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如期加息50个基点,但暴力加息的日子或已过去

英国央行如期加息50个基点,但暴力加息的日子或已过去
2023年02月02日 21:45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金十数据

  英国央行不再用“有力”一词来描述未来的加息行动,并削减通胀预期,暗示其正在接近利率峰值。

  北京时间周四20:00,英国央行如期加息50个基点,将利率上调至4.00%,为2018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自2021年12月以来已加息390个基点。

  利率决议公布后,英镑兑美元短线急拉60点,随后回吐所有涨幅,失守1.23。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至英国央行利率决定之前的水平,当日下跌13个基点。

  分析师表示,加息50个基点并未完全被市场消化,因此这为英镑提供了一些支撑。然而,主要是通胀具有持续性的言论和投票分歧导致英镑“膝跳式”上涨。

  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会成员以7-2的投票比例通过利率决议,委员丁格拉和滕雷罗支持维持利率不变。而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曼恩认为应加息75个基点。

  英国央行表示,通胀的持续将要求进一步收紧政策,通胀风险大幅倾向上行。但因能源价格下跌,英国央行下调了对通胀的预期。通胀已经达到顶峰,预计将从2024年第二季度起将降至2%以下,预计2025年第一季度CPI为0.95%,2026年第一季度为0.37%。

  经济增长前景方面,英国央行表示,预计经济前景较11月的预期“轻得多”,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能源价格下跌以及市场利率预期下降。

  具体来看,预计2023年英国经济萎缩0.5%,而去年11月的预测为萎缩1.5%。经济衰退预计从今年第一季度起持续五个季度,而不是八个季度,产出减少不到1%。2023年第一季度英国GDP预计将收缩0.1%。

  英国央行预计2024年产出将萎缩,2025年将几乎不增长,这将给首相苏纳克和财政大臣亨特带来压力,后者已承诺在3月15日的预算中制定措施,恢复增长,而预计2024年底英国将举行全国大选。

  英国央行表示,英国缺乏劳动力,加上企业投资低和生产率增长乏力,意味着在不引发通胀的情况下,英国经济短期内可能每年只能增长0.7%左右。直到2025年之后,英国经济仍将低于疫情前的规模,这意味着英国经济增长将面临“失去的7年”。

  英国央行最新经济预期

  分析师指出,尽管持续的高通胀保证了更高的利率,这对英镑来说通常是一个有利的因素,但英镑贬值的事实表明,投资者最终可能会担心成本不断上升对消费者的影响,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经济放缓

  机构表示,在衰退风险隐现的背景下,通胀可能见顶的迹象令市场愈发猜测英国央行正接近本轮加息周期的尾声。这反过来又成为英镑的逆风,并限制了英镑/美元对的任何有意义的上行,至少目前是这样。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央行在其政策声明中再用“有力”一词来描述未来的加息行动。

  机构指出,英国央行暗示利率接近峰值。它放弃了在必要时继续“强力”加息的承诺,并表示通胀可能已经见顶。英国央行利率制定者对今年经济衰退的预期有所软化。此举在大多数投资者和经济学家的意料之中。

  英国央行正试图在不加剧预期衰退的情况下抑制英国10%通胀率带来的风险,它表示,自2021年12月以来的加息可能会对经济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并认为这应该有助于在今年年底前将通胀率降至4%左右。对比此前,英国央行曾预测2023年的通胀率在5%左右。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还称,“如果有证据表明压力持续存在,那么就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其最新立场向投资者发出了一个信号,即英国央行的大幅加息可能即将结束。

  利率决议公布后,英国隔夜指数掉期市场现在显示英国央行加息的预期略有下降,对利率峰值的押注现在平均分布在4.25%和4.5%之间。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为其继续大幅加息的举措辩护。他表示,英国央行的预测表明通胀将会下降,而且会大幅下降。但通胀预期面临历史最高水平的上行风险,现在宣布(抗击通胀)胜利还为时过早,通胀压力仍然存在。当被问及利率是否已经见顶时,贝利表示,我们已经改变了使用的措辞。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