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巴菲特与石油股不得不说的事...

那些年,巴菲特与石油股不得不说的事...
2023年05月04日 15:11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能源行业是2022年的大赢家,全年上涨56%,成为当年唯一一个出现正增长的行业。去年至今,巴菲特大举加仓西方石油。全球投资者盛会——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大会即将开幕。在此之前,让我们先来盘一盘近些年来,“股神”巴菲特买入和卖出的那些石油股。

  1、21世纪第一次买入石油股:中石油

  2003年4月开始,巴菲特大量买入中国石油H股。15天内连续增持了7次,并最终以23.4亿股成为中石油第二大股东。这也是进入21世纪以来,巴菲特第一次买入石油股。2007年10月,他将持有的中石油股票全部清仓,总盈利40亿美元。这笔投资给巴菲特带来4年8倍的收益。

  2、“投资生涯最大败笔”:康菲石油

  2006年,巴菲特开始买入康菲石油。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康菲石油股价腰砍,巴菲特亏损26亿美元,最后不得不清仓处理。对此,巴菲特表示:“我2008年做了愚蠢的事情。在康菲石油历史最高价时买入,而下跌超一半时卖出,损失了很多钱。这个‘成就’是我投资生涯最大败笔。我完全犯了非理性的错误,那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非理性操作。”

  3、“令人意外”的关注:菲利普66

  2012年4月,让巴菲特饱受“滑铁卢”之苦的康菲石油公司将其旗下炼油、加油站和管道资产拆分出来成立菲利普66(Phillips 66)公司。随后,伯克希尔于2012年第二季度首次买入该公司。这份“宠爱”一直持续到了2020年3月,巴菲特才完全抛售了该股票。

  4、平平无奇:埃克森美孚

  2013年11月中旬,巴菲特披露了过去两年以来的最大重仓股——埃克森美孚。当时,伯克希尔花费34.5亿美元买入了该公司约4000万股股票。但在2015年2月,受油价暴跌影响,巴菲特清仓了其持有的埃克森美孚全部股票。不过,跟巴菲特对中石油的投资收益相比,这家世界上最大能源公司的表现可能差强人意。

  5、存在感极低:森科能源

  2013年,伯克希尔开始买入加拿大最大石油公司森科能源,随后在2014年高位时进行了加仓。2021年第一季度,巴菲特清仓了该股。但该股表现如何,不为人知。所以,在巴菲特所买的所有石油股中,森科能源可以说是几乎没有存在感。

  6、“心头好”:雪佛龙

  2020年第四季度,巴菲特首次投资美国石油巨头雪佛龙。截至今年3月,巴菲特持有雪佛龙8.51%的股份。同时,雪佛龙是伯克希尔的第三大头寸,在总投资组合中的比例为8.2%。值得一提的是,雪佛龙的股息收益率能达到5.6%,且该公司已连续36年增加股息。表现如此优秀,雪佛龙或许会继续吸引巴菲特进行投资。

  7、“新宠”:西方石油

  巴菲特从2022年开始频繁“扫货”西方石油,全年共买入了1.9亿股,持股比例从0上升为21.59%。该股还是2022年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佳的股票,股价飙升了100%。巴菲特也获益赚了个盆满钵满。今年,“尝到了甜头”的巴菲特继续增持西方石油,目前持股比例为23.6%。

  小结

  作为能源铁粉,巴菲特曾在2019年协助西方石油公司收购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后表示,这是对油价长期上涨的押注。可见在世界各国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当下,他仍看好石油行业的前景。只不过,石油市场“飘渺不定”,也不知道股神这一次的“押注”最终会势如破竹,还是铩羽而归?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郑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