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复燃 欧央行力保经济复苏

疫情复燃 欧央行力保经济复苏
2020年10月14日 00:15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疫情复燃 欧央行力保经济复苏

  来源:北京商报

  在欧盟内部就货币政策的尺度分歧不断时,欧央行表态了:不要管债务、通胀等指标,力保经济复苏。欧央行的担忧不无道理,进入10月以来,欧洲各国的疫情复燃之势越来越严峻,法国“第二波疫情已成事实”,德国众多大城市成为“高风险城市”,捷克或再次进入“全国封城”状态……来势汹汹的疫情之下,经济警报已经再次拉响。

  “现在最大的担忧是诸如债务延期偿还、国家担保和就业保障等措施被过早取消。”当地时间12日,在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期间的在线讨论时,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呼吁各国政府继续为帮助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提供财政支持。

  拉加德坦言,在新冠疫情危机期间,不应“突然中止”政府援助或者短期工作相关支持。她表示,即使经济出现向好趋势,仍希望各国政界能够理解并且在一段时间内继续采取上述措施,因为要实现完全恢复必须保证一个平稳的过渡期。

  最近,关于在货币宽松的尺度上,欧央行内部出现了明显的分歧。在欧央行10月8日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就有鹰派声音凸显。比如,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的采访显示,这位鹰派明确表示,欧洲央行没有必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并警告不应助长市场的过度预期。

  不过,许多经济学家依然认为,欧元区经济出现二次衰退的风险正在加速上升,欧洲央行进一步扩大宽松的可能性很高。

  在加码经济刺激措施方面,欧央行表现出了不遗余力的态度,为了打消成员国的顾虑,还将债务红线“抛”到了一边。欧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伊莎贝尔·施纳贝尔就表态称,各国政府不应开始担心债务水平上升。

  为了应对疫情刺激经济,欧洲各国的债务飙升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欧洲多数国家债务水平已经超过2009年末欧债危机发生初期的杠杆率,其中希腊政府债务率接近200%,意大利、葡萄牙、比利时、法国和西班牙均超过了100%。

  但在经济衰退的更大危机之前,债务这一指标明显已经不是欧央行关注的重点。除了债务之外,欧央行在通胀率方面也释放出了鸽派信号。据路透社援引参与欧洲央行方针调整的消息人士表示,部分政策制定者不愿仿效美联储设定均匀通胀率方针的做法,担心这可能会束缚他们的手脚,“把门槛设定得太高了,可能无法完成”,消息人士坦言。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姚铃坦言,在疫情暴发之后,各国摆在第一位的任务还是要保障经济复苏;目前在缺乏财政手段的情况下,欧央行担任着把控货币政策的职责,从之前的量化宽松就能看出其对保障经济的重视。

  “通胀是央行一个重要的任务,但在经济无法保障的情况下,通胀其实是次要的指标;事实上,从另一方面来看,欧洲的通胀率一直没有达到既定的2%的目标,即便是在之前有一阶段退出了量化宽松,也没有达到2%,最近还担心通缩的风险。”姚铃表示,最重要的还是要保证经济复苏,其次才是其他相关指标。

  不过,即便放宽了一些红线,但在欧央行看来,财政手段仍然是核心。欧央行副行长Luis de Guindos就认为,财政政策必须是第一道防线。为了支持成员国政府的纾困措施,欧央行已经通过了1.35万亿欧元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施纳贝尔还表示,欧央行将继续提供支持。经济学家广泛预测欧洲央行在年底之前将扩大紧急资产购买计划。

  对于欧洲而言,当前的形势的确没到放松警惕、收紧财政和货币政策之时。欧洲的二次疫情来势汹汹:在德国,截至12日,已有柏林、慕尼黑、法兰克福等众多大城市突破“平均每10万人七日新增50例”的警戒线,成为德国官方定义的“高风险地区”;在法国,法国总理卡斯泰12日直言,“第二波疫情已成事实”“防疫工作不可松懈”;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已经宣布紧急状态,为期15天;意大利准备实施新的全国性限制性措施。

  而伴随着二次疫情的暴发,欧洲经济复苏的势头也慢了下来。市场调查机构IHS Markit 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欧洲9月服务业PMI为47.6,大幅低于前值和预期的50.5,创4个月新低。与此同时,高盛下调了对欧元区中短期GDP增长的预期,将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增速预测分别下调至2.2%和1.6%。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