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压力居高不下 强化了美联储加息的理由

美国通胀压力居高不下 强化了美联储加息的理由
2023年04月28日 23:27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两项关键指标显示美国近几个月来通胀压力持续居高不下,增强了美联储下周再次加息的理由。

  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在3月份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4.6%。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基于更广泛的指标,但其认为核心指标能更好反映通胀趋势。

  与此同时,周五的另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劳工部的雇佣成本指标在第一季度环比增长1.2%,超过预期。该指标也受到美联储密切关注。

  PCE数据加上劳动力成本上升,进一步强化了对美联储决策者将在下周会议上再加息25基点的预测。虽然年通胀率已经见顶,但回归美联储2%目标的道路却坎坷不平。

  报告中的一个亮点是,受到密切关注的服务成本减速。计算得出,美联储主席杰鲍威尔曾经强调的关键指标、不包括住房和能源服务的服务价格3月环比增长0.2%。然而在同比基础上,该指标仍上涨4.5%。

  市场中存在着一种担忧是,部分上因为薪资强劲增长导致的服务业通胀居高不下,带来了在可预见的将来通胀继续高于美联储目标的风险。话虽如此,美联储官员在评估工资上涨对通胀的影响方面存在分歧。

  虽然劳动力市场强劲和额外的储蓄为家庭支出提供了支持,但消费正在开始失去动力。3月份经价格调整的个人消费支出环比持平,反映出商品支出回落且服务支出增长低迷。2月数据向下修正为下降0.2%。

  更谨慎

  消费者支出不振表明,居民消费变得越来越警惕,并减少了购买非必需品。虽然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持续的工资增长和过剩储蓄在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支持了消费,但上述数据暗示动能正在消退。

  展望未来,即使支出能够保持在较高水平,但其缺乏增长也将使经济难以持续扩张。

  3月份整体的PCE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2%,与2022年3月相比明显放缓,因为当时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能源价格飙升。不过,3月份数据仍然是美联储2%目标水平的两倍左右。

  支出细节

  按通胀调整后,3月份商品支出下降0.4%,为三个月最大降幅,反映出汽车购买下滑。服务支出受住房和公用事业消费支持而小幅上涨0.1%。

  通胀调整后的可支配收入增长0.3%。未经价格调整的薪资也连续第二个月增长0.3%。储蓄率攀升至5.1%,为2021年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