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巨头们坐拥上千亿美元现金,怎么花?

原油巨头们坐拥上千亿美元现金,怎么花?
2023年05月09日 17:43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常嘉帅

  回购、分红,反正绝对不投资。

  2022年的油价暴涨,让石油公司成了大赢家。原油巨头们手上积累了大量的现金,六家大型石油公司——意大利的埃尼集团、法国的道达尔能源公司、英国的壳牌和英国石油公司,以及总部位于美国的雪佛龙埃克森美孚——在今年第一季度末的资产负债表上报告了近1600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但怎么花是一个问题。不过,不管怎么花,反正不可能拿去投资新钻井。

  去年,在整个美股大盘重挫之际,能源股成了熊市里一枝独秀的存在。但暴涨的行情难以在衰退之年维系下去,尽管年初高盛等多头纷纷看好原油需求,认定油价能站上100美元。但原油巨头们深知,降本增效才是长久之道,说破天也拒绝增产。哪怕是此前追逐增长、把利润拿来投资钻井的公司,今年也学聪明了,纷纷靠提高股息和回购股票来安抚华尔街。

  例如,巴菲特买入的西方石油公司近期已经开始赎回其手上的优先股。公司CEO Vicki Hollub早在2月就表示,2023年,公司会专注于回购股票,为股东创造价值,不考虑投资增产。

  根据FactSet的数据,今年前三个月,原油巨头雪佛龙和埃克森美孚花费148亿美元用于支付股息和股票回购,而资本投资仅为84亿美元。雪佛龙公司首席财务官Pierre Breber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表示:“我们知道好日子不会长久。”

  其他规模更小的公司也在采取类似的策略,根据Evaluate Enery的统计,康菲石油公司等49家较小的上市油气公司,在2022年第四季度将其现金的42%用于股东回报。而在资本投资上只花费了35%,低于2020年第一季度的67%。

  这代表着,原油生产商的策略正在转向:多年来,美国公司一直在追逐产量增长,在疫情爆发前夕,雪佛龙和埃克森美孚曾经连续28个季度资本支出占现金比例大于股东回报。但如今,不确定的经济前景抑制了石油的需求,再提增产,只会让投资者更不开心,不如干脆把钱都拿来分红和回购,对冲因为油价走低导致的股价下跌。

  这与拜登的期盼截然相反,美国政府希望原油生产商能提高产量,以降低油价。白宫助理新闻秘书Abdullah Hasan对此抨击道:

“这些资产负债表清楚地表明,没有什么能阻止石油公司提高产量,除了他们自己决定垫高富有的股东的口袋,然后坐享其成。”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