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或于下周对微软启动反垄断调查:捆绑Office和Teams,和当年IE案如出一辙

欧盟或于下周对微软启动反垄断调查:捆绑Office和Teams,和当年IE案如出一辙
2023年07月19日 08:18 新浪科技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9日早间消息,据报道,针对微软将视频会议和聊天工具Teams和老牌办公软件Office进行捆绑,欧盟委员会将于下周展开正式的反垄断调查。

  四名了解欧盟委员会决策机制的消息人士透露,下周,欧盟将会对微软上述捆绑行为展开调查,微软被指滥用了在办公软件市场的主导地位,损害公平竞争。据称,微软曾答应做出一些妥协让步,但是欧盟委员会并不满意。这也是微软十多年来再一次在欧盟遭遇反垄断调查。

  两位知情人士表示,在正式调查结束之后,欧盟委员会最早可能在今年秋季对微软提出反垄断指控和处罚。

  今年4月,有报道称在和欧盟委员会的沟通中,微软曾答应作出一些妥协,即不会强迫Office用户自动下载Teams软件。

  欧盟委员会的调查源自于2020年的竞争对手投诉。美国企业聊天协作工具开发商Slack向欧盟投诉称,微软把办公软件和聊天软件捆绑在一起,违反了欧盟公平竞争法律。

  消息人士透露,欧盟和微软无法就妥协方案达成一致,欧盟要求微软公司在全世界执行“Office不得自动下载Teams”的政策,但是微软只想在欧盟国家执行这一政策。

  消息人士透露,本周在最后关头,欧盟委员会和微软的沟通依然在继续,但是微软做出让步、避免正式反垄断调查的可能性很低。

  欧盟对微软这一次的反垄断调查,正好在一个特殊的时间点。微软计划斥资750亿美元收购美国游戏厂商动视暴雪,目前正在千方百计寻求各国监管部门的批准。

  欧盟之前已经批准微软收购动视暴雪。而在美国,法庭驳回了联邦贸易委员会阻止这一并购的请求。在英国,“竞争市场局”一开始反对微软收购,但是目前已经提供了一个批准并购的机会。

  在过去多年中,微软从欧盟的“反垄断雷达”上消失,欧盟继续加大对美国科技巨头的反垄断压力,但因为违规举动遭到调查的公司,主要包括苹果谷歌和Meta等。

  欧盟委员会上一次对微软公司提出反垄断指控,还是在2009年。欧盟指控微软滥用Windows操作系统优势地位,捆绑和推广自家的IE浏览器。之后,欧盟和微软之间似乎达成了“停火”。此次是IE案件之后微软再一次面临欧盟委员会调查。

  在欧盟,微软历史上因为各种垄断问题遭遇了20亿欧元的罚款,过去几年,微软尽量避免在欧盟产生反垄断纠纷。这一次,微软其实也作出了妥协,希望避免有关Teams的反垄断调查。这种态度和过去形成鲜明对比,在历史上的欧盟反垄断纠纷中,微软的态度相当强硬。

  对于可能的正式调查,微软表示,在欧盟初步调查阶段,微软积极配合,希望下一步能够找到务实的解决办法,既消除欧盟委员会的担忧,也能够服务好用户。

  欧盟委员会没有对下一步调查给出具体的表态。该机构表示,欧盟委员会仍然在根据标准程序,对此案中的企业投诉进行评估。

  上周,欧洲议会议员史蒂芬尼·尤库丁(Stéphanie Yon-Courtin,曾经在法国政府反垄断部门担任顾问)呼吁欧盟委员会,对微软施加更大的压力,让他们在捆绑Teams问题上作出更大让步。

  尤库丁表示,在Slack提交投诉之后的三年时间里,微软在企业聊天工具市场的主导地位更加巩固,而这一投诉案件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

  这位议员强调称,迄今为止,Slack用户规模为2000万人,但是微软Teams已经在全世界拥有2.7亿用户。

  随着企业聊天协作市场升温,Slack在提交投诉之后被美国商用软件巨头Salesforce收购。在投诉时,Slack要求欧盟委员会快速行动,不能让微软通过捆绑或者试用的手段,把一个软件市场中的主导优势传递到另外一个市场。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明亮

欧盟 微软 反垄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长华化学 301518 --
  • 07-21 鸿智科技 870726 13.28
  • 07-20 敷尔佳 301371 55.68
  • 07-19 逸飞激光 688646 46.8
  • 07-19 浙江荣泰 603119 15.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