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名被“作假”背上百万贷款 安徽小伙状告中信银行

签名被“作假”背上百万贷款 安徽小伙状告中信银行
2022年06月09日 13:23 市场资讯

  来源丨新黄河新闻  

  征信逾期40多次,买不了房、贷不了款,是合肥小伙王阳的现状。

  2017年,王阳在中信银行合肥分行以房产抵押的形式,欲贷款开火锅店,后因入伍未递交部分材料。2019年,王阳退伍后发现,在自己没签名、没合同的情况下,银行把以自己名义申请的100万贷款以委托支付的方式划入苏某账户。

  王阳将中信银行告上法庭。根据《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经司法鉴定,部分合同的签名笔迹并非王阳本人所写。法院审理认定,该金融借款纠纷涉嫌他人犯罪事实,已由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立案受理。

  6月9日,新黄河记者致电中信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不接收采访。另据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工作人员表示,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退伍后背上百万贷款

  大学毕业后,王阳做了“两手准备”:他一边报名入伍,一边盘算着和朋友开一家火锅店。由于缺少资金,王阳便有了向银行申请贷款的想法。

  因王阳名下有一处房产,于是经过介绍,他于2017年8月来到中信银行当时位于合肥市胜利路的营业网点(现已搬迁)办理贷款。

  银行工作人员张某接待了王阳。“他把我带到一间会客室内,直接拿出空白的《个人借款合同》等一沓空白贷款材料让我签名,并告诉我不要填写日期。”王阳说,整个过程中,他被不停催促签字,“当我拿出手机准备对我所签的材料拍照时,也被他制止了。”

  9月7日,张某带王阳去房产部门办理了抵押登记。三天后,王阳接到入伍通知,于9月12日凌晨搭乘专列至福建省某部队新训旅开始服役。

  王阳说,服役期间他上交了手机,新训三个月期间,虽然未离开过军营,但他也电话询问过张某贷款办理事宜,“他说需要查询一下才知道,后来银行也没有联系过我,我就以为贷款没办下来。”

  直到2019年9月,王阳退伍回到合肥,意外得知他向中信银行申请的贷款早已发放,且父亲一直在给他还息,可钱款却不知所踪。

  “莫名”背上百万贷款,王阳蒙了。

  司法鉴定:签名笔迹“非同一人所写”

  “钱去哪了?我说你没收到钱,为什么要还呢?”王阳说他询问父亲,其父称因银行反复提及逾期可能会影响孩子征信,他只好硬着头皮慢慢还。

  王阳又找到银行,几经沟通,却连合同都没能见到。“我就到银保监部门进行了投诉,这才见到了合同。”王阳说,100万元被转入一个他不认识的人的账户中,贷款资金用途为“购买红木家具”。

  拿到合同的王阳与银行开始了交涉,但多次沟通迟迟没能形成结果。王阳说,其间银行方让他签署了提前还款协议,但随后又让他签署情况说明,该说明中提到,“本人认可,本人在贵行办理的前述贷款采取委托支付方式并支付给受托支付对象,是系本人真实意愿且合法合规……”王阳说,自己并不认识“受托支付对象”,这显然与事实不符,于是拒绝签署,事情便不了了之。

  2020年6月,王阳将中信银行告上法庭。

  法庭上,王阳称从未填写过《支付申请书/委托书》《个人借款凭证》等文件,且对贷款去向不知情,要求银行方返还本息。银行方则表示,相关贷款文件均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王阳签署了提前还款协议因此并非不知情,事实是王阳的父亲与许某萍借用王阳名义在银行贷款使用。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根据《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法院委托安徽惠民司法鉴定所进行了笔迹鉴定,以双方指定的样本上王阳的签名为对比,结果显示《支付申请书/委托书》《个人借款凭证》上的王阳签名,与样本签名笔迹“非同一人所写”。

  法院认为,根据上述实情,可能存在有他人以王阳名义借用王阳、银行双方的贷款合同,骗取银行放款。“本案中,原告(王阳)主张的金融借款纠纷中涉嫌他人犯罪事实,已由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立案受理,依据先刑后民处理原则,本案的民事诉讼,应当先裁定驳回起诉,待上述刑事案件处理完毕后原告可再提起民事诉讼。”

  银保监:该行因存在多项违规被行政处罚

  法院在审理中查明,王阳申请的100万元贷款被划转至苏某杰账户,苏某杰将61万元转至介绍人赵某敏处,37.38万元转至王阳父亲账户。针对37.38万元划入父亲账户,王阳表示该说法并不详尽。于是向中国银保监会安徽监管局递交了举报材料。

  根据《举报调查意见书》显示,100万元贷款发放当日,苏某杰将该笔款项转账至赵某敏账户,随后该账户分4笔61万元转至吴某的非中信银行他行账户,分2笔28.38万元转至王阳父亲非中信银行的他行账户。随后,王阳父亲分6笔将27.38万元转至许某萍非中信银行的他行账户。贷款资金实际未用于购买红木家具。

  “我父亲的账户,实际是许某萍持有,还有10万元的出入,不知道去了哪。”王阳说。

  针对此事,银保监部门认为,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在王阳100万元贷款业务办理过程中,存在贷前调查不够尽职、部分贷款材料未由客户当面签订、客户在留有空白信息的贷款资料上签名、信贷资金用途监控不到位等问题,“我局将持续关注,并视情况依法定职责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该部门建议,王阳可以通过司法途径维权民事权益,若涉嫌犯罪,可向公安机关报案。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安徽监管局行政处罚公开信息表》,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因授信工作严重不审慎、向资本金不达标的项目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不及时、违反固定资产贷款资金支付管理与控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地四十六条第五项,被处于“罚款145万元”的行政处罚,该处罚决定日期为2020年12月29日。

  银行方拒绝透漏细节警方正在调查中

  据王阳称,一审结束后,他提起上诉,同时银行方也起诉了王阳,“他们说我们是合伙诈骗。”王阳说。

  为了进一步核实相关细节,6月9日,新黄河记者联系到中信银行合肥分行。“个贷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银行方不接收采访。

  经司法鉴定:贷款人在个人欠款凭证上的笔迹非本人所写

  同日,新黄河记者也联系了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工作人员表示不便透露。记者又致电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政工部,工作人员表示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眼下,因“恶意逾期”,王阳的各类金融行为都受到限制,变成了名义上的“老赖”。“我希望银行抓紧解除合同,协助我办理抵押权注销,删除不良征信记录,公开赔礼道歉等。”王阳说。

  (王阳为化名 图片为受访者提供)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