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越来越高,包装越来越小,德国人怒了

价格越来越高,包装越来越小,德国人怒了
2022年08月13日 14:35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价格越来越高,包装越来越小,德国人怒了

  来源:华尔街见闻 应依汝

  更换食用油、量越来越少、汉堡1欧变2.5欧,隐性通胀骗局叠加明码提价让德国消费者感到愤怒。

  隐性的通货膨胀(产品价格不变,但其规模变小)让德国消费者感到愤怒。近日,德国消费者保护部门收到了铺天盖地的投诉。

  仅在过去两周内,麦当劳汉堡店就收到了约100份投诉单,这一记录是正常水平的三到五倍。

  这家长期售卖“一元汉堡”的快餐龙头在这场通胀中败下阵来,宣布“被迫更换食用油”。隐性通胀叠加明码提价,有消费者表示:“芝士牛肉汉堡本来是1欧,现在翻了个倍还多——2.5欧。”

  投诉单还指控其小熊软糖和薯片的量均有所下降。但制造商称,价格上涨是“困难时期的特殊举措”,原因是“包括原材料在内的整个供应链成本大幅上升”。

  食品价格推动通胀

  食品价格是德国通货膨胀的最大推动力,仅次于能源,7月份同比增长14%,几乎是整体指数的两倍。

  这让越来越多的德国低收入家庭预算吃紧,但汉堡消费者保护机构的营养专家Armin Valet说:

“我们现在看到的真的只是一个开始。在销售旧包装的商品与计划、生产和交付新产品之间,准备隐性涨价大约需要半年的时间。经验表明,这种收缩式通胀骗局将在秋季、冬季和明年初被大量使用。

  德国6月通胀率从5月8.7%的高位意外放缓至8.2%,令市场对欧央行激进加息的预期有所缓解。然而,德国7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增长8.5%,再度上行的通胀数据或在暗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通胀压力仍未真正得到缓解。

  而食品和能源成本大幅上涨正是7月通胀超预期的主要因素。6月初,德国暂时降低了柴油和汽油税,并推出了一种允许人们以每月9欧元的价格使用当地所有公共交通工具打折车票,这些措施将持续三个月。不少经济学家指出,这些举措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通胀的飙升。不过,7月的通胀数据表明,对于德国来说,这项政策的力度或许还远远不够.....

  此外,能源和食品价格暴涨也令消费景气状况恶化,德国7月消费者信心先行指数降至历史低点。生活成本上升、收入购买力下降,高通胀正严重影响消费者情绪。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