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加息50基点 但对未来利率走向保持沉默

欧洲央行加息50基点 但对未来利率走向保持沉默
2023年03月17日 00:00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欧洲央行周四推进其计划中的加息50个基点,但在银行业风暴威胁到瑞信集团的生存之际,该行对下一步的行动几乎没有提供什么线索。

  欧洲央行将存款利率上调至3%,与官员们自六周前的上次会议以来所宣扬的幅度一致,也符合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期。不过,央行在声明中没有包含暗示利率走向的措辞。

  当被问及下一步的行动时,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法兰克福对记者表示,“目前时点无法确定”未来的利率路径。“如果我们的基准情形得到确认并持续下去,那么我们将还有一些路要走。”

  就在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为期两天的会议开始时,瑞信集团也遭到硅谷银行倒闭引发的风暴冲击,股票价格开始暴跌,并引发对更广泛的银行业健康状况的担忧。

  当被问及最近的动荡是否可能预示着上一次的全球金融危机重演时,拉加德说:“银行业的状况比2008年的情况要强得多。”

  她表示,欧洲央行决策者中的“绝大多数”支持本周的决定,鉴于通胀势将“在太高水平持续太久”,欧洲央行官员“对抗通胀的决心没有减弱,我们决心将通胀率恢复到2%。” 

  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将继续采取依赖数据的方法来做出利率决策,将根据经济和金融数据、潜在通胀压力、货币政策的传导力度等做出决定。

  伴随该数据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今年以来通胀放缓程度超过了先前的预期,但剔除了食品和能源等波动性因素的核心价格压力却更大。

  现在的问题是,最近的银行业动荡是否会限制欧洲央行应对价格上涨的能力,欧元区通胀率虽然有所下降,但相比2%的目标,通胀数字更接近两位数。

  知情人士透露,欧洲央行副行长Luis de Guindos周二对欧盟财长们表示,个别银行面对利率上升可能容易受到冲击,但该地区的银行相比美国同行的风险暴露程度要小得多。

  市场已经将欧洲央行峰值利率的预测从一周前的4.2%下调至3.15%。

  在硅谷银行和瑞信危机发生之前,欧洲央行内部关于应该将利率上调至什么水平的争论已经开始升温。

  随着欧元时代以来创纪录的通胀从去年11月开始回落,鹰派官员开始以核心通胀为理由呼吁继续大幅加息。2月份欧元区的核心通胀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然而,也有一些欧洲央行官员将整体数据作为最主要的指引,反对制定太长远的计划。

  最引人注目的冲突是,意大利央行行长Ignazio Visco公开批评一些官员支持“长时间”加息。在他做出这番指责之前,奥地利央行行长Robert Holzmann曾经猜测本周加息50个基点后还会再大幅加息三次。

  仅仅硅谷银行倒闭预计就足以促使鸽派官员更坚定反对继续大幅加息。

  欧洲央行下次会议前的一系列数据可能会支持他们的观点。这其中包括另外两次通胀数据,由于天然气价格在温和的冬季后暴跌,因此这两个数据都可能急剧放缓。

  官员们还将密切关注工资数据,警惕薪资过度增长可能巩固当前的通胀水平。近期的一些薪资协议,虽然涨幅可观,但并没有引起过度担忧。

  然后还有美联储。美联储下周召开会议,因此在做出利率决策之前有更多时间仔细研究银行业的乱象。虽然美联储更早开始收紧政策,但欧美两大央行的处境相似,都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

  最近的事件将如何影响欧洲央行减持以往因刺激经济而累积的庞大债券的计划目前还不清楚。决策者从3月份开始每月减持150亿欧元,6月份将进行评估。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欧洲央行 利率 瑞信 通胀 加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