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第二次感受到寒气

郭广昌第二次感受到寒气
2022年09月14日 07:4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郭广昌第二次感受到寒气

  来源:斑马消费

  节后复工一大早,郭广昌的复星系,便成为财经圈的焦点。

  一张截图显示,北京国资委针对复星集团股票遭大举抛售情况,紧急要求市管企业梳理与复星的合作情况(不限于持有股票、股权投资、资金出借、工程承包、担保、商贸合作等),研判相关风险并形成书面报告。

  9月13日,复星对外回应称,将于下午与北京国资委会面——这至少说明了,截图内容的真实性。

  随核查通知一起传播的另一张截图表示:截至2022年3月末,复星高科母公司有息负债514亿,其中债券占比约65%,短债占比逾77%,9-12月共计72.5亿债券到期;截至2021年末,复星国际母公司有息债务619亿,其中债券占比55%,短债占比24%,当期货币资金仅63.77亿。

  其中特别提到,郭广昌已回到上海,目前正在隔离。

  两张截图就能引发震动,主要因为,这并不是一起孤立的事件。此前,复星系顶住压力,在股价低迷期强行减持,已经引发了市场关注。

  2022年7月,复星医药定增募资44亿元,发行价格42.00元/股。通过这一轮定增,将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从60%以上降至50%以内。

  1个月后,复星医药控股股东复星高科技对外宣布,将减持公司不超过3%的股份。

  复星医药现在的股价,不仅远低于去年8月初的股价巅峰91.13元,比7月份的定增价格也低了20%左右。

  几乎同一时间,复星系消费资产控股平台豫园股份,将金徽酒13%的股份及实际控制权,转回给原实际控制人、甘肃第二富豪李明,交易均价29.38元/股,总对价19.37亿元。后续,还将继续在二级市场减持5%的股份。

  郭广昌入主金徽酒两年,虽然实打实挣了钱,但现阶段的股价,较其高峰期跌了接近一半。

  豫园股份对外称,转让控制权是为了解决金徽酒与舍得酒业的同业竞争。但是,当年郭广昌收购金徽酒、又跑去抄底舍得酒业的时候,丝毫不顾及两大酒企的同业竞争问题,等到需要减持的时候才想到了这一招。

  今年以来,复星系的减持动作所涉标的还包括:海南矿业青岛啤酒H股、中山公用泰和科技(维权)、招金矿业、复星旅文等,减持金额总计超百亿元。

  市场不禁怀疑,郭广昌的复星系,这是缺钱了吗?

  郭广昌1967年出生于浙江东阳农村,幼时家贫,但学习刻苦,1985年从当地最好的东阳中学考入复旦大学。

  留校任教几年后,郭广昌因故离职创业,1992年创立信息调查公司广信科技,两年后进军生物医药,代理PCR乙型肝炎诊断试剂,积累第一桶金,这便是复星医药的前身。

  以生物医药为核心,复星进军房地产,刚过30岁的郭广昌,便已成为上海滩的风云人物之一。

  1998年复星医药上市,让郭广昌初识资本市场的魅力,拉开了复星资本化转型的序幕,先后投资南钢股份、招金矿业、海南矿业,以及新华保险、重庆农商行、德邦证券等,深度布局医药、资源与金融行业。

  2007年,核心投资平台复星国际港股上市,郭广昌成为新任上海首富。

  之后便是轰轰烈烈的全球化进程。复星投入百亿级美元,先后拿下复星葡萄牙保险、美国AmeriTrust保险、德国私人银行H&A、葡萄牙银行BCP等项目。

  这一切的顺丰顺水,都在2015年戛然而止。

  那应该是郭广昌第一次感受到如此寒气。不过,复星还是安然到现在,并且成为当年的四大海外并购巨头中,受损失最小的一个。

  7年之后,郭广昌和复星,再度遭遇流言。只是不知道,这到底是2015年的延续,还是一次新波动的前兆。

  市场认为,复星短期最大的风险点是房地产。虽然复地地产的体量不大,但是,旗下多为销售周期较长的豪宅,以及写字楼、酒店等运营型资产,变现能力并不强。

  长期风险,可能还是与旗下大量的海外资产有关。截至目前,复星可能是持有海外资产最多的民营资本。

  2015年之后,郭广昌从言论到动作,都在向外界传达复星的改变:拥抱中国市场,重仓消费版图。而不是之前的医药、资源和金融。

  但是,现在看来,这种转向,更像是一种象征性的表态。复星这些年在国内“抄底”的这些消费类资产,百合佳缘、都市丽人、宝宝树、复星旅文等等,其实并没有花多少钱,大部分发展状况也很一般,其分量完全无法和海外市场的金融资产相比。

  所以,尽管豫园股份巅峰时控股包括两支白酒股在内的众多“核心资产”,复星国际作为核心控股平台总资产接近8500亿元,它们的股价还是长期低迷到令人费解。昨日收盘,前者总市值300亿元,后者409亿港元。

  9月13日下午,回国后处于隔离状态的郭广昌,发微博给复星打气,“中国永远是复星最重要的根据地”。

  这时候,如果你不识时务地跑去问他,您到底缺不缺钱?复星到底有多少债务?

  恐怕他只能回你一句: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5 紫燕食品 603057 15.15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