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向在即?对冲基金押注日本央行先加息,再动YCC

转向在即?对冲基金押注日本央行先加息,再动YCC
2024年01月29日 18:15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转向在即?对冲基金押注日本央行先加息,再动YCC

  来源:华尔街见闻 常嘉帅

  机构投资者预计,日本央行可能在美联储降息后转向鹰派政策,从负利率转向零利率,并在通胀放缓时继续放宽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

  虽然日本央行在一月政策会议上保持鸽派倾向,不仅下调24年通胀预期,还强调将在必要时加大宽松力度。

  不过,一些机构投资者预计,虽然官员们还不肯松口,但日本央行转向已经近在咫尺,先是从负利率转向零利率,接着等美联储降息后,再进一步放宽YCC政策。

  联储降息后日银可能转鹰

  对冲基金Eurizon SLJ Capital CEO Stephen Je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旦美联储开始降息,日本央行将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日元和日债收益率将会走高。

  Stephen Je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他预计,今年日元兑美元汇率可能会从148升至130,而10年期日债收益率可能会从0.71%左右升至1.5%-2%。

  他还认为,考虑到日本许多银行的脆弱状况,以及人们已经习惯了超低利率,日本央行很可能会在日本通胀放缓时进一步放宽YCC,而不是选在在通胀高企时。

  上周,日本央行在经济展望中指出,通胀在报告预测期末逐渐加速达到日本央行的目标,2024财年CPI同比增幅可能超过2%,中长期通胀预计将温和上升。

  在此之后,交易商对日本央行的鹰派押注持续增加。

  Stephen Jen认为,从行长植田和男的表态来看,日本央行更有可能从目前的负利率转向零利率政策,并在美联储开始降息时放松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持类似的看法。

  Pimco核心策略首席投资官Mohit Mittal上周对媒体表示,日本央行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调整货币政策,导致日债收益率稳步走高。Mittal称,Pimco最大的债市空头头寸就是日本国债。

  日元多空博弈激烈

  不过,上周植田和男讲话后,资管机构对日元的看法出现了分歧。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报告显示,在截至1月23日,日本央行宣布货币政策决议的七天内,对冲基金将日元净空头削减至2023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相比之下,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等资管机构的净空头增加幅度为5月份以来最大。

  三井住友银行驻东京首席外汇策略师Hirofumi Suzuki表示,做多日元、做空日元都有道理。

  一方面,日本政策逐渐正常化的路径明确,日元走强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另一方面,植田和男谨慎的措辞显示,日银加息步伐可能会非常缓慢,给了投资者抛售日元的定心丸。

  隔夜指数掉期显示,日本央行在4月前放弃负利率政策的可能性为70%。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