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缩时代欧洲加速“分裂”,外围市场“吓坏了”,意大利遭遇股债双杀

紧缩时代欧洲加速“分裂”,外围市场“吓坏了”,意大利遭遇股债双杀
2022年06月10日 22:3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韩旭阳

  欧债风险指标接近“危险区域”,令欧洲央行承压。

  欧洲债券市场的抛售没有显示出任何缓和的迹象,这加大了欧洲央行的压力;同时欧盟“分裂”加速,市场正考验着拉加德的“不惜一切代价”时刻。

  几个月来,投资者一直在关注各国央行将以多快的速度使货币政策正常化以抑制通胀。

  周四,欧洲央行确认量化宽松时代结束,并在实施了8年的负利率政策后,发出了加息信号。欧洲央行决定自2022年7月1日起终止资产购买计划的净资产购买,这为7月加息铺平了道路。

  欧洲央行在声明中表示,计划在7月加息25个基点,并预计9月份有进一步行动,还表示预计9月份之后将“逐步但持续地”加息。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在随后的发布会上也表示,如果中期通胀前景持续或恶化,那么9月将适合更大增量的加息幅度。

  拉加德以非常强硬的姿态,承诺结束债券购买并开始加息。但这一切都面临着滞胀的威胁,因为欧洲央行显然削减了经济增长的前景,并提高了通胀预期。

  不过,在谈到欧洲债券市场的“分散化”时,她也确实提供了一些希望。她承诺,欧洲债券市场有一些“工具”来解决这个问题,就像面临着一种需要“不惜一切代价”的时刻。

  周五,德意志银行大幅下调了德国2022年及未来两年的增长预期,称俄乌冲突和持续的高通胀似乎将在可预见的未来对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施加压力。德银对欧央行的加息节奏预期十分鹰派,预计欧洲央行将在余下的时间里加息50个基点,而且是两次。

  在今年晚些时候可能出现的更激进的加息周期,打击了市场情绪。而且,市场认为拉加德只是在虚张声势。今日欧股开盘下跌,随后跌幅一路扩大。截至目前,欧洲stoxx 50指数跌超2.5%,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跌超2%,英国富时100指数跌2%。

  在欧洲股市的暴跌中,意大利股市受创最严重。意大利MIB指数跌4.6%。

  意大利的“货币单位重新调整风险”——大致可以理解为意大利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明显加速到了不可忽视的水平。

  欧洲国家债券息差扩大

  欧洲债券收益率一路飙升,欧猪五国(PIIGS)的国债收益率与意大利债券收益率明显脱钩,后者目前处于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一度跳涨20个基点至1.61%。

  并且,意大利10年期国债与德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差连续第三天扩大目前达到了226个基点,为2020年5月以来最大。这使这一衡量该地区风险的关键指标更接近250个基点的临界值,策略师们此前已将这一临界值确定为可能引发决策者采取行动的“危险区域”。

  Futures First 的分析师 Rishi Mishra 表示:

意大利的债券将不得不再卖出一些,才能让欧洲央行采取行动。

  “分裂”加速 拉加德不得不采取行动

  除了从7月开始的一系列加息计划外,拉加德还强调了官员们阻止欧元区内部分裂的决心。法国央行行长 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 周五重申了这一观点。

  但他们没有详细说明任何新工具,比如另一项债券购买计划。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认为,随着欧洲央行在未来几个月开始加息,为了防止债务较重的地中海经济体的金融条件过度收紧,这些新工具是必要的。

  法国兴业银行利率策略师 Jorge Garayo 写道:

在欧洲央行采取行动之前,这种为息差提供支撑的模糊做法意味着,欧洲政府债券市场必须首先进入危机模式和进行无端的利差扩大。

  这种溃败还蔓延到了希腊债务,希腊债务被认为比意大利债务对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更为敏感。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处于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包括 Antoine Bouvet 在内的荷兰国际集团策略师表示,到目前为止,这些行动是“有序的”,但如果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不采取进一步行动,不清楚这种情况还会持续多久。

  在一些策略师看来,可能会有更多负债累累的国家因借贷成本上升而承受巨大压力,从而迫使欧洲央行完全停止加息。

  包括 Jamie Searle 在内的花旗集团策略师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

欧洲央行大举加息、导致分裂,然后推出新的工具来应对,这没有太大意义。

更有可能的情况是,如果最初的快速加息加剧了意大利BTP债券与其他债券息差的急剧扩大,这将会打破加息周期。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