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债市下跌料推高各国发债成本 财政纾困恐陷无米之炊窘境

全球债市下跌料推高各国发债成本 财政纾困恐陷无米之炊窘境
2021年03月04日 00:4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 从印尼到日本、德国,多国的主权债券发行交易都反响平平
  • 星展银行:对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正在抑制投资者购债热情

  过去一周投资者对债券发行交易的冷淡回避正在向市场传达一个信息,即美债为首的全球债市暴跌令投资者感到恐惧,政府面临更高的借贷成本

  美国国债周三恢复跌势,收益率全线上扬。上周美国的7年期国债发行交易认购需求惨淡,此后从印尼到日本、德国,多国的主权债券发行交易都反响平平。各国中央银行官员努力安抚近期收益率飙升引发的投资者不安情绪。

  市场要求更高的收益率来补偿债市进一步波动可能带来的风险,这可能给各国为总额14万亿美元的财政纾困措施融资增添难度。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经济复苏快于预期的情况下,人们对央行可能撤回政策支持的担忧使债市信心进一步恶化。

  丰业银行亚太区经济主管Tuuli McCully表示,“投资者将越来越多的根据发行人的基本面和前景对国债差别化对待,考虑到某些国家债务水平已经不低,融资成本上升可能会削弱其经济复苏势头。”

  明确的讯息

  本周来自欧洲和亚太地区市场的信息很明确。在德国,周三发行的15年期国债获得的认购需求为去年夏季推出该期限债券以来的最低水平。 印尼财政部周二同意发行13.6万亿印尼盾(9.51亿美元)非伊斯兰债券,根据彭博汇编数据,该发债规模为去年3月以来最低。包括国库券在内,印尼债券发行总额为17万亿印尼盾,低于政府修订后的30万亿印尼盾目标。

  新加坡华侨银行策略师Frances Cheung表示,“如果市场情绪仍然没有逆转,政府可能需要给出更高的收益率,或削减计划支出”。

  即使本周全球债市已企稳,但显然投资者仍对波动性加剧的前景感到不安。除印度尼西亚外,日本周二发行的10年期债券所获投标倍数为2016年2月以来最低,德国发行的15年期债券也是需求平平。

  意大利的绿色债券是一个例外,总计吸收了760亿欧元认购,主要归功于其环保标签。在俄罗斯,财政部的固定收益债券发行量达到6月以来最高,美国的温和制裁未能阻吓投资者。

  星展银行利率策略师Eugene Leow表示,“我们处于一个令人不安的节点,市场注意力正转向资产价格上涨,即使中央银行试图安抚人心,但人们依然恐惧宽松政策可能逐步收紧。”

  前景

  乐观主义者认为,债市收益率大涨代表人们对经济抱有信心,而且新兴经济体继续吸引资金流入、经常账户余额增加。在亚洲,中央银行积累的外汇储备达到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

  不过近期收益率的涨势已令央行提起警惕。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周二警告,债券市场波动可能进一步推迟美联储缩减购债的时机,欧洲央行执委Fabio Panetta表示,收益率上涨不受人欢迎,必须予以遏制。但据知情官员透露,欧洲央行整体上不认为有必要采取激烈行动来阻止收益率上行。

  尽管美联储给出的指引是至少在2024年才可能加息,但美国货币市场已做好明年年底前利率再次上调的准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