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37 Max 10认证推迟 美联航启动与空客采购谈判

波音737 Max 10认证推迟 美联航启动与空客采购谈判
2024年01月29日 09:37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正在就采购更多A321neo喷气式飞机与空客接洽,以填补波音737 Max 10推迟供货留下的市场空白。消息人士称,此举可能会缓解旷日持久的大型喷气式飞机订单僵局。

  消息称,美联航首席执行官Scott Kirby最近飞往法国图卢兹,试探空客可能达成的交换协议。此前,美国阿拉斯加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9在空中发生紧急情况,引发了对Max 10获得认证的新担忧。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美联航一直在与空客就Max 10订单的可能替代方案进行谈判。据我所知,双方尚未达成协议。”消息称,谈判还处于早期阶段,目前不能保证达成协议。

  空客和美联航拒绝对此消息置评。

  波音正面临一场日渐扩大的危机,而Kirby的图卢兹之行意味着最新的转折。在试图防止关键订单破裂的同时,波音也在安抚公众和监管机构对其生产质量和安全性的担忧。

  上周,在MAX 10的认证被推迟后,Kirby表示,MAX 9的部分停飞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MAX 10是波音该系列产品中体型最大的型号。此前,两起坠机事件给该系列产品带来了安全性危机。

  Kirby上周表示,美联航尚未取消277架Max 10飞机的订单,但已将它们从内部运营计划中删除。这引发了外界疑问,即在空客的产品几乎售罄的情况下,美联航将如何填补需求的缺口。

  上周五有报道称,空客正寻求从市场上回购A321neo飞机,从而能够在市场有需求的情况下提出报价。航空行业媒体Air Insight则报道称,空客和美联航正在进行谈判。

  业内人士认为,美联航和空客之间的交易将取决于A321neo的供需情况,以及美联航与波音的现有合同,后者预计将会是谈判的焦点。目前,A321neo是同类飞机中需求最多的。

  Kirby上周表示,美联航并未取消MAX 10订单,但“波音将无法满足至少多架飞机的合同交付要求。现状就是如此。”

  一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美联合与空客可能达成交易的迹象引发了波音的“担忧”。但由于认证时间表的问题,波音目前无法给美联航和其他航空公司明确的答复。

  此前曝出的质量问题可能导致737 Max 9的舱门插销爆裂,导致了该机型的部分停飞。波音已承诺解决这一质量问题,但拒绝就商业谈判置评。

  波音商用飞机首席执行官Stan Deal在上周五致员工的邮件中表示,公司“对于给客户造成的严重干扰和失望深表歉意”。

  上周六,美联航恢复了MAX 9执飞的航班。

  目前,空客牢牢控制着喷气式飞机市场最火爆的部分,其240座的A321neo远远领先于即将推出的Max 10。

  然而,在美联航与波音的长期客户大陆航空合并引发审查后,空客至今未能向美联航交付任何一架尺寸更大的A350飞机。空客上一笔向美联合的销售还要追溯到2010年。目前,相关订单已逐渐被推迟到2030年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双方暂时同意,有关A321neo飞机的任何交易都需要重新考虑美联航已订购的45架A350飞机,美联航需要为这些A350的交付提供更明确的时间表。

  美联航首席财务官Michael Leskinen上周表示,该公司希望在下个十年初开始接收A350,以取代老式的波音777。

  在空客与波音的竞争中,美联航长期以来一直是关键战场。空客正在与波音争夺美国市场的份额,目前已经超过波音成为全球最大的飞机制造商。

  1992年,空客获得了美联航的一份A320订单,打破了波音在美联航市场的垄断。美联航与波音有着共同的公司源头。这笔出人意料的交易引发了波音的反思,促成了Max的前身、最畅销的737NG的推出。

  现在,美联航对飞机的迫切需求正在成为737NG的后续产品737 MAX面临的主要问题。

  本周一,航空金融家年度会议将在爱尔兰都柏林召开,最新的MAX质量危机以及关于全球客机市场双头垄断的更广泛问题预计将主导这场会议。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明亮

波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