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盘头条:美国前财长称美国正面临40年来最糟糕的宏观经济政策

外盘头条:美国前财长称美国正面临40年来最糟糕的宏观经济政策
2021年03月22日 05:2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全球财经媒体昨夜今晨共同关注的头条新闻主要有:

  1、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美国面临40年来最糟糕的宏观经济政策

  2、银行股反弹引发市场对短期利率的担忧:金融机构盈利能力仍在承压

  3、无惧通胀的美联储吓到投资者 恐慌程度将超预期?

  4、“末日博士”鲁比尼看空比特币:它没有内在价值 它的内在价值是0

  5、290亿美元收购美企 加拿大太平洋公司想连通北美铁路

  6、日本半导体巨头CEO:火灾事故将严重影响车载芯片供应链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美国面临40年来最糟糕的宏观经济政策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警告称,美国正在遭受40年来“最不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之苦,民主党和共和党人都制造了“巨大的”风险。

  他在接受电视台的David Westin采访时表示,财政政策前景黯淡,新冠疫情反弹将给需求面带来压力,美联储多年来固执不升息,而是一味扩大资产负债表,点点星火正在燃烧。

  他说,“我认为,这是过去40年来我们见过的最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我相信这是左翼民主党的顽固态度和整个共和党不负责的行为所共同导致的”。

  曾在前两届民主党政府担任要职的萨默斯现已成为抨击拜登1.9万亿美元刺激案的主要民主党经济学家之一。他在接受采访时警告说,美国面临“相当激烈的财政货币冲突”。

  银行股反弹引发市场对短期利率的担忧:金融机构盈利能力仍在承压

  美国金融机构股价在最近几个月飙升,原因是市场预期显示,它们的收入将与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为基准的较长期利率一起上升。不过,一些分析师表示,这种乐观情绪也可能过头了,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依然承压。

  看好银行的理由是,不断上升的长期费用加上较低的短期费用,会形成一条陡峭的收益率曲线,这意味着银行的存款价格很低,而贷款和证券的收益率过高,意味着巨大的利润率。

  然而,与工业贷款类似的金融机构商品,与长期费用相比,更倾向于与短期费用挂钩,美联储已表示,将致力于降低这些费用。这带来的问题从华尔街的盈利预测中就可以看出来,根据华尔街的预测,金融机构2022年的巨额盈利接近2019年的区间。

  对于许多最重要的银行——花旗集团(Citigroup)、富国银行(Wells Fargo)、美国合股银行(US Bancorp)——分析师预计,2022年的收益将与2019年新冠病毒爆发前持平或下降。

  无惧通胀的美联储吓到投资者 恐慌程度将超预期?

  美联储花了4年的时间才终于摆脱了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市场觉醒的程度和这种转变的影响一样多。

  一段时间以来,复苏的轮廓一直在形成,因为美联储的重点已经从通胀任务转向继续强调充分就业的目的。与此同时,它对成本上升的衡量已经转向了一个平均目标,允许通胀率超过2%,以弥补之前的失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了最后的两个步骤:一是认清通胀的实际状况,而不是担心通胀的预期状况;二是明确表示,无论是目前库存市场的大量过剩,还是最近的债券收益率上涨,都不会令他感到不安。

  这种转变应该会立即重新评估占主导地位的市场叙事。到目前为止,人们一直认为美联储会容忍由拜登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造成的一些短期通胀,但从长期来看,美联储将重申管理,否则通胀将不会自行消失。

  人们对通胀恐慌带来的收入押注与过去12个月的情况正好相反:抛售美国国债、抛售高评级债券、抛售开发类股、购买对经济敏感的低成本周期性股票、购买大宗商品和垃圾债券。

  “末日博士”鲁比尼看空比特币:它没有内在价值 它的内在价值是0

  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宏观研究公司主席、首席执行官鲁里埃尔·鲁比尼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的分论坛“数字货币的前景”中进行了分享。

  “关于加密货币,还有比特币,我觉得这个命名有误,因为它没有什么货币的特征,它没有什么单元价值、单位价值,而且它在支付方面也没有什么规模的优势和效应,因此我觉得它虽然说是一种支付的方式,但是它并不是一种有意义的货币,而且它的价值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当中就...比如说一夜之间就蒸发很多。”鲁里埃尔·鲁比尼说。

  鲁里埃尔·鲁比尼认为,比特币没有代表很大的进步,石器时代的时候只能以物易物,现在只能用具体的代币去交易具体的商品,而现在加密货币连交易的方式都还不是。鲁里埃尔·鲁比尼指出,有时候加密货币、比特币的价值是在上升的,但是它本身并不是一种有价值的资产,它并没有这种内在的价值,它并不能被使用,来看作股权或者是债券,或者是一种服务。

  “比如说房屋或者是金子,它们都是有内在价值的,而比特币也没有什么收入,也不能像首饰起装饰作用,也没有什么产业方面的价值。因此我觉得它没有内在价值,它的内在价值是0。”鲁里埃尔·鲁比尼说。

  290亿美元收购美企 加拿大太平洋公司想连通北美铁路

  知情人士表示,铁路集团加拿大太平洋(Canadian Pacific)已同意以289亿美元(包括债务)收购堪萨斯城南方铁路公司,这笔交易是加拿大太平洋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

  知情人士称,总部位于加拿大卡尔加里的加拿大太平洋公司将以每股275美元的现金加股票收购这家美国货运集团。有声明说,两家公司已经向美国政府相关机构提交申请。

  堪萨斯城南方铁路公司的命运与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间的贸易密切相关,其主要路线由北至南,连接着美国的两个邻国。该公司还在墨西哥拥有大量业务,并持有巴拿马运河铁路公司(Panama Canal Railway Company) 50%的股份。

  堪萨斯城南方铁路公司的报告称,2020年营收下降8%,至26亿美元,净利润增长23%,至6.17亿美元。

  过去一年,加拿大太平洋公司股价上涨了80%,市值为630亿加元(合500亿美元)。该公司的最大股东是克里斯•霍恩(Chris Hohn)的TCI对冲基金,根据去年底提交的文件,该基金持有该公司8.4%的股份。

  日本半导体巨头CEO:火灾事故将严重影响车载芯片供应链

  瑞萨电子公司首席执行官柴田英利周日在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公司旗下芯片生产设施发生的火灾可能对汽车行业芯片供应产生重大影响。

  周五一个洁净室发生火灾后,瑞萨不得不停止了在日本一家工厂的生产,洁净室是一个关键区域,旨在防止杂质污染半导体。

  柴田英利周日对记者说,瑞萨电子计划在一个月内恢复该工厂的生产,一个月的停产可能带来170亿日元(1.56亿美元)的收入损失。

  由于疫情期间人们闭门不出和居家办公导致对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家用电子产品的需求激增,全球汽车制造商已经陷入芯片短缺困境。瑞萨电子的火灾事故可能令汽车业雪上加霜。

  瑞萨在2019年是第三大汽车芯片制造商。 根据供应链分析,丰田汽车公司是其最大的客户之一 。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