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中国持美债增至19个月新高 日本持有份额创历史新低

2月中国持美债增至19个月新高 日本持有份额创历史新低
2021年04月16日 04:13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2月中国持美债增至19个月新高,最大“债主”日本持有份额创历史新低

  来源:华尔街见闻

日本2月所持美国国债下降185亿美元,为最近七个月里第六次下降,仍为美国最大“债主”。第二名中国持美债增至2019年7月来新高,且连增四个月。美债40年最差季度中,海外2月持债规模从史上次高回落,长期美债被大幅抛售。

  4月15日周四,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今年2月,日本继续位居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但所有美债份额创历史新低,中国所持美债增至19个月最高。

  日本持债占美国政府总债务比例降至新低,中国四个月增持美债

  具体来看,日本2月所持美国国债下降185亿美元,为最近七个月里第六次下降;总量至1.26万亿美元,占美国政府总债务的比例为5.9%,创历史最低,今年1月曾占比6.1%。

  中国大陆仍为美债第二大海外持有地,2月所持美债环比增加90亿美元,连续第四个月增加,创2017年以来最长连增月数,总量至1.1万亿美元,创2019年7月以来的19个月最高。

  日本1月曾六个月里首度增持美债,中国持债规模再度逼近日本

  2019年6月起,日本的美债持仓规模自2017年5月以来首次超越中国,晋升为第一位。去年7月时,日本所持美债总量1.29万亿美元曾创历史最高。

  今年1月,日本所持美债曾环比增加254亿美元,为六个月里首度增持美债,结束了此前连续五个月减持,总量至1.277万亿美元,曾创2020年8月以来的五个月新高。

  同在1月,中国所持美债曾环比增加229亿美元,金融博客Zerohedge称是2017年8月以来最大增量,至总量1.095万亿美元,创2019年10月以来最高。

  而截至去年10月,中国曾连续五个月减持美债,总量1.05万亿美元曾创2017年1月来的近四年低位。随后至今年2月连续四个月增持,去年11月增持90亿美元创主要海外“债主”中最多。

  美债40年最差季度中,海外2月持债规模从史上次高回落

  总体来说,海外2月所持美国政府债务总额降至7.1万亿美元,从1月时7.12万亿美元史上次高回落。日本和中国分别的持债总量仍超过排名第三到第五位的英国、爱尔兰和卢森堡持债总和。

  其中,美国的第三大海外债权国英国2月环比增持美债208亿美元,至4595亿美元。排名第四位的爱尔兰环比增持24亿美元,至3160亿美元。排名第五位的卢森堡环比增持7亿美元。其他十大美国海外“债主”中,巴西和比利时均减持。

  美国国债今年初经历了1980年以来的最差季度表现,彭博巴克莱美国国债指数2月下跌1.8%,10年期基准美债收益率曾在2月25日涨至1.6085%,当月累计上行约34个基点至1.40%,美元指数当月累涨0.48%。美债收益率上行主要受美国即将出台更多财政刺激助力复苏的预期影响。

  2月海外大幅抛售美国长期国债,一年内流入股市资金创新高

  在国际资本流动层面,美国2月长期资本净流入42亿美元,前值908亿美元;国际资本净流入 726亿美元,前值 1063亿美元。

  但2月海外对美国股票和债券的净抛售额为73.3亿美元,低于1月338亿美元的净购买量。在过去12个月中,净购买总额达到1166亿美元。

  海外投资者抛售的主力军是美国长期国债,即外国人在2月美债价格深跌时转为净卖家,出售的665亿美元总量几乎完全由私人投资者驱动(出售610亿美元),外国央行出售45亿美元。

  不过,据金融博客Zerohedge总结,在截至2月的过去12个月中,有3760亿美元海外资金流入了美国股市,是12个月滚动纪录中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

  美国TIC报告是由美国财政部每月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数据,包括外国购买和出售美国国债、政府债券、企业债券和公司股票的动向,用以衡量外国对美国债务和资产的需求状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