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盘头条:IMF总裁称全球经济前景存在“高度不确定性”

外盘头条:IMF总裁称全球经济前景存在“高度不确定性”
2021年01月19日 05:0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全球财经媒体昨夜今晨共同关注的头条新闻主要有:

  1、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全球经济前景存在“高度不确定性”

  2、美国复苏力度减弱之际 耶伦将奔赴前线捍卫拜登的抗疫纾困计划

  3、全球芯片危机恶化 福特接连关停两家汽车工厂

  4、加拿大将于1月20日解除波音737 MAX航班禁令

  5、美元出现反弹 但做空美元的押注却达10年来最高水平

  6、美国有钱人在疫情大流行中累积财富的速度前所未见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全球前景存在“高度不确定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周一表示,鉴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全球经济前景仍然高度不确定,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分歧日益扩大,这要求IMF寻找更多资源。

  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对记者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币特别提款权的新分配,将给各国提供更多财政空间,以应对疫情危机,并加速数字化和绿色经济的步伐。

  在即将离任的总统特朗普的领导下,IMF最大的股东美国阻止了这一举动,它们认为这将为富裕国家提供更多的资源,因为分配将按它们的持股比例进行。

  IMF指导委员会新任主席、瑞典财长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在与格奥尔基耶娃一起举行的网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很明显流动性的需求仍然很大,她将与成员国就扩大流动性的选择进行磋商。

  美国复苏力度减弱之际 耶伦将奔赴前线捍卫拜登的抗疫纾困计划

  为政府效力超过25年的财政部长提名人选珍妮特·耶伦周二将开始一个新的角色,从美联储理念和行动的捍卫者,变成美国经济政策的销售员。

  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周二上午10点举行的听证会可能涵盖从汇率到税收在内的一系列话题,同时,也将成为国会议员审议当选总统乔·拜登1.9万亿美元抗疫纾困计划的第一个国会论坛。

  现年74岁的耶伦需要兜售的一揽子计划中,包括上调最低工资、大幅扩大家事假和病假等内容,而这些社会安全网计划已经引起共和党的反对。很快将获得参议院控制权的民主党人将会力推自己的优先事项。

  曾为经济学教授的耶伦如果得到确认,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财政部长,而这个岗位与她之前担任过的美联储主席、副主席、旧金山联储行长截然不同。她在克林顿时期曾经领导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但这更多属于政府的经济智囊团,而不是政策制定部门。

  而且,这次她以政治任命官员身份登门国会之际,国会正在着手对唐纳德·特朗普的弹劾审判,本月国会大厦暴力事件也余波未平。

  全球芯片危机恶化 福特接连关停两家汽车工厂

  福特下令将德国一家工厂停产一个月,这一最新迹象表明,全球芯片短缺正给汽车制造商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

  福特表示,由于芯片短缺和汽车需求疲软,它将从周一起到2月19日暂停其在德国萨尔路易斯工厂的生产。这家工厂生产福特在欧洲最受欢迎的汽车福克斯(Focus),拥有约5000名员工。

  福特发言人表示:“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形势,并调整汽车生产计划,将对我们的员工、供应商、客户和欧洲各地经销商的影响降至最低。”“目前,我们预计其他欧洲工厂不会采取类似行动。”

  上周,由于半导体短缺,福特被迫关闭了位于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一家SUV工厂。但德国汽车工厂的关闭表明,影响全球汽车制造商的问题在好转之前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加拿大将于1月20日解除波音737 MAX航班禁令

  在美国等国家解除了对波音737 MAX禁令后,周一加拿大表示,将于1月20日解除对波音737 MAX机型近两年的禁飞令。在波音737 MAX机型发生两起致命坠机事故后,其他国家纷纷将该机型召回。

  监管机构加拿大运输局(Transport Canada)也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它已向飞机所有者、飞机维修工程师和外国民航当局发布了适航指令,同时还发布了一项临时命令,概述了航空公司对额外机组人员培训的要求。

  另外,加拿大航空表示,将于2月1日恢复波音737 MAX商业运营。

  该航空公司表示,这架飞机将逐渐返回北美航线网络。

  加拿大在去年12月表示,预计在波音737 MAX进行设计更改后,将于今年1月取消对该飞机的飞行禁令。该飞机在两起致命坠机事故后于2019年3月停飞。

  美元出现反弹 但做空美元的押注却达10年来最高水平

  尽管美元本月出现反弹,但投资者们仍对美元前景感到悲观。

  做空美元的投机性押注已达到近3年来的最高水平,尽管美元今年反弹了近1%,但空头仍坚持他们对美元的看法。

  美元反弹将欧元兑美元汇率从本月早些时候1.23上方的高点推低至1.20附近。

  但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对冲基金等投机性投资者累计押注美元空头逾100亿美元,为2018年3月以来最多。

  包括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更广泛的投资者群体中,对美元的累计负面押注处于10年来的最高水平左右。

  美国有钱人在疫情大流行中累积财富的速度前所未见

  某种角度来看,美国人在疫情大流行期间比以往更加富裕。

  在经济崩溃以及失业者、无家可归者和忍饥挨饿者人数激增之下,这实在令人费解。但是有个族群不必担心上述问题,这些就是至少收入为最高20%左右的人。

  对他们来说,在家从事白领工作不仅相对容易;美联储前所未有的紧急措施(包括将基准利率降至零),也有助于充实他们的荷包。他们以创纪录的低利率为自己的房贷再融资,购买了第二套住房以远离城市,也看见自己投资帐户中股票和债券价值激增。

  所有那些没有那么容易取得信贷或进入金融市场的人所感受到的损失,对于上述这一群财富大量积累的人来说都是模糊不清的。随着家庭净资产飙升至新纪录,成千上万企业估计已经永久关闭,超过一千万名美国人仍然失业,而且将近三千万人晚上吃不上饭。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