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暴涨82%,这国股市牛爆了!天弘这只基金赚嗨了,还能“上车”吗?

1年暴涨82%,这国股市牛爆了!天弘这只基金赚嗨了,还能“上车”吗?
2021年06月06日 10:59 券商中国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年暴涨82%,这国股市牛爆了!天弘这只基金赚嗨了,还能“上车”吗?

  “我投资越南基金的逻辑很简单,就是当我买的阿迪达斯耐克的鞋子,标签由made in China通通变成made in Vietnam时候,感觉机会来了。”一位天弘越南市场(QDII)基金投资者说。

  别人家的基金有点香!

  年初至今,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股市指数都走出幅度不一的上涨趋势,不同于A股沪深指数的“含蓄”,并不常被国内投资者所提及越南股指,却在近期一路高歌,即使因为疫情等因素有过一定回撤,也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收复失地。据统计,今年以来,越南胡志明指数涨幅为23.59%,不仅领跑亚太市场,在全球范围内也不遑多让。

  作为目前国内市场中,唯一投资越南市场的基金——天弘发行的天弘越南市场(A/C),成立于2020 年1 月 20 日,成立一年多以来,目前累计收益率是52.11%,2021年初至今上涨30.87%,这一成绩在177只QDII基金中位列第9,在国内纳入统计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也可排第8,是一只令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基金”。

  掌管天弘越南市场的基金经理胡超认为,从基本面来看,越南市场虽然点位迭创新高,但是公司盈利将迎来不错的增速,国家经济也在告诉发展,因此股市估值并不“贵”;且随着越南继续推行经济刺激政策,资金将继续流入股市,并是个可持续的过程。

  亚太市场最亮的一颗“红星”

  截至6月4日收盘,越南VN30指数上涨0.26%,报1508.35点,再创历史新高。该指数在过去的一年内涨幅为82.5%,2021年至今上涨38.14%,是整个亚太走势最靓的市场。

  6月1日上午,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流水超过21.7万亿越南盾(折人民币约60亿元),这个交易流水量已经超过了日交易流水警戒线,甚至导致交易所交易系统不堪重负而紧急宣布休市半天。

  对于近期越南股市的热度,《日经亚洲》表示,投资者涌入越南股市的原因有以下三个:

  一、 利率下降,相较于将资产存在银行,投资者们更愿意寻求回报更高的渠道;

  二、企业家们在疫情期间选择了停业,当他们将资产在继承给子女时,这些年轻人更愿意投资于股市;

  三、过去一年的社交距离让人们呆在室内并将更多注意力放在手机上,这让现金充裕的越南人有机会更多地关注股市。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越南证券留记中心(相当于中国的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官网资料显示:2020年,越南证券存管处统计的国内个人账户为272万个,比2019年增长 16.8%,创历史新高。这一趋势今年仍在继续,仅1月份就开设了8.6万个交易账户,高于2020年的任何一个月。

  掌管天弘越南市场的基金经理胡超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持续上涨,对于越南国内投资人而言,股市的赚钱效应远远高于银行存款等传统理财。当前决定越南股市的主要力量来自于当地个人投资者。尽管新开户数量快速上升,但是越南当前国内的个人投资者账户数量仅约300万户,相当于人口的3%左右,这远远低于当前中国股市个人交易者数量。胡超认为,随着银行存款利率持续维持在低位,资金将继续流向股市,而且这会是个可持续的过程。

  “摸着中国过河” 期待复制经济奇迹

  中国与越南,二者拥有相似的政治体制与经济模式,更有一脉相承的儒家文化。《环球时报》曾经表示:从某种程度上可谓“中国改革摸着石头过河,越南改革摸着中国过河。”

  逐渐成为新“世界工厂”的越南,能够复制中国的经济奇迹吗?

