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前CEO戈恩如何走上逃亡之路

日产前CEO戈恩如何走上逃亡之路
2022年09月11日 11:04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参考消息网9月11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19日发表题为《卡洛斯·戈恩总是想要更多——结果却失去了一切》的文章,作者是乔·诺切拉。全文摘编如下:

  卡洛斯·戈恩在担任法国雷诺和日本日产这两家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对自己赚的钱感到愤怒。据《无界:卡洛斯·戈恩的起落和逃亡》一书的作者尼克·科斯托夫以及肖恩·麦克莱恩称,这位著名高管赚了1700万美元或1800万美元,还另有高额津贴。按照法国或日本的标准,这是一笔巨款——远远超过其他公司高管。但在美国,2010年福特的艾伦·马拉利赚了2600万美元。探索传播公司的戴维·扎斯拉夫赚了4200万美元。甲骨文的拉里·埃利森赚了7000万美元。戈恩觉得他应该得到这样的报酬——正如科斯托夫和麦克莱恩所表明的那样,他对美式薪水的嫉妒是他倒下的原因。

  行业明星

  在商界,戈恩一直被认为是汽车行业的明星之一——他先是振兴了雷诺,然后是日产,并创建了一个联盟,将它们联系在一起(三菱2016年成为这个联盟的第三个成员)。另一方面,2018年11月非商业界开始关注他,当时他在东京机场被日本检察官逮捕。13个月后,他在等待审判期间逃离日本,让他受到更大的关注。

  那次大胆的逃跑——包括将戈恩塞进一个大箱子,拖上私人飞机飞离日本,是《无界:卡洛斯·戈恩的起落和逃亡》一书值得翻开的原因之一。《华尔街日报》的记者科斯托夫和麦克莱恩挖掘出很多新的细节,并且以优秀间谍小说的那种神韵和紧张气氛讲述了这部分故事。

  在书的开始,作者们在讲述戈恩的职业生涯时,解释了作为一名高管为什么他受到如此高的评价。在法国,他被称为“成本杀手”——他确实毫不手软地解雇员工——但仅仅靠裁员是无法让公司复苏的。戈恩知道如何在不裁员的情况下节省费用,如何让一家处于困境的公司充满活力,如何开拓新的市场等等。他的声誉如此之高,以至于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奥巴马政府试图让他掌管美国通用汽车公司。

  欲望膨胀

  从他2000年成为汽车行业领袖到2018年被捕之间发生的事情是这个故事最有趣的部分。戈恩总是自我陶醉,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似乎忘记了是什么令他成为一名成功的高管。他举办极其奢侈的宴会,似乎对商业越来越没兴趣。媒体对他不断的奉承令两家公司的高管都疏远了他,而此前他们都对他很忠诚。他几乎没有朋友了。

  据科斯托夫和麦克莱恩称,2010年是一个关键时刻,当时,日本首次要求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公司高管披露薪酬。戈恩知道,如果他1700万美元的薪酬被公开,将引发愤怒,他同意将自己的薪酬降至960万美元(这一数字被披露时,仍然引发了愤怒)。科斯托夫和麦克莱恩写道:“他想到要退还将近一半的薪酬就难受。”于是,戈恩求助于他信任的助手格雷格·凯利。作者写道:“他强调说,有没有什么办法——任何合法的办法——把钱还给他,而不会被公开?”

  甚至在降薪之前,戈恩就已经参与了一系列充满利益冲突的交易,将日产的钱送给帮助他摆脱财务困境的两位富有的阿曼企业高管。在戈恩降薪后的几年里,凯利花了大量时间试图找到方法,让戈恩得到更多的钱——合法的——而不必公开。当戈恩——还有凯利——被捕时,他们已经想出一个计划,在戈恩从日产退休时得到1.5亿美元。

  金融骗局

  戈恩事件一直悬而未决的问题是,他的金融骗局是否构成犯罪。毕竟,日产的高管们对戈恩并没有什么意见,直到他们开始担心戈恩想要合并雷诺和日产,他们才开始寻找可以交给检察官的不利证据,并迫使戈恩离开。戈恩一直坚称自己是无辜的,他声称自己不得不逃离日本是因为他受到该国“人质司法”体系的不公正审判。

  科斯托夫和麦克莱恩并未给出明确的答案,但通过揭露戈恩的金融交易,他们揭示了其中很多交易是多么肮脏。读完这本书,人们不会相信戈恩是无辜的。

  作者也没有说戈恩现在对自己的出逃有什么看法。他留下很多附带伤害。策划此次逃亡的美国父子迈克尔·泰勒和彼得·泰勒被引渡到日本,目前正在监狱服刑。凯利已经回到美国,但他必须接受审判,他在一项帮助戈恩掩盖薪酬的指控中被判有罪,但在其他指控中被判无罪。

《无界:卡洛斯·戈恩的起落和逃亡》一书封面《无界:卡洛斯·戈恩的起落和逃亡》一书封面

  至于戈恩,这位曾周游世界的前高管目前只能待在黎巴嫩,他离开那里就会担心被逮捕。在最后一次采访他时,作者们问他是否有任何遗憾。他回答说,有一个遗憾——“没有接受通用汽车的工作”。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永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