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连续三次维持利率不变 拉加德:讨论降息为时过早

欧央行连续三次维持利率不变 拉加德:讨论降息为时过早
2024年01月25日 23:13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财联社1月25日讯(编辑 夏军雄)当地时间周四(1月25日),欧洲央行再次维持利率不变,一如市场预期,并重申将在足够长的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高位。欧洲央行承认通胀已有所放缓,但并未给出有关何时降息的暗示。

  欧洲央行上一次加息是在去年9月,自那以来已连续三次维持利率不变。三大关键利率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借贷利率和存款机制利率分别为4.50%、4.75%和4.00%。

  2022年7月,欧洲央行结束了长达八年的负利率时代,开启了有史以来最快的加息周期,一度连续10次加息,累计加息450个基点。

  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本轮加息周期已经结束,并开始热议决策者何时开始转为降息。但欧洲央行官员一直坚称,讨论降息还为时过早,因为通胀压力尚未完全消除。

  欧洲央行周四在声明中称:“管理委员会认为,如果欧洲央行目前的关键利率水平维持足够长的时间,将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重大贡献。管理委员会未来的决定将确保政策利率在必要的时间内保持在足够严格的水平。”

  欧洲央行还强调,将继续遵循依赖数据的做法,以确定适当的限制水平和持续时间。这意味着该央行不会承诺任何特定的政策路径,并保留在必要时调整利率的权利。

  欧洲央行称,通胀在最近几个月有所下降,但融资环境紧张是帮助压低通胀的一个重要因素,最近的数据大致证实了决策者此前对中期通胀前景的评估。

  拉加德:现在讨论降息为时过早

  在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认为现在讨论降息为时过早。

  她说:“我们随时准备调整我们职责范围内的所有工具,以确保通胀回归我们的中期目标,并保持货币政策传导的平稳运行。”

  拉加德还表示,欧元区经济可能在2023年最后一个季度陷入停滞,即将公布的数据继续暗示短期内经济疲软,但一些前瞻性服务业指标预示未来增长将加快。

  拉加德强调,需要在通胀下降进程中走得更远,才能有足够信心认为通胀将真正地及时达到目标水平。她说:“我只是提供一点关于我所谓的轨迹的指示,但这不是前瞻性指引,只是尝试提供我们在未来几周研究数据时将在考量中应用的机制。”

  市场怎么看?

  对于欧洲央行的声明,忠利投资(Generali Investments)研究主管Vincent Chaigneau指出,欧洲央行再次强调“将在足够长的时间内让利率维持足够的限制性”,若取消这一措辞,将被市场视为鸽派信号。

  欧元区通胀率已从2022年末10.6%的峰值一路下跌至去年11月的2.4%,但由于能源补贴的逐步取消,通胀率在去年12月回升至2.9%。

  Quilter Cheviot固定利率研究主管Richard Carter评价称,欧元区的通胀率一直在下降,但在去年12月出现了不必要的上升,这让欧洲央行更有理由维持相对强硬的立场。

  前英国央行经济学家Katharine Neiss警告称,去年年底经济活动迅速恶化,增加了欧洲央行过度紧缩的风险,若把利率维持在高位太长时间,将加剧通胀的下行压力,有可能使欧元区通胀水平回到新冠大流行前长期低于目标的时期。

  TS Lombard的Davide Oneglia表示,迄今为止,欧洲央行一直忽视了货币紧缩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目前仍倾向于降息幅度过少,且降息时间过晚的降息。

  Oneglia指出,能让欧洲央行担忧通胀,并保持紧缩政策的借口并没有官员们想象的那么多,但决策者过度紧缩的习惯很难改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梦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