  过去几年,随着国内制造业逐步向中高端发展,部分中低端制造业持续向越南等国家转移。以越南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等中低端制造业的全球份额也在快速提升。在部分商品领域,越南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可以提供跟中国同等质量产品的国家,甚至成本还略低。2018年以来此起彼伏的全球贸易摩擦,令一些低附加值产业进一步向越南转移以规避关税壁垒。目前,越南已经是世界第三大纺织品服装出口国,仅次于中国和印度。

  胡超认为,今天的越南经济发展阶段大致相当于2000年-2005年的中国,并且还在高速增长。凭借港口便利、劳动力成本优势、稳定的政局以及招商引资优惠,越南吸引了大量外商投资。一方面越南劳动力成本优势明显,2019年越南总人口约9600万,劳动力人口占比近70%,年龄中位数为31.9岁(相比之下中国为37.7岁,泰国为38.8岁)。同时,越南识字率高达96%,是东南亚国家最高水平之一,而且女性就业率高。另一方面,越南还提供了优惠的税收政策,在特定产业园区对入驻企业实施所得税4年免税和9年减半的优惠。

  “越南要达到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但是中国成功的经验给了越南很好的借鉴和学习的榜样。”

  对于处于经济高速发展中的越南,资本市场里哪些板块更为看好?

  胡超认为,当前越南其显著的一个特征就是城镇化率的快速提升,类似于中国2000年-2010年的阶段。我们认为在这个阶段,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包括银行、地产、基建及原材料等板块。

  而天弘越南市场这只基金,业绩基准为“越南 VN30 指数收益率(使用估值汇率折算)*90%+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税后)*10%。”VN30 指数成分股由市值排名靠前且流动性较好的30只越南股票组成,即类同于国内的沪深300指数。在行业分布方面,VN30指数中金融板块占比最高,约37%,其次是房地产以及可选消费,各占18%左右,因此VN30指数能够基本反映了越南产业发展趋势。

  相较于汇率波动,更应关注股市本身

  近期人民币汇率整体呈现震荡上涨走势,4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持续走强,在岸市场美元/人民币上周跌破6.40大关,本周一最低跌至6.35附近。6月4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072,较前一交易日下调261个基点,当周已“四连降”。专家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预期正趋于减弱。

  那么,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于天弘越南基金的影响如何呢?

  据了解,在该基金日常交易中,股市收到投资人的人民币申购款,换汇成为美元汇到香港,再从香港汇到越南,由越南当地托管行换汇成为越南盾实现投资。所以本基金在交易及估值的时候涉及到美元及越南盾两个外币币种。越南盾兑美元比较稳定,2020年兑美元小幅升值0.4%,2021年至今兑美元小幅升值0.1%。所以大家通常看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大致可以估算汇率对于该基金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对基金业绩有一定影响,人民币贬值,对基金业绩有增厚作用。”

  面对汇率的波动,胡超表示,本基金是个股票型基金,投资股票是主要策略,而不想分散注意力去过度关注汇率的变动。“我们相信股票本身的涨跌带来的净值影响会比汇率影响大很多。汇率对冲不是我们的主要策略,在我们的认知范围内,汇率对冲的性价比不高。”

  指数频创新高,估值依旧“便宜”

  面对屡创新高的越南股市与基金净值,有投资者认为,“不能追高,容易被套”。对此,基金经理对后市的观点如何呢?

  首先,胡超分析,即使疫情再度抬头,越南的股市也继续一往无前的原因:一是投资者对于越南疫情防控有信心,至少从过去三轮的疫情经历而言是如此;二是如果疫情形势严重,那么市场预期政府将继续推行刺激政策,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尤其是越南当前通胀并不明显的前提下。所以,反映到市场上,投资者情绪依然较高。

  此外,越南的股指,虽然高但是不“贵”。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目前越南市场中,胡志明指数的PE为17.64倍,PB为2.34倍,ROE为15.33%,这些数值相较于国内深证成指而言(PE为31倍,PB为3.57倍,ROE为11.5%),并不算高估。

  天弘越南市场一季报中披露,越南上市公司Q1的盈利,增速很好,而且去年的Q2是低基数,我们认为整个上半年上市公司盈利都有希望实现快速增长。这就带动当前的市场估值回到相对合理的水平。

  胡超表示,目前VN30滚动市盈率约为16X,处于过去5年均值向上1个标准差,而在2018年高点时候,这个估值水平约为20X。也就是说,尽管指数点位创历史新高,但是估值并没有,这是因为过去今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在持续增长。我们认为性价比是不错的。最后,其实大家可能不怎么关注VN30的个股,一致预期显示VN30的平均ROE约为20%,这个盈利水平甚至接近于标普500指数,在全球市场都属于很好的盈利水平。

  同时,越南建投证券在研报中称,目前,市场机会和风险并存。我们认为,在突破1350点的阻力位之后,越指将向1400点迈进。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永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沃股份 300984 30.97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