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严重高估!这一危险信号正不断闪烁 或预示美股至少暴跌20%

被严重高估!这一危险信号正不断闪烁 或预示美股至少暴跌20%
2024年02月19日 14:50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从长期来看,股市表现优于其他所有资产类别。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华尔街主要股指——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平均年化回报率在同一时间段内轻松超过了石油、黄金、定期存单和美国国债的年化回报率。

  但如果缩小视角,情况就大不相同了。自这十年开始以来,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连续几年交替出现熊市和牛市。在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创下历史新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从2022年的熊市低点反弹近60%之后,这种模式表明,华尔街可能会经历一个艰难的2024年。

  虽然预测美股的短期走势不可能完全准确,但一些指标通常能为投资者带来线索,尤其是以下这种估值工具,它的完美记录可以追溯到150多年前,可能会为股市的下一步走势提供答案。

  美股即将暴跌吗?

  大多数投资者都熟悉传统的市盈率,该比率考察的是一家公司的股价与其过去12个月的盈利情况。市盈率是华尔街最流行、最基本的价值衡量标准。

  然而,由于不可预见的事件,传统的市盈率会出现偏差。例如,新冠疫情破坏了2020年的企业盈利,而财政刺激措施人为地提高了2021年的利润。

  因此,用席勒市盈率来衡量股市估值可能会更加合适。

  席勒市盈率,也称为周期性调整市盈率(CAPE)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基于过去10年经通胀调整后的平均收益。利用10年的盈利历史,可以消除与不可预见事件相关的暴涨和暴跌,并为基准指数标普500指数提供更完整的估值情况。

  尽管席勒市盈率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才声名鹊起,但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71年。在这150多年的时间里,标普500指数席勒市盈率的平均值为17.09倍。但正如下图中所示,在过去的30年里,该指标几乎整个时间都在这个水平之上。

  投资者愿意接受持续较高的估值,这似乎是互联网使信息获取民主化以及利率下降的结果。较低的利率鼓励企业借贷,这可以促进招聘、收购和创新。

  但关于席勒市盈率,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历史上,每当它在牛市反弹期间超过30倍时,都会发生什么。回顾150多年来,只有6次明显超过并维持在这一水平,而在此之前的所有事件中,它都预示着大盘的大幅下跌。

  1、1929年8月至1929年9月:随着大萧条的出现,席勒市盈率超过30倍,最终推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89%。

  2、1997年6月至2001年8月:席勒市盈率在互联网泡沫期间达到44.19倍的历史最高水平。基准标普500指数最大跌幅达到了49%。

  3、2017年9月至2018年11月:在席勒市盈率再次超过30倍后。在2018年第四季度,标普500指数下跌19.8%,接近界定熊市的20%。

  4、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就在因新冠疫情导致股市暴跌之前,席勒市盈率再次突破30倍。在不到五周的时间里,标普500指数暴跌了34%。

  5、2020年8月至2022年5月:在席勒市盈率短暂触及40倍之后,2022年熊市使标普500指数较峰值下跌了28%。

  换言之,标普500指数的席勒市盈率有着完美的记录,即如果该指标超过30倍,基准指数将至少下跌20%。2023年11月至今,截至2024年2月15日收盘,席勒市盈率为33.85倍。

  席勒市盈率的缺点在于该指标不是一个能准确预测事件发生时间的工具。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处于历史高位,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指数不会在数月或数年内保持高位。可以注意到的是,在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前,席勒市盈率超过30倍的时间长达四年多。

  尽管如此,以上数据表明,股市将在未来某个时候出现大幅下跌。

  传奇投资人敲响警钟

  最近,曾成功预测三次市场泡沫的传奇投资人Jeremy Grantham也在一次采访中提及了席勒市盈率,并警告称美股被严重高估,未来10年可能会令投资者失望。

  他表示:“ 从席勒市盈率到达33倍开始,牛市就不可能持续——它处于历史区间的前2%。如果你想有一个长期的、令人印象深刻的反弹,你需要看到利润率下降,失业率上升,市盈率较低。”

  另外,他还认为,人工智能是一个注定要破裂的泡沫。Grantham解释称,美股本来会再下跌20%或30%,但2023年初的人工智能热潮“粗暴地打断了抛售,改变了整个股市的轨迹”。他表示:“人工智能不是骗局,而比特币基本上就是骗局。”他同时预测,围绕人工智能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兴奋”不会持续下去,但在未来几十年里,人工智能可能会像互联网一样具有革命性。

  据了解,Grantham因预测了2000年和2008年的经济衰退而闻名。他在2022年初警告市场出现了“超级泡沫”,而当年标普500指数暴跌19%,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跌幅更是达到33%。他还预测美股在2023年可能继续下跌,美国经济极有可能陷入衰退。然而,这一预言并没有应验。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梦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