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沁东:悲观一点是明年年初、年中,美联储就转向

刘沁东:悲观一点是明年年初、年中,美联储就转向
2022年09月15日 00:42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环球市场播报连麦济容投资CEO兼CIO@刘沁东_济容投资:火线解读美股暴跌 

  点此查看全文实录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好的,大家刚才也听到了,刘老师认为75个基定应该是比较稳当的。我越来越认同刘老师的这个观点,长期的利率预期是价格的锚,它未来加75个bp这样算来,启动加息开始就整整加了3个百分点,它此后的会议还会怎么加?比如是不是到3.5%。现在看来市场上有很大的概率,9月份之后可能加50个,那就是3.5到3.75%,基本上决定未来一段长的时间之内美国基本的利率,很大程度上决定美国市场的价格。对未来的会议怎么去判断,要关注美联储的经济预期,它一年八次会议,其中四次会提供最新的经济预期,美联储的地方联储的行长会提供一下他们对未来三年利率的判断,从市场人士或者是对美国的经济要有研究的人来看,这就非常重要。第一,他们是专家。第二,他们了解的数据肯定超过远远一般人,甚至都超过华尔街的机构。所以,大家一定要在下周三的会议上不仅要看它加多少息,还要关注它的声明,它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对未来通胀、失业率等等经济的看法,可能对判断美国的利率走向有关,今年基本上是美联储的舞台,基本上是利率的戏,市场就得跟着这个指挥棒走。

  刚才您说的一个比喻很好,美国的通胀拉上去了,将来有没有可能一下子下来,或者它在顶上来回较劲,一下子下来。还是来回较劲较劲,慢慢地下来,这都是有可能的。8月的通胀数据公布以后,告诉你已经连续三个月在通胀高位,现在微微往下降。再往后看,未来一到两个季度美国的通胀,您是比较乐观的,但是乐观到什么程度?会以多快的速率降下来?它如果降得很慢,这是最让人confuse的状态,美国的通胀没有明确的方向,还是一直在那儿横着横着,还是很高,搞得美联储也很苦恼,还是不是玩命地加息呢?这个时候投资者应该怎么做呢?再继续观望或者是怎么样?针对这种状况是不是做一点什么布局呢?

  刘沁东:接下来联储怎么做,还是跟数据相关,每一次的数据出来之后,大家可能才会有一个判断,它是要紧还是要松。数据当然也分两种,一个是通胀相关的数据;一个是和增长相关的数据。8月份杰克逊霍尔会议之后,大家终于有一个共识,说联储现在更关心的是通胀,至少通胀下不来,联储这边就很难去转向,哪怕我们的增长数据很差。这是棘手的地方。我个人认为对于市场的影响,我反倒会认为这些增长数据会对市场的影响更大,因为通胀这边的悬念越来越少。如果增长数据很好,利率下不来,让整个股市起不来,它会有一个估值 gap。相反如果增长数据很差,市场逻辑就会变为联储在某个点上一定得松手,而且可能要早松手,而不是晚松手,市场就会有这么一个内生逻辑在里头,这是这一点。

  第二,拿通胀来讲,明年会怎么样?它不太会说明年就拿headline CPI举例子,说我们还是一直待在8%、7%,不会的,今年进到下半年甚至四半年就有一个基数效应,让它不可能是这样一个走法,尤其是到了明年下半年,它要快速地往2%、3%走。只不过是说二季度达到还是三季度、四季度达到,但它是大幅向下的。无非区别就是这个斜率有多大。我说的是year over year的变化,一直维持在8%从数学的角度讲也不现实,这也是我没有那么悲观的原因之一。包括core CPI也基本上是一样,基数效应还是挺强的。大家可以看一下各大研究机构的分析,基本上到明年,无非是这个东西到2023年年中就可以实现,还是到2023年底才能实现,甚至再晚一点,到2024年中才可以实现,这是大家纠结的点。但是这个方向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如果是这样子,大家怎么去布局?我更多是从成长股的角度来讲,因为这一轮成长股是被杀得最狠的,有些周期股其实还没有杀下来,可能周期股里最特别的就是石油公司,石油公司甚至还给你挣钱,这是以往周期里你都见不到的东西。就是因为这样子,导致后面它们的路径也会不一样。拿成长股来讲,我比较坚持之前讲的想法,成长股最坏的情况可能已经过去了,就算它没有过去,它再往下跌的空间也没有那么大了,就算跌下去,很快就会回来。但是在联储正式转向之前,它就是一个市场和联储之间的较劲,表现为利率就是在一个区间浮动,中性利率大概就是在2.4%~3.0%之间跳跃。如果是这么跳跃,你的估值就是这么跳跃,我纯粹从估值的角度来讲。可能你的估值在这个区间之内,你就是一个震动的市场。直到在某个点上,也许是今年年底,我们乐观一点。悲观一点是明年年初、年中,联储就转向。联储转向是两种方式,一是市场看到了相应的数据。哪怕联储不说这个话,我也知道你要转向了,历史上也出现过这种情况,市场倒逼联储。比如2018年的那个周期,就是市场把联储逼下来的。这个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当数据足够支持你的时候,市场就会往那个方向去推,联储会顺水推舟,OK,我就松手了。

  基本上我自己能想到的演绎出来的路径就是这样子,无非就是时间点的问题,是年底还是明年初,但是大的方向我们就是往那个方向去布局。

  为什么最近我们会很坚定地跟大家讲我们要有勇气去抄底。当然细节上可以操作得更细一点,这个点上是不是可以等着看看债市能不能稍微稳定下来,是不是可以停在3.5%。如果它停在3.5%,它不突破,开始往前走了,那个时候你的安全系数会更高一点。这些细节大家自己可以去琢磨,但是大的方向基本上就是刚才我讲的。

  所谓的周期股或者是价格因子这一类的东西,相对来说它之前是受益的。当周期再往前走的时候,联储加息过紧,它下行的空间更大。为什么呢?recession不recession对它的影响很大,因为它的earning有可能从正的就变成负的。对于成长股的影响可能是从50%的增长变成40%的增长,没那么好,而且可能在我的估值里面已经体现出来了。所以,越到后面,有成长的股票反倒更会受到市场的青睐。换个角度,大家想一想,当估值不能往上走的时候,股票后面靠啥?不就是靠收入增长吗?当收入每年有30%的增长的时候,大家都喜欢这样的资产。相反,当后面真的有一个recession,不管是一个轻微的recession还是一个重的recession,周期股后面的压力会更大,他们的earning会掉下来。当你的earning掉下来,…(英)也不再支持你的时候,相对来说它们会更艰难一点。所以,其实都是股票,但是差别还是有的。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5 紫燕食品 603057 15.15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65.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