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通胀大降温?3月调和CPI同比增6.9% 放缓程度超预期 但核心通胀依然高企

欧元区通胀大降温?3月调和CPI同比增6.9% 放缓程度超预期 但核心通胀依然高企
2023年03月31日 17:57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华尔街见闻 周晓雯

  虽然整体CPI有所放缓,但通货膨胀篮子中的其他部分仍然处于高位。

  受能源通胀降温影响,欧元区调和CPI超预期放缓,但核心调和CPI略高于预期。

  3月31日,欧盟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调和CPI同比增长6.9%,低于预期的7.1%和前值8.5%

  3月核心调和CPI(不包括波动较大的能源、食品、酒精和烟草价格)同比初值为5.7%,持平预期,略高于前值5.6%。

  此外,欧元区3月调和CPI环比上升0.9%,同样低于预期1.1%,但高于前值的0.8%。

  在欧元区通胀数据发布前一天,德国3月份的调和CPI年率为7.8%,超过了预期的7.5%,而2月份则上升了9.3%。

  欧盟统计局表示,从欧元区通货膨胀的主要组成部分来看,食品、酒精和烟草3月份的年通胀率最高,其次是非能源工业品和服务业,能源通胀继续下降。

  市场分析认为,虽然整体CPI有所放缓,但通货膨胀篮子中的其他部分仍然顽固地处于高位。这些数据并没有提供足够有力的证据,表明欧洲央行可能会考虑暂停自加息周期。

  在本次欧元区整体CPI发布之前的周四,欧洲主要经济体通胀数据好坏参半,同样显示核心通胀压力居高不下。

  其中,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3月调和CPI初值同比增7.8%,弱于2月前值的增幅9.3%,但高于市场预期的7.5%。该初值环比增1.1%,高于前值的1%和预期的0.8%。

  西班牙通胀也呈现类似走势。3月调和CPI同比增3.1%,较2月前值的增幅6%大幅砍半,并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3.7%,但排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率仅略微下降至7.5%。

  综合分析数据可知,德国和西班牙本月名义通胀率的显著下滑,主要是由于欧洲天然气成本已回落至去年俄乌冲突爆发之前的水平。例如德国的能源通胀从2月份的19.1%降至3月的3.5%。

  但核心通胀居高不下,仍为欧洲央行下一步的货币决策制造了难题。

  欧洲央行在3月加息了50基点,但受到美国和瑞士的银行倒闭事件冲击,欧洲央行本次未给出5月利率指引。

  最近的银行业动荡引发了人们对于央行加息过于激进的质疑,但包括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和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在内的欧洲央行高官均强调了物价稳定才是最重要的目标。

  本周四,欧洲央行委员Isabel Schnabel表示,整体通胀已开始下降,但核心通胀仍很棘手:

尽管去年的能源价格上涨在整个经济中迅速蔓延,但它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消散,甚至不清楚它是否会完全对称,从某种意义上说,所有东西都将消失。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