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独角兽Grab上市首日高开逾18% 盘中破发收跌超20%

东南亚独角兽Grab上市首日高开逾18% 盘中破发收跌超20%
2021年12月03日 05:29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东南亚最大的叫车服务和快递公司Grab周四正式在纳斯达克交易,代码“GRAB”,此前该公司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达成近400亿美元的合并交易。

  Grab上市当日震荡激烈。开盘报13.06美元,较Altimeter周三收盘价11.01美元上涨18.62%。盘中高点一度达到13.29美元,涨幅20%。不过此后Grab盘中“破发”,且大体呈一路下行态势。

  全日最低8.13美元,意味着破发约26%,这一最低点也比IPO当日的日内高点13.29美元跌去近40%。Grab最终收盘大跌21%,收于8.75美元。

  以IPO发行价计算,Grab上市后估值达到396亿美元。Grab通过这次合并筹集约45亿美元资金。

  “价钱对我来说无所谓。我今晚要庆祝一下,明天就回去工作,”Grab首席执行官陈炳耀(Anthony Tan)在股票开始交易后对媒体表示。Grab在新加坡举行了一场由纳斯达克和Grab高管主持的敲响警钟的活动,拉开了东南亚公司在美国上市的序幕。

  Grab总部位于新加坡,在纳斯达克借壳上市标志着这家成立9年的公司的巅峰。Grab最初是一个叫车应用,现在在8个国家的465个城市开展业务,提供送餐、网约车、支付、保险和投资产品。

  今年4月份,Grab宣布将通过与美国科技投资公司SPAC公司Altimeter Growth合并的方式上市,为公司估值396亿美元。

  Grab在4月份宣布了SPAC交易,但6月份又宣布,这笔合并交易的完成日期将推迟到今年第四季度,原因是公司需要更多时间对过去三年的财务进行审计。这让一些分析师质疑,Grab能否在今年顺利上市。因为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开始对SPAC交易进行审查。

  标普全球评级在一份报告中表示,Grab的上市“将为其‘烧钱’提供更大的现金缓冲”。但报告表示,Grab的“信贷质量继续受到亏损业务的限制,自由营运现金流在未来12个月可能为负。”

  收益颇丰的投资者

  现年39岁的CEO陈炳耀在2012年将Grab作为一款出租车应用在马来西亚推出后,将其扩展为一项区域业务,提供一系列服务。后来它把总部搬到了新加坡。“我们向世界展示的是,本土科技公司能够开发出能够在全球竞争的伟大技术,即便是在国际竞争者出现的情况下。”

  Grab的上市为其早期支持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如日本软银(SoftBank)。

  随后,丰田汽车微软和日本银行巨头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也加入了这一行列。经过五年的斗争,优步将其东南亚业务出售给Grab,于2018年成为Grab的股东。

  盈利之路依旧漫长

  今年9月,Grab下调了全年调整后的净销售额预测,理由是新冠疫情限制出行的新不确定性。

  第三季度收入同比下降9%,EBITDA调整后亏损扩大66%,至2.12亿美元。第二季度的商品交易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40亿美元。该公司的目标是在2023年实现按EBITDA计算的盈利。

  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是此次融资的主要配售代理,Evercore和瑞银则是联席配售代理。

英伟达=芯片股+元宇宙!下一个万亿市值?点击投资美股!>>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