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短期金融稳定风险暂受控 但债务等脆弱性正在累积

IMF:短期金融稳定风险暂受控 但债务等脆弱性正在累积
2020年10月13日 22:3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文/魏天谌

  当地时间10月13日上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美国华盛顿发布最新一期《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报告指出,在各国政府空前且即时的政策支持下,全球金融稳定风险暂且得到控制,然而,许多危机之前就存在的脆弱性仍在累积,对接下来的经济复苏构成威胁。

  继6月报告更新部分后,本次报告中IMF再次强调了市场估值与经济形势脱节的现象及风险。IMF指出,如果经济快速恢复,该差距可以逐步缩减;但是,如果经济复苏遭遇延迟,投资者的情绪可能会迅速受挫,市场可能面临急剧调整的风险。

  本次报告包括以下要点:

  • 短期内,全球金融稳定风险暂且得到控制。空前且及时的政策应对帮助维持信贷持续流向实体经济,避免了不利的宏观金融反馈循环,构筑了通往经济复苏的桥梁。

  • 然而,脆弱性正在上升,使部分国家金融稳定问题有所加剧。企业为应对现金流短缺举借了更多债务,当局则为支持经济扩大了财政赤字,使非金融企业部门和主权部门的脆弱性有所上升。这种脆弱性未来可能传导到整个金融系统。

  • 随着危机发展,企业的流动性压力可能演变为偿付问题,这在经济复苏被推迟的情况下尤其如此。与可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的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更为脆弱。未来债务违约的情况将最终取决于当局维持政策支持的程度以及经济复苏的速度,各部门和各国的复苏情况预计将有所不同。

  • 虽然全球银行体系资本金充足,但处于尾部的银行比较脆弱;在不利情景下,一些国家的银行体系仍可能面临资本金的总体短缺,一些企业和家庭可能出现偿付问题。

  • 一些新兴和前沿市场经济体面临融资挑战,这可能使部分经济体陷入债务困境或引发金融不稳定,需要官方提供支持。

  • 随着经济重启,宽松的政策对于稳定复苏势头、实现可持续复苏至关重要。疫情后的金融改革计划应该聚焦于加强非银行金融部门的监管框架,完善审慎监管,以抑制长期低利率环境下的过度承担风险行为。

  IMF指出,各国政策决策者面临着在今天所需要的政策支持以及政策可能造成的中长期脆弱性上升之间的权衡。政策支持为企业暂时解决了现金短缺问题,但随着危机深化,企业的流动性压力可能演变为偿付问题,在经济复苏受阻的情况下尤其如此。许多企业在危机期间举借了更多债务,将使问题更加严重。

  在本次危机暴发之前,许多公司的负债水平已经很高,一些部门债务水平创下新高,意味着企业的偿付能力可能在未来出现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17.87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8.99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8.96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