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起义之后空头偃旗息鼓 没有对冲基金愿冒“被砍头”的风险

散户起义之后空头偃旗息鼓 没有对冲基金愿冒“被砍头”的风险
2021年04月20日 00:1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尽管股市处于创纪录水平、估值接近20年高位,但今年早些时候遭到Reddit散户“群殴”的华尔街空头们依然尚未恢复元气。

  高盛的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的空头仓位中位数只占市值的1.6%,接近17年低点。在欧洲,摩根士丹利的数据显示空头回补风潮导致看跌仓位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急剧减少。

  与此同时,在摩根大通的主经纪商业务,对冲基金多头仓位处于多年来最高相对水平。

  它们都代表了本月推动全球股市创新高的看涨热潮,而这些要归功于经济重新开放和强大的政策刺激。精明的投资者没有兴趣去做空那些估值昂贵或穷困潦倒的公司——尤其是在今年早些时候被短线交易大军血洗之后。

  “只剩下集体的兴奋,”Alpha Theory Advisors总裁Benn Dunn说。“没有人想冒被砍头的风险做空。”

  防疫封锁的放松和疫苗的推出驱动了一轮逐险轮动,曾经最不受欢迎的股票时来运转,包括绩差股和价值股。美国和欧洲的对冲基金都在争先恐后地回补空头头寸,没有兴趣对市场中最近表现不佳的板块加大空头押注,例如增长股。

  高昂的估值本应是做空的温床。标普500指数预期市盈率约为23倍,接近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相比,标普500指数提供的风险溢价为2010年以来最低。

  但做空是个苦差。高盛一个做空比例最高的股票篮子2021年的涨幅是大盘的三倍,部分原因是几个做空目标在上季度受到Robinhood股民的加持。

  难怪有这么多投资者放弃了。全美主动管理投资经理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过去25周中,往往持有净空头的最看跌投资群体有21周是持有净多头或中性仓位。这是2018年以来从未有过的看涨。

  “这是一个单边看多的市场,基于压倒性的基本面故事,”摩根资产管理多资产解决方案的投资组合经理Phil Camporeale说。

  与此同时,根据德意志银行的数据,全权委托投资者的股票头寸刚刚达到历史新高。

资料来源: 摩根士丹利 ,Markit资料来源: 摩根士丹利 ,Markit

  这并不是说投资者没有增加下行保护,只是他们选择通过期权市场。标普500指数及其ETF的看跌期权合约与看涨合约之比在过去一个月有所增加。

  尽管如此,波动率合约的低成本说明乐观依然是主角。

  例如,摩根大通对冲基金客户的多头仓位相对于空头仓位之比自2018年1月以来只有7%的时间高于当前水平。根据摩根士丹利,在欧洲,随着斯托克欧洲600指数升至创纪录水平,空头占比已降至1.65%,接近历史最低。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