而在OPEC第三大产油国阿联酋抱怨配额限制后该国调整了自身的配额就证明了这一点。

  再仔细一看,情况看起来有点复杂。OPEC的领导者沙特正花费数十亿美元使其经济多样化,它将需要更多的数十亿美元,而之前的数十亿美元来自石油。几年前,每桶80美元的布油价格足以让利雅得平衡其预算,但鉴于过去几年的通胀趋势和所有加息,它很可能需要更高的布油价格来实现平衡。

  这就是沙特和整个OPEC+集团的地位如此岌岌可危的原因。顺便说一下,减产的目标是维持一定的价格水平,始于2022年,2023年才深入。

  早在2022年11月,第一轮减产开始时,布油的交易价格就在每桶90美元以上,但这还不够,因此减产。尽管减产一年多,现在石油交易价格在每桶80美元左右。OPEC+现在不能退缩,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价格就会暴跌。因此,至少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OPEC的市场份额正在流失给外部产油国,而产能闲置。

  一些能源分析人士认为,沙特在这方面没有什么好办法,为了维持原油价格的合理水平,沙特只能限制产量,即使以失去市场份额为代价。

  他们经常指出,仅沙特就有大约300万桶/天的大量闲置产能,这是过去两年基准价格往往不受减产影响的一个重要原因。

  关于这些闲置产能的问题是:如果不使用,它就会开始减少。一旦开始下降,再把它恢复将是棘手和昂贵的。

  法国兴业银行的大宗商品战略全球主管Ben Hoff本周表示:“过去10年,沙特每年在上游活动持续投资数百亿美元,闲置产能每天都要付出代价,它需要恢复生产。”

  Hoff表示,沙特“可以相对迅速地、在他们选择的时间内恢复大约300万桶/天的闲置供应,这种潜力就像达摩克利之剑一样悬在市场上空”,这反映了分析师的普遍看法。

  然而,沙特根本负担不起恢复每天300万桶的产量,在目前这个时候还不行。在沙特开始将闲置产能重新投入使用之前,油价需要大幅上涨。到那时还能剩下多少,取决于减产措施将持续多久。现在看来,很可能会一直维持到今年年底,可能更久。

  去年压低油价的所有因素依然存在:经济增长缓慢(尤其是亚洲国家)、高利率、主要市场即将减产的前景渺茫,当然还有IEA最喜欢的因素:需求疲软。

  最后一个因素是三个因素中最值得怀疑的一个。在世界许多地方,经济增长缓慢是一个事实,这是疫情封锁的遗留问题,在欧洲则是2022年能源危机的遗留问题。高利率也是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这是央行应对疫情后通胀的首选武器。但自2020年以来的几年里,石油需求一直令人惊讶,这是由封锁引发的大萧条。

  这就是OPEC和沙特的机会所在:需求继续像2021年以来那样韧性,能够抵御挑战。早在2021年,需求反弹就比大多数观察人士预期的要强劲得多。包括英国石油公司(BP)在内的一些公司甚至预测,需求永远不会反弹到2019年的水平。它超过了,并继续上升。

  只要需求保持强劲并不断增长,石油市场就会陷入短缺,这正是OPEC领导国补充其投资金库并可能提高产量所需要的。西方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表示,事实上,这一趋势最早可能在明年加速,尤其是如果有关美国产量增长大幅放缓的预测成为现实的话。

  布伦特原油连续日线图来源:易汇通北京时间3月7日13:07 布伦特原油连续 报 82.88 美元/桶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欧阳名军

OPEC 美元 沙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